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研究

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研究

摘要:我国有着丰富的茶文化,无论是茶文化内涵,还是茶文化体系的完善性,都有着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茶室、茶屋等作为独立的茶饮空间,不仅需要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同时也需要对自身设计风格进行体系化创新。而合理、现代、艺术化的茶饮空间设计对人们的饮茶需求释放也有着重要推动力。本文拟从茶饮空间艺术设计的具体内涵分析入手,结合当前人们对茶饮空间的全新艺术设计需求阐述,从而探究融入现念的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思路。

关键词:现代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思路研究;文化内涵

我国是世界上种植茶、饮用茶最早的地区,同时随着人们饮茶理念的不断成熟完善,也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茶文化内容。对于成熟的茶文化的内涵来说,其中不仅具有丰富的茶文化物质资源,同时也有着丰富的茶文化精神理念。特别是随着人们饮茶习惯不断完善、成熟,到专门的饮茶空间内品味茶,感知茶文化,不仅符合人们饮茶需求,同时也是饮茶文化成熟发展的客观表现。随着当前艺术设计理念不断成熟,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设计水平都实现了实质性提升和全面发展,因此对于现代茶饮空间来说,优化其艺术设计思路极为必要。

1茶饮空间艺术设计的具体内涵分析

茶饮空间是人们专门饮茶的场所。该场所并不是一件新事物,从人们饮茶习惯不断成熟开始,茶室、茶楼等专门饮茶的环境就已经成为人们饮茶的聚集地。人们在参与饮茶活动时,不仅可以品茶,同时也会和朋友进行聊天,因此茶饮空间不仅是一种饮茶场所,同时也是人们文化交流,增进情感的重要场所。之所以要对茶饮空间进行艺术设计活动,主要基于茶饮空间是一种独立的公共区域,无论是其饮茶需求,还是交谈会客,都有自身属性要求。设计工作开展的价值和目的是服务整个空间作用的发挥,可以说艺术设计活动是实现茶饮空间功能的基础和前提。随着当前人们饮茶需求不断成熟,加上社会化活动不断完善,当前在茶饮空间开发过程中,要重视其艺术设计活动的全面开展。通过开展艺术设计活动,能够充分弥补茶饮空间的功能相对不足问题,同时也提升人们饮茶活动的品质和内涵。对于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来说,其更大价值在于通过对室内环境进行合理设计和优化,从而实现茶饮空间设计与人们饮茶需求的体系化融合。随着人们饮茶需求不断成熟,加上人们对茶文化内涵日益推崇,在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其价值已经不是简单的室内设计活动,而是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的综合性活动。结合当前设计活动开展状况以及人们的具体认知,我们在进行茶室、茶楼等茶饮空间设计活动时,要认识到该空间作为专业饮茶场所,因此其艺术设计,不仅要融入饮茶习惯及特性,同时还要对与茶相关的文化艺术及设计理念进行全面融入。在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其主要要素和切入点是与茶相关的各种艺术元素,所以我们想要展现茶饮空间艺术的“美”,就需要让茶客在饮茶的同时,品味到茶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比如将舞蹈艺术、音乐艺术和历史文化资源等一系列内容融入到茶室设计活动中,让茶客在感知和品味茶的同时,感受到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具体内涵。当然,必须认识到我国传统茶文化中不仅包含了与茶相关的物质元素和文化艺术元素,同时其中也融入了深层次精神理念和价值内容,尤其是其中融入了广泛的礼仪价值规范和道德理念,所以想要实现现代茶饮空间艺术设计目标,不仅需要注重其艺术元素的融入,同时也要将茶文化体系中的礼仪、价值观等多样元素融入其中,通过营造极具人文情怀的茶室环境,从而实现传统茶文化的全面继承。此外,还应该认识到随着当前多元文化理念融合不加快,如今在进行茶饮空间设计活动时,要充分注重将各种时代设计艺术和理念融入其中。

2当前人们对茶饮空间的全新艺术设计需求阐述

实际上,艺术设计是文化内涵成熟发展的客观表现。随着人们经营理念不断成熟,如今人们所接触的事物更加丰富,这就对人们开展设计活动提出了客观要求。当然,随着艺术设计软件和工具发展不断完善,如今人们对艺术设计活动的认知也有了全新突破。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融入新技术,融入时代元素,创新设计理念,已经成为人们开展现代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的必然要求。结合人们消费理念的全新变化,当前在开展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时,需要做到:首先,整个艺术设计活动需要融入文化元素和内涵。当前随着人们消费理念不断成熟,人们消费需求也不断完善,人们的消费关注点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相对于以往的价格和外在消费追求,如今人们更加注重的是消费内涵的融入,也就是说,在人们看来其消费态度和理念更加成熟,多数人期待自身消费的内容更具有文化底蕴和内涵。对于现代茶饮空间来说,其不同于其他公共场合,人们更加在意该空间的文化属性,可以说茶文化理念就是现代茶饮空间的文化基础。因此,当前在进行茶饮空间艺术设计工作时,就必须充分注重茶文化的体系化融入,通过整个茶饮空间的文化诠释,从而满足人们的全面需求。其次,茶饮空间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现念和时代元素的全面融入。随着人们消费理念不断成熟,当前人们对整个设计活动的期待值更高,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设计元素,人们的标准和期待都有了更高期待。因此,在开展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过程时,需要将各种时代设计理念和设计艺术全面融入其中。通过赋予茶饮空间设计活动的全面性和时代性,从而实现茶饮空间的设计需要。最后,当前整个消费市场已经从以往的商家视角转向消费者视角,也就是说整个市场上的经营活动,更多主动权在于消费者,因此整个设计活动是否符合设计需要,其决定权和评判权完全在于消费者。因此在开展现代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活动时,必须将消费者消费理念与需求体系化融入其中,通过相互融合,从而优化茶饮空间的设计活动,进而使其整体满足消费者的客观需要。茶室空间的艺术设计活动,其给与消费者的更多是一种视觉感,因此在开展设计活动时,必须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如今消费者在参与饮茶过程中,不仅有饮茶这一养生需求,同时部分饮茶者也将茶饮空间看做自身交流、聚会的重要场所,因此在进行空间布局设计时,还要隔断出相关独立的饮茶区域,供人们交流聚会。当然,在茶饮空间整体风格设计过程中,还要尽可能增加和融入茶文化元素,丰富茶饮空间的意境和内涵。

3融入现念的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思路分析

随着人们消费理念不断成熟,加上人们健康养生、绿色生态消费理念更加完善,如今茶饮空间的功能属性进一步明显。当前人们在参与茶饮空间进行消费活动时,不仅充分期待能够感受到其中所蕴含和融入的茶文化理念,同时也期待其整体设计及风格内涵更具有现代元素。可以说,在传统文化发展日益复苏的今天,如何实现传统茶文化与现念体系化融入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中,就极其值得思考。首先,要充分结合消费者的心理情感和价值内涵,完善茶室设计思路和氛围营造。对茶饮空间进行设计时,主要是对其内部空间进行有效装饰,通过对建筑内部各个空间进行有效搭配和合理设置,从而优化整个茶室空间和布局。随着当前消费者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日益提升,如今在进行茶室设计时,必须充分采纳和结合消费者的客观需求,通过融入消费者的设计期待,从而确保茶室设计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其次,要充分注重将传统茶文化的具体内涵和艺术细节融入整个饮茶空间的设计过程中,当前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追求度和认知度进一步提升,因此在进行饮茶空间设计过程中,必须对人们的文化情感和价值理念进行体系化挖掘和系统化融入,特别是要对传统文化内的价值理念和各种行为规范,进行有效认知,同时将其与整个设计活动相结合。在饮茶空间艺术设计时,我们应该应该充分认识到中国传统茶文化所追求和倡导的就是天人合一。因此通过融入这一文化内涵,不仅与其功能属性相匹配,同时也是当前对传统茶文化全面继承的必然要求和发展方向。此外,在进行饮茶空间艺术设计活动时,应该避免当前艺术设计活动存在普遍问题,就是缺乏融合性,随着中外文化融合进程不断推进,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西方设计理念和内涵有着更高追求,因此在进行室内设计活动时,基本都只会选择西方设计理念,但是客观的讲,茶饮空间作为饮茶的专门场所,其在设计过程中,必须注重融入传统设计理念。但同样,还要从全面视角看到饮茶空间艺术设计活动,也要将现代艺术设计理念与其相融合。最后,在进行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时,还应该充分注重对设计细节的融入。客观的讲,整个茶饮空间设计是一项体系化的活动,无论设计内涵,还是各个设计细节,都对整体设计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我们在进行艺术设计时,要将确保设计品质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要将各种元素延伸融入其中,比如水墨画、小品景观、古典音乐等各种内容元素融入到整个茶室空间的设计过程中。

4结语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绿色消费日益重视,饮茶这一健康消费需求就被更多人所认知,因此饮茶活动日益广泛,日益完善。人们在参与饮茶活动时,选择专业的饮茶环境和空间极为必要,尤其是在人们饮茶理念日益成熟背景下,到茶室中去品茶,不仅更符合人们消费要求,同时也是饮茶品质化提升的客观展现。而当前另一个全新特点就是随着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品茶的客观环境也有着极高要求。因此,在进行茶饮空间艺术设计活动过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将传统文化与时念以及消费者的具体需求相融合,从而发挥茶饮空间的功能属性和价值要求。

参考文献

[1]彭花菊.中国传统茶文化与现代茶室空间设计研究[J].现代装饰,2013,(05):229-235.

[2]王小乐.现代茶饮空间设计研究———成都顺兴老茶馆设计浅析[J].城市地理,2014,(03):55-59.

[3]朱莉莎.浅析当代茶饮空间的艺术设计[J].现代园艺,2015,(02):78-82.

[4]汤驰明.茶饮空间设计中室内外景观元素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6,(03):322-326

[5]杨正中.自然景观元素在茶饮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展[J].福建茶叶,2016,(08):121-124.

作者:颜冬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地理空间信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

空间电子技术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空间科学技术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