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画不同造型艺术之美探析

油画不同造型艺术之美探析

摘要:在一幅油画作品中,考究的造型是画面必不可少的要素。油画的造型有依据客观的真实严谨、考究写实的造型,也有依据艺术家的内在感性思维对客观现实进行夸张处理的造型,还有不仅仅满足于描绘现实对象,转而研究事物内在运动规律的抽象造型。油画不同的造型传达出不一样的美。本文以写实油画造型语言作为切入点,比较与研究油画中写实、写意、抽象的造型,分析不同造型产生的不同艺术效果和给人的不同感受。通过研究不同的案例阐述创作者画作中的优点,帮助艺术创作者找到适合自己的造型语言。

关键词:谢赫;“六法论”;柯岩;“美的追求者”;造型之美

油画的造型指油画艺术家在画面中创造出来的具体形象,它作为一种造型语言表现在画布上,是艺术家同自己心灵的对话,从画面的构图、造型、色彩中能够传达出艺术家的感情和情绪,让作品的美感、艺术感与艺术家的精神、审美达到统一。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谢赫的六法论“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基本涵盖了中国传统美学的造型构思,考究的构图、舒展的用笔能够表现出客观真实的气韵,这就是评价一幅优秀作品的标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方和西方对艺术造型有着相似的解读,在柯岩的《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中就有这样描述艺术造型的话:“他用笔是那样洗练、传神,用色是那样丰富、典雅,造型优美而意境深远。”造型基础的四方面,一是观看,感受人物或物体;二是用笔进行刻画,在有限的画面中表现物象的特点,刻画出它们的外在,赋予被表现者艺术美;三是控制整体,创造出能够描绘内在的具体形象;四是令画与被表现者的外在产生共鸣,让其他人也能感同身受,共享体验。好的作品会传达绘画者的思想与情感,让情感投入其中,在视觉上让观众有所共鸣,感受被描述对象的本质和内在气质,这就是油画的造型美所要传达的信息。无论是描写客观现实的写实油画,还是脱胎于现实的写意油画,或是夸张、情绪宣泄的抽象油画,都有它们独特的美。下文将列述写实造型语言、意象造型语言和抽象造型语言,探析油画造型艺术。

一、写实造型语言

写实油画是油画里最重要的类别之一,造型的再现性就是写实油画的主要特征。虽然写实油画再现客观事物真实的外观,重现其真实的外在造型,但在其作画过程中,也会有再现外观和表现内在的差别。对客观事物的外观再现,就是指作画者具体地描绘印象中的客观世界,将被表现者的外在特征突出地再现在画作之上。作画者往往追求表现手法的真实,运用理性和感性相结合的形式将事物逼真地展现出来。在写实油画里,造型的运用也需要注入画者的精神,这是艺术家再现客观现实的重要部分。写实油画的造型不仅是对物体的外观进行再现,还是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再解读,在细节中体现微妙的感情。安德鲁·怀斯就是这样一位写实主义画家,他的绘画内容是造型写实性与情感抽象性的结合,是画家意识的自觉体现,生活所见的物品细节都是其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怀斯的作品从来不是凭借对事物的写实刻画来引导观众想起与此相关的特定记忆,他的写实中隐藏着含蓄的、深层次的感情,这便是怀斯绘画的魅力所在。怀斯以具象的造型传达无限的愁绪与深沉的感情,他是一个把具象写实和抽象精神完美统一的艺术家,体现了艺术家在作画时的主观能动性,做到了从“外”见“内”,变“不见”为“可见”,引导着观看者的思绪,引发其思考与共情,体现作品的深邃,这就是典型的写实油画表现手法。写实,顾名思义,就是“写”与“实”,在这二者之间,艺术家应把握好平衡,用“写”表现自己的内在情感,用“实”再现客观现实,仅仅是这两点,就能演化出各种各样精彩传世的写实作品,这就是追求造型写实的油画语言的乐趣。在美术史上,大量写实油画的传世作品,像是文艺复兴、新古典主义到现实主义时期的艺术作品,都强调再现真实的世界,在理性的创作中融入感性的色彩。细致的造型观察、严格的技法、入微的细节表现,这些造就了写实油画的独特魅力。

二、意象的造型语言

伟大的艺术家基本都从前人那里继承了特定的观察方法、描摹方式和严格的技法,并且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探寻新的造型可能性,力求脱胎于写实,把重心倾斜到描绘自己的内心情绪上,为画面渲染出氛围感。写实是欣赏油画的开端,是欣赏所有类别油画的基础,而意象则是对客观现实进行夸张处理,又融入艺术家的个人情感,通过画作把情感传达给观众,体现艺术家的审美意趣。写实油画作品也不会绝对地反映客观世界,即使是画中极为真实的细节,也或多或少展现了艺术家的精神,体现着艺术家的审美。写实和意象在油画的造型语言中是相互影响的,二者在作品中都不能独立存在,在写实或者意象的油画作品中都能找到对方的影子。油画的造型语言从写实到意象的转变,也就是从客观“真实”到主观“真实”的转变。在油画中,“意象”就是一种造型的表现形式,更注重感性因素,满足客观物体外观的形体与结构,是艺术家对客观事物的理解和把握。艺术家能够通过油画这个媒介传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根据客观现实自由地设计造型,这种造型语言形式就是追求内心的直觉,在画布之间迸发出激情,把握“似与不似”的界限,并在画面中凸显出来。梵高的作品用直率和单纯的表现方式,用狂野厚重的笔触,传递着“神”的韵味,抓住物体的本质造型,进行扭曲和变形,用粗放的笔触创造旋转激荡的宇宙。梵高的绘画作品运用了自身独特的造型语言,极具个性和感染力,让观众为之感动。梵高所用的夸张造型语言,是艺术家在观察客观事物的同时,主观地在某种程度上对所描绘对象的造型进行夸张处理,将情感宣泄在画布上的结果,表现了艺术家的情绪和审美。意象画家们把追求内心的真实视为他们艺术的动力来源,将理性与感性结合,追求人本自然,抒发自己的志趣与情感,这就是意象画作的美妙之处。

三、抽象的造型语言

在艺术的发展中,古代中国与古代西方的艺术哲学都非常重视人与宇宙的和谐,由于中西哲学对宇宙和谐的思考方式不一样,就发展出了不一样的抽象符号。西方造型艺术的抽象集中表现在西方的抽象派绘画、雕塑中,也能从装饰画和建筑上找到。西方的抽象艺术集中体现为展现几何学的形式美,其遵循力学的发展规律,揭露了西方对宇宙的思考,阐释了对宇宙和谐美的理解。中国造型艺术的抽象也表现在中国的建筑、中国画、书法等方面,其中最能表现中国抽象造型的就是书法,书法的美来源于中国古代哲学对宇宙和谐统一的认识,笼统来说就是“阴阳”,其中蕴含着变化无穷的生命力与智慧,“阴阳”的和谐统一就是中国人对宇宙和谐统一的认识,直接影响了古代中国到现代中国的艺术观念,形成了世界上最独特的艺术造型观念。西方人崇尚理性,高度重视比例与秩序,所以演化出了各种严格的法则;中国人重视感性,虽然其造型艺术看似难以捉摸,没有规律,但依旧有着独特的秩序感。中国抽象艺术家赵无极的艺术作品中就包含了东方哲学,他的画作能够让观者感受到对“阴阳”的解读,赵无极就像在写书法一般,笔触豪放,自由洒脱,在画中融入了中国水墨的特点,与西方抽象艺术相比多了一种文人气息,是东方抽象美学的集大成者,有种淡泊自由、不经意的美。相较于赵无极对抽象造型的解读,西方画家蒙德里安是几何抽象艺术的先驱,他的画通常借助直线,把画面分成多个几何图形,使观者能感受其中的比例和秩序,有序的切割使这些几何图形统一起来,具有成比例的协调感。蒙德里安画作的颜色十分简练,几个大小不一的色块进行排列,使画面呈现涌动的视觉效果,极具吸引力,直观地展现了西方重视结构、秩序、排列的抽象造型艺术概念。抽象造型艺术也重视内在的运动规律,艺术家看似在毫无目的地宣泄,实质也遵循着潜在的运动规律,其画面的冲击效果具有极强的装饰感,在美感与情感之间达到了协调、和谐的统一。

四、总结

油画中不同的造型有不同的美,写实的造型艺术能够描绘客观真实的世界,直观展现艺术家眼中的美,其中技法的形式美和细节的真实美最能为大众所感知。在人类艺术的发展与进步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造型的意象化,艺术家开始重视内心情感的倾诉,借助客观事物的外在,夸大其造型,把握“似与不似”之间的界限,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的精神和情感。抽象的造型艺术有其野性的生命力,在无序的画面里有着规律的运动,让富有激情的画面中的点线面达到视觉上的平衡,装饰性极强。当代艺术家在创作中要审视自我,从造型入手,无论是写实、意象还是抽象的造型,都有其不同的艺术性,最重要的还是要抒发自己的情感,思考画作中的运动规律,这样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参考文献

[1]吴昊.写实油画的造型语言分析[J].美与时代·城市,2013(4):87-88.

[2]李抗.蒙德里安新造型主义绘画解读[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21(1):94-97.

[3]刘纲纪.中西抽象造型艺术比较[J].西北美术,2016(1):50-55.

作者:李晓燕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