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书刻形体艺术的重要性

略说书刻形体艺术的重要性

1、书刻形体艺术是传统文化的创新表现形式

它是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把书刻与形体结合,把二维寓意转化为立体的多维寓意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材料上多选用废弃的腐朽的木材,结合书法、纂刻、装置、雕塑等艺术形式创造的艺术形式。通过汉字的象形、指事、意向解读,传承中华文化魅力,激活了中华文字的活力。书刻工具上采用了诸如点焊、刨凿在内的多种表现手段,调动触觉、感觉和视觉,溶于身心合一、物我合一的境界,唤醒人们对当下生态文明的关注,成为一种传统文化创新的表现形式。

2、传统文化是书刻形体艺术的思想渊源

如果只是强调某一个方面,就造成了“失和”。设计的目的在于体现事物的真善美,进而上升为对人精神的升华,增加作品的文化附加值。书刻形体艺术,正是结合各种材质、形式和功能,艺术的再现“和”之魅力,将自然、科技、物质、精神等集合在多维的立体形体艺术中。人创造了文化,同时,文化影响着人类的发展与进步,一个国家或民族伴随历史传承下来的思想、道德、人伦、艺术、制度和观念等都是体现在文化之中的。设计也是文化的一个门类,因为根据传统文化的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和历史性决定了传统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设计艺术的发展。很多艺术大师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无不在传统文化中汲取着文化精髓,寻找着灵感,以此激发现代艺术设计的创作。古希腊—罗马文化中的文化与艺术精神强调“人本主义”,主张艺术与技术统一,实践能力与理论素养并重,艺术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丰富人的内心世界和灵魂,以及感化人。中国古典哲学中的老庄思想的“天人合一”、“以人为贵”也是对古希腊—罗马文化的唯美、求是和创新精神的体现。传统文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向发展的结果,它们使人类有了新的征服自然和表达情感的工具,任何传统文化都必然对艺术与科技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并且通过艺术与科技对现代设计艺术产生影响。儒家的审美标准体现在一个“和”字上,“和”体现着艺术的包容性、多样性,把“和”的观念体现在形体工艺之上,也体现出了形式与功能的和谐之上。

3、传统文化中的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笔者认为那就是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坚持继承—吸收—创新的思维模式。黑格尔的朴素的辩证的对立统一规律,说明了对待一个事物要看到它的积极方面,也要看到它的消极方面,辩证的进行传承、吸收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形”、“神”、“意”,表达的是含蓄和内敛,体现出一种意蕴,传统是意;现代设计主张个性、时尚和潮流,表达的是张扬和个性,突显的是视觉冲击,现代是形。因此,对待我们中国的传统艺术要重在继承与弘扬民族精髓的内在精神,进行创新、深化和挖掘发展,使其传统元素变为现代设计的创意点和启示点。那么,如何实现书刻形体艺术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呢?要使中国的书刻形体艺术在现代设计中得以延伸和发展,就必须要在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取其形、展其意和传其神。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这对矛盾体,通过书刻形体艺术对立统一成一体,实现完美的传承与创新,演绎辩证的对立统一规律。

4、书刻形体艺术的育人价值

首先,表现为书刻形体艺术体现人的身心发展需要。书刻的过程是手脑并用的过程,运指益脑,培养人的协调、灵活能力;其次,书刻形体艺术作品培养人的想象、创造性思维。书刻者,凭借传统文化的具象资料,依据中国特色的美学思想,借助想象力、灵感,将主观想法融人作品,训练了人的形象与抽象思维,培养了创造性;第三,书刻形体艺术培养独特的美感,在这种特有的艺术形式中,中华民族独有的汉字在多维立体作品的表现形式下,夸张奇特、独具魅力。也因此影响着人的审美观念和精神世界;第四,书刻形体艺术也是塑造中华民族特有性格的途径之一。整个书刻过程,需要学习历史、文化,接受现代元素,民族精神与民族性格便在潜移默化中被影响和塑造;第五,通过书刻形体艺术作品的教学实践,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形成社会主义价值观。例如,牡丹江师范学院的书刻形体艺术作品是以国学为书刻内容,其中有《诗经》、《礼乐》、《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等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体现出创作者借助专业课的教学平台,在学生的参与过程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实践的教学模式,体现出了集体在创作中的智慧和团结协作精神,这种浓厚的人文精神对于培养学生的国学知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精髓,以及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设计的契合,都有着不可估量的育人价值,从中也可以在创作者内心激发出民族自豪感。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民教育中,其核心理念也是以人为本,最终是为了实现每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而书刻形体艺术所体现的传统文化中的以人为本的价值情怀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吻合的。通过书刻形体艺术的团队协作,践行了价值观,实现了艺术创作的育人价值;第六,书刻形体艺术的教学模式,属于教学法上的实践参与模式,为师范类学生的师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它也是育人的有效途径。通过书刻,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有机地实现了教学构建文化传承与实践的双翼教学培养模式,最终实现了学生在精神境界和物质境界的提升,达到专业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育人目的,为毕业步人社会,培养新一代的师资力量和新型人才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书刻形体艺术的育人价值不容低估。

作者:李洪福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