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婚礼摄影艺术与技术客户满意度探究

婚礼摄影艺术与技术客户满意度探究

摘要:目前,我国社会经济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人们更加对其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尤其体现在婚礼摄影的艺术享受方面,婚礼摄影是记录婚礼当天发生的经典情节,将喜悦的情感连续不断地表达出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而摄影是从这些流动的感觉中,提炼出精彩的瞬间,没有声音,却让你有更大的想像空间,为你定格那转瞬即逝的美丽瞬间。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积极对其婚礼摄影的艺术与技术进行系统的重视就显得很有必要。

关键词:婚礼摄影;艺术审美;技术;客户;满意程度

婚礼是人这一生中重要的时刻,婚礼结束了,你花再多钱的灯光熄了、鲜花败了、鲜亮的舞台撤掉了、宾客走了、茶水凉了,留下的只有这些美丽、感人的照片,让人一生回味。而从婚礼摄影的角度来看,婚礼摄影对于婚礼摄影师来讲要求比较高,他要做的是捕捉婚礼过程中随时稍纵即逝的一切,全面展现婚礼的方方面面,通过拍摄新人丽的容颜表现婚礼跟妆师精心打造的妆容;通过拍摄婚礼布置的细节,表现花艺师精心布置背后的艺术追求;通过对新人父母亲朋的拍摄,记录他们在这样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最开心的笑容,最难忘的表情。十二十年后,当彼此的容颜不再年轻、当青春的躁动和莽撞逐渐退去,翻看那张张不会退色的照片时,一张细小的场景瞬间就会勾起新人无限的遐想和回忆。

一、婚礼摄影市场现状

婚礼摄影市场的发展现状,其是很大的概念。简单地说是个金字塔,塔尖很辉煌,底层很平庸。在这个通货膨胀的年代,买个单反很简单,每个人都可以称自己是摄影师,摄影作为艺术,简单的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摄影比赛仅仅看的是片子符合他的标准而已,既然有标准就要有人制定标准,有人去评判是否符合标准,既然有人的因素,你就要去迎合,容易失去自己的特色,单纯从摄影本身来看,这样对行业和个人都不好。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国的婚礼摄影的市场发展状况是不容乐观的,至少现在是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具体来讲,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价格与艺术技术不成正比

在实际进行婚礼摄影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从市场价格的角度来看,其婚礼市场的价格与其摄影的艺术水平和技术是不成正比的,那么有人就会问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现状呢?究其根本,不仅与其地区的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关系,还与其婚礼摄影的特殊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婚礼摄影与其平时的写真啊,证件照片等都有很大的不同,婚礼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是非同小可的,简单地举例说明,地区发展简单地来说看一些有知名度的摄影大师就知道了。上海的tangvision(邓小棠)、nico郭(郭珺)等,江苏的歪猫、浙江的黄亮、苍蝇,北京的林松、卜马,四川的张小翼,广东的欧阳智斌、veraHo等。基本上订单价格都是五位数吧。摄影水平虽然很高,但是,从其基本的比例中,也看出基本的家庭有时候是不太能接受这等高价格的婚礼摄影的。基本可以看出江浙沪是最集中的,非一线的也有很多好的,和经济水平和开放程度相关。东南沿海省份的经济好,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错,也就相对更容易接受价格不菲的好的婚礼摄影师团队,也促进了婚礼摄影行业更好的发展,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2.艺术性具备技术欠缺技术具备没有艺术美感

摄影的艺术感与技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说直白点,对于摄影技术来讲,很多人即使是没有一定摄影天赋的人,通过长时间的训练,也会对其复杂的摄影技术进行有效的掌握。而摄影艺术就有很大的不同,摄影的艺术性需要摄影师慢慢感受,就像画家在进行画作创作的过程中,其创作的灵感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灵魂的画作才更加有价值。对于婚礼摄影的艺术性,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摆拍和瞬间抓拍进行有效的展现。从摆拍大的角度来看,摄影师所谓的“引导”的摆拍,让新人靠着窗台、坐在床上、靠着柜子、站在走廊,只要这位摄影师看到了自己认为可以拍摄的地方的时候,就大喊:两位新人稍停一下,新娘微笑一下,转身,再转,好,新郎扶着新娘的腰,右手插兜,不对,再侧一点,好的,就这样,保持住,好,微笑。然后咔嚓。其实现在有好多从婚纱影楼走出来的摄影师,从事了婚礼摄影行业,他们无论是从拍照技术还是后期修片,都可谓炉火纯青,但是他们可能是出于前一职业的习惯,把摆拍的套路延续到了婚礼拍摄上面其实,婚礼上的摆拍是也是有必要的,但是具体怎么做要有一定的艺术性摆拍应通过提前的安排,腾出摆拍的时间,提前策划好摆拍的场地、摆姿、以及用光等等。而且我所谓的摆拍也是让新人在我策划好一切的时候,在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下,引导他们动态地去抓拍带有情感色彩的照片。而这些照片,只是一场婚礼作品中的冰山一角。摄影师更在意的是,婚礼上那些精彩的瞬间,或者不经意的瞬间。我们来看一张图片,左边的是新郎,右边是他的好兄弟,也是伴郎之一。那天不巧接亲的时候下起了雨,而由于当地的习俗,新郎接新娘的时候,是不允许打伞的,但是路有点长、雨有点大。新郎的好哥们一路帮他打着伞,伞倾向新郎这边,而自己却被大雨淋透了右肩。这样的照片不仅更有纪念价值,其本身的艺术性也更强。

二、婚礼摄影的艺术审美性分析

从其艺术审美性的角度来看,在对其新人的婚礼进行相关摄影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真正的有艺术美感的照片并不是多么完美,瑕疵多么少,而是在这一瞬间定格的意义被婚礼摄影师有效的展现出来。而要想对其婚礼摄影的艺术性审美进行有效的把握,婚礼摄影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对其婚礼艺术性摄影的重要意义进行有效的了解和把握。婚礼不止是两个人的婚礼,所有参与婚礼的在内,一个笑容,一滴眼泪,一句祝福。当你望着奶奶的眼睛,父亲的背影,很可能妈妈正在卫生间偷摸擦拭着眼泪,朋友最真挚的祝福,开怀大笑的氛围,婚礼遇见的场景太多了,陪着新人流了多少次泪水,也为新人们磕磕绊绊一路走来而感到高兴。婚礼就是两个人的另一个出发点,只不过身边多了一位陪伴你的人。婚礼摄影属于纪实摄影,我想,新人请你来不只是拍拍合影,而你更重要的意义所在...就是记录当一年、两年...十年之后,他们翻看照片,还会想起当时的场景,而为此景幸福的大笑,感动的哭泣。因此,在实际进行婚礼摄影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对其艺术的审美性进行系统的重视与关注,从而拍摄出更加优秀,让客户满意的作品。

三、婚礼摄影的技术需求(软件、硬件、人员技术与能力进行分析)

1.从婚礼摄影技术需求的角度来看,其讲究抓拍的能力和意识,同时最基本的就是你能在一瞬间对器材的熟练使用,以及对光影效果的判断。这是需要长期的练习,积累经验所能达到的。这里指的这种练习和经验的积累不仅仅是婚礼拍摄的经验,也包括本身在生活中拍摄时所能取得的拍摄技巧和经验。另外,摄影人员大的个人审美能力和后期能力,其必要性不言而喻,它们决定你能到达多高的境界和水平。

2.婚礼摄影的特殊性在于跟随纪实,走动的量会比较多,加上现场一同参与拍摄的还有视频摄影的机位,所以在取景上也是非常考量摄影师瞬间反应能力,迅速找到环境里尽量干净的背景,或者重复叠加的墙或者窗户,以及因为空间转换太快布光不太现实,所以注意尽可能多的利用房间的环境光。同时在最开始拍摄的时候就邀请新人的亲友团将会影像画面干净的关于婚庆的物件等等都收拾起来,让环境不要看起来乱乱的。如果遇见空间比较小的环境,使用广角的时候尽量在构图上避开工作人员以及不相关人员出现的身影,保持画面的整洁度,一些重要环节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影像设备都会凑在很近的一个位置,这个时候尽量选择低一些的机位,造成极大的视觉冲击,还规避了闲杂人等出现在画面。

3.从软件与硬件的角度来看,其对于婚礼摄影片子质量的高低具有重要的影响。从使用的相机到基本的闪光灯等设施都需要进行广泛的把握,一些基本的技术设备具备之后,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看摄影师的实际摄影水平,大师用D4S不假,把D700给他一样出好片。高端的在摆拍上,摆姿式,情绪调动更好,抓拍经验更加娴熟,这些是不能通过中低端订单上的底片全送、XX张精修、不少于1000张之类的东西看出来的。

四、客户的满意度分析

婚礼摄影最终是为新人服务的,而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客户满意度也是非常关键性的因素。摄影师觉得好的片子,这对新人不一定会满意,其主观性是非常强的。根据以往的调查报告显示,其客户的满意度与其婚礼摄影花费的价格有一定的关系。很多客户花大价钱请高端摄影公司记进行摄影,当然最终片子的质量肯定也会有很大的惊喜,客户的满意度就会很高。而一些中低端的摄影团队,则会因为没有名气等原因,客户的满意度就会大大降低,这不仅与其摄影水平有很大的关系,还和其人的主观意识有密切的联系。

五、结语

很多新人对摄影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出于婚礼摄影的特殊性的考量,积极对其婚礼摄影的艺术性与技术性工作与其客户的满意度进行系统的考虑是非常重要的。在对具体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其摄影艺术性与技术性的宣传,让新人充分体会其摄影艺术性的重要性。另外,可以积极对其新人进行有效的讲解,对相关摄影的影片记录等进行相应的展现,从而更好地促进其婚礼摄影市场与客户满意度的和谐发展。婚礼拍摄是一种感染幸福的神圣工作,婚礼摄影师要充分感受那种幸福感,记住人家也许一辈子最重要的时刻就在你镜头里,要珍惜,责任是重大的。而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也要积极采取措施,对其艺术性与技术性进行系统的重视,从而让客户更加满意,促进我国婚礼摄影事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崔承诚.探析婚纱摄影的艺术表现[J].现代装饰(理论),2013(3):105-106.

[2]齐湾.婚礼跟拍前期准备[J].数码影像时代,2016(3).

[3]刘文洁,赵培泽.“囍”字在民俗婚礼中的流变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1).

[4]刘磊.专业性能铸就电影级婚礼影像最佳婚礼记录奖拍摄手记[J].数码影像时代,2016(5).

作者:刘佳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