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后现代艺术特征在观念摄影中的体现

后现代艺术特征在观念摄影中的体现

【摘要】观念摄影是随着社会发展进入后现代主义时期的,观念摄影实际上是与现实生活、现实主义相互依存的,也可以说观念摄影和后现代主义之间也是相应存在的。因此,本文对后现代艺术特征在观念摄影当中的体现进行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后现代艺术特征;观念摄影;体现

引言

近年来,在世界艺术界出现了一大显著现象,就是所谓的观念摄影。观念摄影作品在很短一段时间内开始大量出现,使得市场也开始日益火热起来,引发了各界艺术家和博物馆的积极关注。对于概念摄影,不同的艺术家持有不同的态度和想法,所以至今依旧没有对其进行明确界定。但是,其中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后现代艺术特征对观念摄影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一、后现代艺术特征在观念摄影中的体现

(一)女性特征的体现

在后现代摄影中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一些摄影家对于自己的个体身份的认同十分在意,却并不在乎职业身份的归属。这一奇特性在很多女摄影家和艺术家的身上有着很突出的体现,这可能是因为后现代摄影的进步发展和西方国家的女性主义意识的再次觉醒几乎发生在相同时期。因此,大多数西方国家的女摄影家都曾通过摄影的方式,深入探究过女性和男性的社会角色问题。裘迪•戴特是美国的著名女摄影家,她擅长使用夸张的表演方式和自拍的摄影手法,对中产阶级女性的生活进行表现,并传达出她们空虚的心理状态。然后英国的琼•斯彭斯却使用了过去式的实物,将旧的纪念照片进行了调整,从中揭示了通过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文化,对女性的行为方式加以巧妙地设计,并将这些潜移默化地植入女性思想行为中的秘密。还有居住在英国的女摄影家汉娜•斯塔基,喜欢用自己的彩色摄影作品,切实反映都市女性的生活情境,想要从中深入了解当代女性的精神世界。由此看来,观念摄影是不断在进步发展的,在一定程度上对女性思想意识的解放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观念是主要体现在对摄影作品的处理和形成体系中的,不管作品发生何种变化,主题基本上是一致的。

(二)反讽手法的运用

后现代艺术的一大主要内容就是和艺术传统的相互比较、借鉴和融合,其中最具魅力和感染力的是后现代艺术对传统艺术的吸收和引用。在后现代艺术中,明确反对现代主义的理性和单纯的主张,对传统艺术则是采取了一种较为开放的观念,讲究以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证明传统对于艺术的重要性。这样的借鉴和利用在一定程度上给人们创造了反思传统艺术,加强对艺术理解的机会。美国的艺术家们对传统的审视都是从自己的独特角度和立场出发的,她们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传统,并丑化现代主义。但是对于传统文化资源,以及现代主义艺术资源的运用,他们却抱有一种戏谑的态度。后现代主义艺术家们不但利用了传统艺术和文化资源,甚至对西方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图像信息,采取拿来主义的态度,随意运用在自己的作品中。实际上对于后现代艺术和摄影而言,在对自己未曾遇见过的情境加以想象时,人们所能依据的处理影片,就是照片了。在现代西方社会中,图像信息的生成和消失十分迅速,就像是从未出现过一样,这形成了一个极度缺乏现实感的环境,而这种环境也导致了后现代艺术家现实感的缺乏。对于后现代的摄影艺术家而言,借用不仅促使了从现实中选取图像并进行创新的创作方式的产生,还进一步促进了新型现实主义观的产生。

(三)装置艺术的运用

在装置作品中,摄影的应用开始越来越普及。并且,还有将最先进的数码技术应用到图像制作中去,也已经越来越普遍化。把装置艺术作品和照片相结合是法国艺术家首次发明使用的一种方式。其实装置摄影艺术和一般的摄影相比,有着其自身的独特性。在摄影装置中,对全方位的场地要求不再那么严格,主要是因为照片大部分属于单面,所以对装置固定了方向,而对观众的规定位置也有了更多的限制,从而使得摄影装置的观看角度变得越来越小。因此有许多摄影装置需要靠在墙上或者放在地面上,必须依靠一定的物体。并且,摄影图片的内部还存有一层不同与真实场景的空间。我们看到的摄影作品都是对过去式的一种记录,但是装置却能够给人一种当下的此情此景。所以摄影作品和装置的相结合,就代表着两种不同空间的融合,即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结合,也就是受到双重影响。据此,一些摄影家就开始热衷于在时间和地点上找寻摄影乐趣,这明显是在走时间漏洞。摄影装置的主要类型有四大类。图片为主,实物为辅,是为了深化图片的内涵和意义;图片为主,对实物和空间进行处理,也是为了延伸图片的意义;实物和场景为主,而图片则是分散或者依附于实物的表面;完全脱离实物,单纯依赖于图片相互之间的空间关系,形成装置效果。装置是由图片和对图片的注释构成的,在这样的摄影装置中,图片很有可能只是进行叙述的导火索而已,所以图片是必须存在的,却没有占据主体地位,而那些所谓的概念性行为才是关键要素。

(四)影像的视觉寓意

优质的摄影作品不仅能够给我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还能够震慑我们的心灵和精神,甚至能够给我们进行人生反思提供良好的契机,让我们在发掘人性的同时,自我醒悟,产生所谓的情绪情感。而这些觉悟对于未来的创造和改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摄影作品的关键,在于摄影家对现实生活和事物的深刻理解,随着理解深度的逐渐扩展,他们的观察力也会逐渐增强。在观念摄影的潮流影响下,日本艺术家河原温曾经在洛杉矶的街头摆了照相机,进行间隔式自动拍照,其中拍摄入镜的是路人和车流,但是在街角和构图的选取上,都是由摄影家自己决定的。使用摄影艺术进行立意,是一种打破语言的行为艺术,这种全新的艺术尝试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传统的摄影风格一直主张,摄影师的镜头所指的物体便是摄影对象,也就是主体对客体的忽略。而这种所谓的忽略来自于人们对所看到的事物的不同感受,同时也成为了观念摄影进行自我表达的一种主要方式。

(五)置景设计的运用

在后现代艺术世界中,摄影家开始尝试脱离现实,不再追求现实素材,这才有了类似于影视的照片以及构成摄影。其实有很多摄影艺术家,从原来的社会生活拍摄转变成了自我摄影创造,这种所谓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人们对摄影艺术表现力的认识。桑迪•斯各格兰德是美国的著名摄影艺术家,她的摄影作品中呈现出的超现实空间,能够对人的心理造成莫名其妙的神奇影响,不仅如此,她的摄影照片始终无法脱离装置艺术和行为艺术。还有日本女摄影家今道子总是喜欢将食物做成一些奇怪的物体,在进行拍摄,其中不乏一些奇异的摄影作品。在后现代艺术的推动下,摄影已经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被人们尽情玩赏,满足观看兴趣的一种艺术。摄影家们利用摄影挑战权威,挑战人类的伦理极限,刺激社会规则,甚至经常造成对社会伦理道德的冲击,从而诱发社会轰动,成为热议话题,当然这正是他们想要成名,追求梦想的最终目的。

(六)数字化的运用

现代人们的奇思妙想太过疯狂,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已经经受了很多考验,但是艺术思维却并没有因此而有所衰退,反而逐渐有了全新的进步和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伴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遍化,摄影也受到了影响。影像得以数字化不仅使相关技术得到了进步和发展,还促进了摄影艺术文化的新发展。自此影像成为了一种进行记录并加以重新整合的编码,而由数字化构建成的美学空间,也融合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言论。在信息化技术的影响下,摄影艺术不再是以造型为主的艺术概念了,这就使得现代艺术具有了全新的内在艺术内涵和精神。《我热烈的亲吻你Vinoodh》是荷兰摄影艺术家因纳兹•凡•兰斯威尔德的著名作品,其描述的是她亲吻自己男朋友的场景,但是其中她男朋友的形象却被数字化技术处理掉了,凭空留下一篇空白。其实不得不说这部作品的表现了非常强烈,表现方式更是引人注目,因为在数字化技术的推动下,摄影表现出了一种难以企及的想象。数字化技术下的影像对观念摄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和发展空间,使得抽象的观念开始变得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了。

结语

总而言之,真正意义上的图像就应该是那种在潜移默化之下,超越创作方式以及数字化技术等一切表现手段,最终却吸引了人们深深的关注力的作品,这样的摄影作品才具备其自身的艺术价值。图像艺术本来就是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语言和文字,就能够将摄影艺术家的内心情绪情感表现地淋漓尽致,而且能够从对图像的思考,感悟生命,感悟人生。

参考文献:

[1]沙丹.浅谈时尚摄影[J].新闻天地(论文版),2008(05).

[2]万芒.后现代主义摄影探幽[J].作家,2008(16).

[3]陈瑰丽.技术仅仅是一种手段——在杰利•尤斯曼的摄影艺术世界中的思考[J].作家,2008(22).

[4]李艳霞.后现代主义的美学特征探析[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6).

作者:张芳 单位:济南大学泉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