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艺术研讨

建筑装饰艺术研讨

地域文化的建筑装饰艺术的形式多以雕刻为主,这也是中国传统建筑的共同特点,其中木雕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另外还包括砖雕和石雕。在浙江永嘉楠溪江一带的民舍中还保留有很多一部分的建筑雕饰,泰顺一带的建筑也通常以黑瓦白墙为主,整体的特色呈现出古朴的意味,在很多石块的表面也有很多的雕饰,图案透露出一种江南的秀丽韵味,从中也折射出人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风貌。在这一带的建筑中,很多建筑都是木结构的,因而木雕还是占了很大的比重在建筑顶部和建筑的表面都使用木雕来进行装饰,同时在一些门窗和隔扇的部位也有很多的石雕和砖雕,这两种雕饰可以突显出一种层次的美感,配合光影的变化,更具有建筑雕饰本身的艺术表现力。在雕刻的图案选择上也多以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为主,例如吉祥草或者是梅花鹿等,很多纹饰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在做工上也极为讲究,体现出朴实和素雅的风格。浙南古代民居中的格心通常是直线和曲线组成的几何图案,长久积淀下来也形成了一定的风格,更富有生活的气息。

地域文化背景下建筑装饰艺术的发展

建筑装饰艺术的发展程度会受到经济因素、社会因素、人文环境因素等的影响,基于地域文化的建筑装饰艺术也不例外,尤其受到中国古典文化长期的熏陶,这些建筑装饰艺术从多种角度看都是非常具有特色的艺术品,无论是门窗还是墙面都可以充分体现地方民族文化发展的特点,基于地域文化背景的建筑装饰艺术也是传统村落与装饰文化有机结合的统一体,也是现代人旅游参观的胜地,例如楠溪江古村就被评为AAAA级风景游览名胜,给现代人带来了更多的审美体验。建筑装饰艺术可以充分反映当地人们的生活与行为模式,同时也可以体现其经济生产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为社会学、民俗学、人文地理环境等学科奠定了实地研究的价值。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建筑装饰艺术也给当代的建筑装饰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参考依据,建筑装饰设计师可以从形式多样和内涵丰富的地域性建筑装饰中获得创作的灵感,同时在继承传统的建筑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建筑装饰设计的理念。现阶段,世界各国间的经济、文化等的发展已经形成一种大融合的态势,一个国家区域之间的经济文化等的融合也要在时代潮流中体现出地域特有的风格。建筑装饰艺术不仅仅是一种物质文化,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文化,在外在造型方面和设计理念方面都体现着人在内的特质,包括对自然、社会的人生观念和心理体验。

地域文化背景下的建筑装饰艺术经过历史的积淀,已经形成了独异于当代建筑装饰的风格特点,很多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建筑装饰的保留得益于其所处位置的偏远,没有收到工业文明和城市化建设的影响,但是这些地区的经济也正在不断地进步,居民也想提高生活水平,这些古老的建筑就被大量的拆毁,在原址上建起了新式的住宅,古老的建筑装饰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也慢慢淡出人们的记忆。这些建筑装饰艺术的价值性具有不可代替性,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就要对这些建筑遗产进行必要的保护,相关部门要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按照规定来管理,在不改变建筑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修缮。浙江一带的建筑装饰艺术研究为建筑遗产的保护提供了可靠的契机,将研究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妥善保管,也是比较有效的方式。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地域文化背景下透视建筑装饰艺术的存在形态和发展历程,具有建筑学意义和历史学价值,同时还蕴含着深厚的文化价值,很多建筑装饰艺术都渗透着民族的真实生活情感,也彰显了人们的智慧和对生活的美好期待,从这些建筑装饰艺术中透露出的古朴风格也是人们内心最原始的美。当先在经济迅猛发展和建筑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势下,地域特色的建筑装饰艺术显得弥足珍贵,同时又焕发出时代的活力。

作者:陈立娟单位:安徽省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