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论文

我国高职院校公共艺术论文

一、树立正确的艺术育人理念,完善公共艺术教育制度理念

是一切行为的基础,要想在高职院校全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必须抛弃“专业唯一、技术第一”的错误理念,树立正确的艺术育人理念,把公共艺术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的结合,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提高进行有效的促进。要转变这一理念首先是学校领导的转变,如果学校领导不能充分认识公共艺术教育的必要性,不能把公共艺术课程纳入必修课程,全面开展公共艺术教育就是无稽之谈。在一些领导眼中,公共艺术课程就是吹拉弹唱,对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所以在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中不能及时的给予财力、物力上的支持。就出现学校领导认可或者说可以提高学校知名度的的艺术活动,经费方面就全力支持,而一些公共艺术设施建设方面就不愿出资。公共艺术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专业艺术人才,也不是一味的强调吹、拉、弹、唱等艺术技巧,它主要的目的是让高职院校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接受艺术方面的知识、技能,提高个人的审美情趣,促进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不是专业课程的附属品,它应该和其他专业课程一样重要,是高职教育体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此,各高职院校应该依据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案例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根据当前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公共艺术课程设置。同时还要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师资队,制定一套科学的公共艺术教育管理制度和教学考核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共艺术教育在高职课程教育的重要地位。公共艺术教育应该从学生入校开始,直至学生毕业,而且要有一定的基本设施做保障。所以,完善科学的公共艺术教育制度,给予公共艺术教育资金、政策、师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形成公共艺术教育有效的管理体制迫在眉睫。

二、充分利用校园艺术社团的引领作用

倡导学生独立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公共艺术教育不仅要重视课堂教学,还要把课外活动作为补充。所以要加强公共艺术教育的实践部分。以学生为主的艺术社团应该作为公共艺术教育最好的实践平台来大力发展。校园内的各种艺术活动都要和公共艺术教育结合起来,倡导更多的学生投入到艺术活动中来。我国高职院校要倡导学生参加艺术社团,学院团组织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供艺术社团活动场地,规划活动时间,为学生开展艺术活动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活动中来,利用艺术实践活动的平台,增强学生的自信。学校每年都要开展不同形式的艺术活动,设计艺术品牌,如校园合唱节,校园艺术活动节等,还可以利用各种节日庆典开展各种形式的艺术文化活动。由于学生的艺术基础不同,可能在开展艺术活动时会出现水平差异。我们的艺术活动针对的是全体学生,都要给他们实践的机会。甚至可以改变公共艺术课程的考试模式,设计以艺术特长展现的方式进行评分机制。这样不但有效的开展了公共艺术教育的实施,还能在公共艺术教育过程中促进大学生对艺术的理解和喜爱。

三、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促进公共艺术教育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发展势头迅猛。由于国家招生政策的调整,高职院校连年扩招,原有的艺术教育师资、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学生需求。由于师资缺乏,学校就随意的让专业课程教师改教公共艺术课程,由于此前没有类似的公共艺术培训,所以教学效果让学生很不满意。有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课堂教育计入教师工作量,而课后的艺术教育实践环节却不能纳入教师工作量。所以,很多公共艺术教师不愿课外时间进行艺术教育实践,从而导致课堂教学效果不足。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各高校开足开好公共艺术课程,甚至还开展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但由于条件的限制和认识的不足,实际工作处于应付状态。又由于师资力量的限制,很多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没有相应的教师,所以只好开设一两门。学生选择余地小,自然兴趣就不大。还有的学校仅仅是简单的请一位专家开设一次讲座而已。经过调查,近9成大学生都喜欢艺术课程,都愿意参加艺术活动,但由于我国的教育现状的影响,在人们的心里,对艺术课程的认识就是“副科”,由于长期以来的不重视,导致艺术课程可有可无,从小接触的很少。城市学生稍好一点,一些农村学生从来没有上过音乐课、美术课。所以考入大学之后对艺术方面的知识一片空白,这些现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公共艺术教育的难度。作为高职院校的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让高职院校的学生成为具有艺术修养的高技术人才。素质教育也只有通过公共艺术教育的实施才能真正的实现,这不仅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需要。我们欣喜的看到随着《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的实施,我国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离实现实施全民艺术教育的目标还很遥远。只有加强高职院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实施,才能培养出具有艺术修养的技能型人才。只有规范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建设和管理,提高公共艺术教育的质量,才能真正发挥公共艺术教育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公共艺术教育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春生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