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艺术介入校园建设的功能及意义

公共艺术介入校园建设的功能及意义

众所周知,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她不应是一座冰冷的工厂,而应是一座充满人文精神与溢动着青春活力的艺术殿堂。为了改善校园单调、苍白的环境以及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学校在建设过程中开始积极引入公共艺术。从目前各学校对公共艺术的建设情况来看,虽然引入了公共艺术,但他们多把公共艺术看作是弥合由于大规模的校园建设而对校园环境和人文特色产生负面影响的一剂良药,并没有理解公共艺术背后更深层次的社会及文化内涵。从而导致了公共艺术的介入非但没有改善校园环境、重塑校园形象,反而使不同地区、不同学科的学校陷入了“千校一面”的窘境。

公共艺术作为校园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塑造学校整体形象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校园公共艺术的建设并不是孤立的、静止的,它是与校园的发展历史、学科传统、精神文化相伴而生的。任何校园公共艺术都是在特定的地域文化、精神场所和环境氛围中孕育而成的,并且是在与历史、文脉以及校训精神的交融互动中获得发展的动力。从校园公共艺术的发展经历来看,在西方国家,校园公共艺术被看作是校园精神的视觉物化。借助公共艺术的设置来塑造良好的校园形象、擢升校园文化品位、阐扬校园精神的做法已获得普遍认同。诸如哈佛大学的“三个谎言”、密歇根大学的“翼胜利女神像”①、天津大学的“北洋亭”等。这些公共艺术作品其自身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雕塑而升华为一种校园精神的象征,于静默之中阐扬着校园的历史文化及价值取向。

校园公共艺术的主题类型

校园公共艺术是放置在校园公共场所之中的艺术品,它作为校园文化形象的载体,不仅维系着学生对校园的梦想、记忆,同时也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最为直观的表达。以雕塑、壁画等形式呈现的校园公共艺术所传递给师生的也不只是其视觉形象本身,而且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体验。因此,校园公共艺术天然具有承载学校的历史、文脉、记忆以及展现学生的生活、情感等方面的作用,让学生透过它可以从中感知过去、憧憬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校园公共艺术可以分为如下类型:

1.纪念型公共艺术纪念型公共艺术也称之为历史型或记忆型公共艺术。任何优美的校园与优雅的环境都是在时间的推移中慢慢积淀而成的。历史的痕迹会深深地烙印于学校的每一棵树、每一块砖、每一栋建筑之上。它们承载着学校的历史和记忆,并且在变迁中被传承下来。这些历史的缩影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校园特有的历史文脉与文化景观。如哈佛大学为纪念该校的第一位捐赠者约翰•哈佛而设立了“哈佛”雕像,天津大学为纪念“北洋大学”创立100周年在校园中心建立了“北洋纪念亭”。这些凝聚了学校足迹的雕塑或建筑物,以公共艺术的形式向学生诉说着它的发展历程和历史记忆。

2.励志型公共艺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放置在校园中的公共艺术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这份责任。使学生在参与、互动的过程中起到激发意志、立志学业的作用。如剑桥大学的校园里有一尊名为“吃时间的虫子”的挂钟,在钟的顶端雕刻着一只凶猛的蚂蚱,时钟每分钟的第一秒它就张开嘴,最后一秒闭上,吞食时间。钟摆是西方的棺材造型,每到一点钟的时候它就会重重地一响,以此来提示人们距离死亡又近了一步②。这座公共艺术其中所蕴含的意义就是提示学生要珍惜时间,不要虚度时光。以免若干年之后又哀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3.设施型公共艺术公共艺术既包括雕塑、壁画等纯艺术形式,同时也包括具有实用功能的设施品。诸如安置在公共空间中的路灯、座椅、电话亭、垃圾箱、井盖、报亭以及导视系统等。这些艺术化的设施在为学生的生活、学习带来舒适和便利的同时,又能让他们享受到艺术带来的快感和美感。因此,设计良好的公共设施不仅能使学生直接受益,同时也能使整个校园环境更加美观、和谐和更具文化品位。

校园公共艺术的功能

公共艺术是一种具有广泛性和兼容性的艺术形式,这也决定了它的功能和价值属性具有多元性与多义性特征。置于校园中的公共艺术品在“妆点”和“美化”环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演化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承担起传承学校文脉、提升校园文化的功能。就此而言,校园公共艺术的功能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改善学生审美意识、增强校园美誉度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吴冠中先生曾说当代的“美盲比文盲多”,在校园中这种情况也是如此。要改变这一现象就需要从改善校园环境做起,为学生提供一个优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当前由于快速的校园建设,导致很多学校的整体环境不佳,缺乏可游、可观、可居③的美丽景观。而公共艺术恰好可以弥补这一缺憾,通过公共艺术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提升学生审美意识的作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人创造环境,环境改变人。”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并不需要刻意地说教,而应该置一组公共艺术于校园一隅,让学生与艺术零距离接触,在艺术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审美能力和审美意识自然也就提升了。通过具有美感的公共艺术的设置,在改善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又增强了校园的美誉度。这或许就是公共艺术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2.突出学校特色、形成身份认同当前我国各类学校上千所,每一所学校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脉、学科特征以及专业特色。突出这些特征是一所学校办学的本质所在。在当前的校园建设中,尤其是在新校区的建设上一味地追求校园规模的宏大、建筑的威仪,而忽视了特色的塑造,从而产生了一种“雷同”的现象,除校名不同以外,无法从视觉形象上区别校园的特色。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可以借助公共艺术的形式将自身的文化特征、学科特点和发展历程等以视觉艺术的方式呈现,来体现学校特色,形成学校的身份认同。

3.净化心灵、提升学术氛围公共艺术除了可以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对于净化人的心灵、提升学术氛围也是大有裨益的。校园是育人的场所、文化重地,这是校园与其他机构最大的区别之处。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之中,校园如何特立独行地保持它的安详、静谧,使学生不受物欲的干扰而能够潜心学术,公共艺术的作用将不可小觑。通过将著名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以公共艺术的形式记录下来,在与这些历史名人或事件的“对话”中,对学生的心灵形成一种引导或激励,就可以于潜默之中净化他们的心灵,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来自外界的干扰。这些体现名人或事件的公共艺术同时对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又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结论

校园公共艺术是学校的精神物化,它在以独特的方式带给学生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在美化着校园环境,提升着校园文化品质,体现着校园精神。校园公共艺术又是艺术与校园公共空间的结合体。校园公共空间是一个自由的场所,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自由地进出。学生在校园中欣赏公共艺术带有一种随意性和偶然性,有时是来去匆匆、不期而遇,有时则是长时间置身其中。因此,校园公共艺术在设计与创作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群体的这种接受方式和欣赏特点,尽量避免公式化地灌输,而是重熏陶与培育,以便让带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品能在不经意间对校园和学生起到持续的影响。

作者:蒋琨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