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肺复苏护理实习教学路径探究

心肺复苏护理实习教学路径探究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2012年,便利抽样法选取进入我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实习的护理本科生100名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名。观察组年龄19~23岁,平均(21.14±0.83)岁;对照组年龄19~23岁,平均(21.08±0.89)岁。两组护理本科生均为女生。

1.2方法

观察组护理本科生采用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联合CBL教学法。对照组护理本科生采用传统的医学教育模式,即“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lecture-basedlearning,LBL)”教学法。两组护理本科生均由护师职称以上的临床教师实施带教,实习时间均为1个月,每轮有4~6名学生,每组2~3人。临床带教共计7个学时,其中模拟人操作练习均为4个学时(每学时45min)。

1.2.1观察组教学方法

我院护理部根据《2010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及心血管急救指南及治疗建议》和教学大纲要求,通过急诊重症监护病房临床教师收集CPR经典抢救案例编辑成《经典案例集》,共分为初、中和高级三档。教师选取合适的经典案例贯穿于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中,形成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表。师生按路径表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循序渐进地完成所有带教的内容和目标,临床教师随时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并给予干预。

1.2.2对照组教学方法

按急诊护理教学大纲要求,实施教师讲解,学生集中听讲,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师集中讲解CPR理论→模拟CPR操作演示→学生模拟CPR单人与团队技能训练→情景案例演习→参与临床实践→CPR综合技能考核。课后同样提供技能培训室给学生开展临床综合技能训练,不少于4学时。

1.3评价方法

课程结束后按照《临床护理实践指南(2011版)》CPR操作要求,采用我院护理部编写的“CPR单人操作技能考核评分标准”和“CPR团队综合技能评分标准”进行考核,两组学生CPR团队综合技能考核均选取相同案例,两项成绩各占技能成绩的50%,总分100分。实习结束时比较两组学生CPR综合技能考核成绩;同时在情景案例的演习中,对两组学生以开始施救为起始、以模拟人重新恢复心跳为结束进行计时,比较两组学生CPR救护速度;最后调查学生对两种教学方法的满意率,共发放问卷100份,回收100份,有效回收率为100%。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对考核成绩和模拟人情景案例的演习计时均用x珔±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或P<0.01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本科生学生成绩的比较

两组护理本科生除护理程序、人际沟通、健康教育CPR单人技能考核等方面的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以外,医护协作、组织管理、护理文书书写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观察组护理本科生CPR综合技能考核总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2.2两组护理本科生情景案例的演习计时比较

观察组学生耗时5~14min,平均(9.72±3.23)min完成心肺复苏的救护;对照组学生耗时8~17min,平均(11.88±2.98)min,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3.46,P<0.05)。

2.3两组护理本科生对教学方法满意情况的调查

观察组护理本科生对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联合CBL教学法的满意率为96%,而对照组护理本科生对传统教学法的满意率为8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3体会

3.1保证临床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学质量

近几年,虽然国内各大医院的临床科室根据护理学生实纲制订了临床实习教学路径表,但比较含糊、笼统,不易把握,可操作性不强。而我院设计的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是将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护理实习教学计划的总路径分出一个侧枝作为子路径来实施。该路径表的设计将CPR教学内容细化到每个学时,使师生能按路径表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循序渐进地完成所有CPR教学内容和目标,有利于护生在临床实习期间能够明确CPR的学习目标、内容、程序,提高护生实习的主动性和应用性,避免师生互动的盲目性,使CPR培训内容更标准化、具体化和有预见性。此路径表具有简洁、实用,设计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特点。整个路径的整体规划对提高实习学生学习CPR综合素质的培养更具有挑战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乐于接受,学生对观察组教学方法的满意度为96%。通过该路径的实施同时提高临床教师的理论与技术水平,有助于临床教师规范教学内容,保证临床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利于护理部对临床护理教学的规范督导,督促临床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和道德修养完善,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3.2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拓展临床思维

对照组学生采用以教师授课为基础,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教学法,护生学习的主动性差、学习热情不高,且临床实践不足,难以形成系统的临床思维,容易制约学生思维发展,不利于提高学生在早期临床实践中处理问题的能力。观察组学生在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联合CBL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依据学生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循序渐进地导入有针对性的、典型的、可操作性强的案例,可以使护生由浅入深地将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如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护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应用到临床实际问题中,更有利于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情景案例的演习培训过程中能够让学生在模拟的真实情境中建立真实感受,将临床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冲突、矛盾和危机事件引入课堂。不同情景的案例要因人、因地、因病因不同而展开相应的急救措施,使学生真正脱离单一的模拟人CPR训练,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也锻炼了沟通与应变能力,逐步培养学生在真正实施CPR救护中能够做到医护配合默契、组织管理协调、护理程序准确、护理文书严谨、人际沟通流畅、健康教育有效。尤其是以观看我院自拍CPR团队配合经典案例情景剧为课程总结,更加深了CPR团队配合的理解与运用。同时,CBL教学法可以使学生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自主地、积极地发言,表达观点,临床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予以指导,且在该过程中学生的文献检索、逻辑推理、口头表达,归纳总结、综合理解能力均得到锻炼和提高。所以,先进的护理教学方法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新型的临床教育思维模式形成,并能有效提高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的能力。

3.3倡导以案例为基础的团队配合考核机制,有利于培养综合急救能力

CPR国际新指南尤其强调团队配合,而传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过于公式化,缺少情景训练和实际操作时的灵活运用能力以及团队配合能力,学生反复机械地练习操作程序,容易产生厌倦心理。本研究中观察组在团队合作多数项目中占有优势,在情景案例的演习中,观察组学生耗时5~14min,平均(9.72±3.23)min;对照组学生耗时8~17min,平均(11.88±2.98)min。观察组护理本科生能更快地进行救护,极大地提高了抢救成功率,从而使学生能在今后职业生涯里提高职业自豪感的信心。而临床急救多数是靠团队配合来完成,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联合CBL教学法,将临床常见的典型案例贯穿其中,将急救现场的紧张氛围和医护之间的默契配合融入到CPR护理实习教学中,能够训练学生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评估、正确决策、团队合作和果断实施的综合急救能力。所以我们注重团队配合模拟演练、情景案例演习、临床实践等环节的训练与考核。

4小结

CPR护理实习教学路径联合CBL教学法的实施在我科临床带教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在临床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不断优化改进,以达到更加适用于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培养。

作者:张红桥 郭慧芳 林冬梅 钟华 韩婷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