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及应对措施

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及应对措施

【摘要】在一般的建筑行业当中,对安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在高楼的建设当中具有工作人员要在离地面几米甚至是几十米的距离上开展工作。为保障工人们安全施工建筑方专门建立了工程施工安全监管部门,配备了施工安全员,负债对工人们进行日常的安全意识培训工作。目前根据中国建筑行业主要集中在超高层建筑领域,针对超高层工程施工中具有的一些质量隐患,做出分析研究提出对策。

【关键词】超高层建筑;质量问题;控制措施;施工;质量管理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速度也比较迅速,尤其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迅速崛起,导致中国城市的土地资源严重缺乏,达不到房地产企业的需求,为了提升建筑的有效性以及多用性,现在只有通过对建设的要求来满足需求,现在的房地产企业主要以高层建筑为主,在一些中国的一线城市中更为突出。对超高层建筑的建设质量问题是一个人比较关心的问题,文章主要是针对中国高层建造领域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调查,找出相应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工程概况

越秀金融大厦项目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B2-10地块,采用框架-核心筒+加强层+巨型斜撑框架结构,为商业、办公楼建筑,总用地面积10837㎡,总建筑面积210477㎡,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77377㎡,地下建筑面积33100㎡。地下4层及地上68层,建筑高度309.4m(顶层结构标高)。在一般的b210高层建筑刚结构建设工程中,主要是由筒性钢材与外部框架,外墙斜护网构成,其中还有底下的框架结构,地上的框架结构,施工安全通道,钢管与混凝土支撑机构。高层建筑当中主要是核心部分劲性筒钢,工程外部框架主要是由20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方柱,房屋钢梁等构造而成,来保障各层的施工质量。由于外部框架机构是与核心筒钢互相联系发挥作用的。在20根钢板桩中有四根长方体刚柱,四根日形刚柱,十二根圆形钢柱,每一个刚柱内都含有比例合适的混凝土,在钢梁的组成中有h形钢梁,和其他加固型钢梁结构组成。一般的超高层建筑的工程量非常巨大,有二点五万吨钢材,6000多个部件,钢板平方达到是十三万平方,最大的能达到43.7吨重。

2超高层建筑的定义

目前国际上对超高层建筑的定义是指,层数达到40层以上,高度达到100米以上的所有建筑。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资源的严重缺乏,尤其是城市土地资源,为了缓解城市人口的住房问题工作问题,很多城市都在建筑超高层建筑。世界上有很多的超高层建筑,像阿联酋的迪拜塔,中国台湾的101大楼,中国上海的金融贸易大厦,金茂大楼,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等都是世界上比较知名的超高层建筑大楼。在超高层的建设施工方面要有非常科学合理的施工体系才可以保障大楼的质量。

3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意义

3.1有利于促进超高层建筑施工的顺利进行。针对超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的制定相关的整改措施,还要做到对施工工人的安全防护意识培训,技术水平的提高,避免发生在施工过程中引发安全责任事故与质量问题,制定符合该楼的建设施工方案,有条不紊的开展建设。

3.2有利于提高超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为了建筑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应当提前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合理分配人力与物力资源,让其充分发挥各自的特色,施工人员的安排也要根据其特长以及专业性合理分配岗位,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并且要完善施工管理责任制,避免事故发生,保障施工工作顺利完成。

4超高层建筑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分析

对于建筑工程而言,保证质量是第一位的,质量永远是建筑的重中之重。在施工各阶段,都要秉承以质量为首位的宗旨,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做好高质量的建筑工程。建筑工程行业在我国一直以来就起到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彰显我国的建筑实力,还能带动其它产业的共同发展。但是,我国的建筑业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1]:各种责任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一系列的人员伤亡,给国家带来重大损失。

4.1违背建设程序。建筑工程制定施工计划时就应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工程管理工作没有做好而造成的,例如不进行前提调查与研究就确定方案;不提前勘测好地质与水文特点就施工;或是工程完成时没有进行严格的验收检测就开始运行。这些因素都可能会造成安全隐患。

4.2设计计算问题。在超高层建设施工过程中有很对容易引发质量不达标的问题,比如图纸设计不合理,组织结构不科学,数据存在问题,地基处理过程中没达到施工要求等等。

4.3工程地质勘察原因。如果没有对施工处的地质做好充分的检测与分析;对地质进行钻孔探测时操作不真确也不能得到正确的地质情况,就如地质探测深度不够就可能不能够正确的分析出地下土层的分布情况,施工工作中对地下土层的要求非常严格,不能提前预知地下的软硬程度以及是否有古墓或溶洞等特殊情况就不利于建筑工程的开展。如果给处的分析报告不真实,都可能使得施工方做出错误的施工方案,造成资源浪费不说,还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4.4未加固处理好地基。由于很多施工区域的土质复杂多样,有的地方是软土,有的地方是垃圾填充物,有的地方是黄土,有的地方是冻土,有的地方还是岩层土,假若没有将这些地基的土质处理好很容易会给施工的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依据不同地区的土质不同,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土质处理措施防止发生一些影响施工质量的问题。

4.5自然条件影响。对施工过程当中很容易遇到一些自然灾害的侵袭,比如说大风暴雨天气,雷电刮风天气,都会造成很大的安全事故,施工方应当高度重视,针对特殊情况提出应对措施。

4.6建筑结构使用问题。施工建筑物要有科学合理的承受能力计算标准,在正常的施工过程当中是绝对不可以随意的改变建筑物的主体承受能力,比如说进行墙体改造,窗户或者门口的扩大工程。

4.7建筑材料成品及半成品不合格。比如,在工程建设当中钢筋的硬度达不到工程的质量要求,水泥质量也出现严重的问题,砂石的比例不符合标准,导致混凝土达不到质量要求,混凝土的性能收到限制,混凝土具有的硬度、融合性、抗渗性都没有达到标准,导致工程的质量出现场墙体裂缝、漏水、钢筋裸露在外的问题,还有在对面的尺寸设计方面出现了严重的数据错误,是很容易造成版面出现裂痕,甚至垮塌的危险。

4.8施工和管理问题。一般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都是由于施工过程当中以及管理制度当中不严格造成的,比如对图纸不了解,盲目施工,赶工期,未按标准执行等等。

5提高超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的措施

5.1工程图纸的设计。在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之前,施工图纸的设计是放在第一位的,图纸能否按照要求来设计直接对工程质量有着联系。因此,在选择图纸设计方上,要将具有高水平高质量的设计院作为首选。图纸设计方要选择具有高技术水平的设计师来进行图纸的设计,杜绝因为图纸设计不科学引发项目质量问题的发生,要有强责任心的态度来设计项目图纸。

5.2施工队伍的选择。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也与工程建质量有着直接联系。工程获得主管部门的审批之后,要进行公开投标竞标的方式来选择技术力量雄厚的建筑企业来进行工程建设,要做到对工程建设单位的具体资质的了解,可以通过走访该施工单位已经交付使用的项目使用人,来进行对该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的了解,也可以到该施工单位正在建设的工地实地了解,通过了解获取该施工单位的相关技术水平信息,施工机械设备的信息,施工单位资质的信息等等,做到充分的了解,来保障工程建设质量的安全可靠,杜绝出现任何的施工质量问题的发生。

5.3监督工程质量。要有合理科学的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实现对工程建设当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处理,通过建立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实行对该项目的全程监督检查。还要对项目监督检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知识进行提升,要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人员的责任意识与素质水平,保障项目施工建设的质量监督检查得到完善。

5.4质量控制。要有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达能按时到交付的管理制度,现在长采用的就是分段进行,实时监控这一方法。在工程建设的中,根据施工真实情况,在不干扰总施工方案的基础之上,要合理科学的进行整改。在进行建筑材料采购这一环节当中,在完成采购后要及时支付材料供应商的费用。要选择具有高质量,的建筑工程材料,必须要保障所使用的材料完全达到工程施工标准,符合项目验收标准。只要保证了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的质量,才可以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安全,因此,要对工程主体材料严格执行质量标准。

5.5混凝土和钢筋材料的合理使用。在进行超高层建筑的建设施工中,施工材料主要是选用钢筋混凝土为主要材料,主要是为了保障建筑的质量。在选择钢筋混凝土时也是有标准的。要选择适宜建设施工混凝土强度来保障建筑质量,混凝土硬度太高或者太低都会造成混凝土与钢筋的结合,影响工程质量。钢筋的选择上也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建筑物质量要求的高,钢筋是选用上就要高,是相辅相成的,低质量的钢筋是绝不可以采用的,否则会给工程质量带来严重影响的。

5.6工程竣工建设。在工程建设完成以后,要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这是一套非常重要的工程质量检验程序。工程完成以后,施工方还要在验收之前多一些详细的质量检查,验收单位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来进行。还有将验收时间、工程地点、验收人员名单交给给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当工程验收合格以后,施工单位儿要做好关于工程建设的各种文件档案的储存。

6结论

越来越多的超高层建筑物树立在城市中间,人们对超高层建筑物的质量问题感到担忧。为防止超高空建筑物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就要做到对工程施工之前图纸设计的高质量要求,在材料的选取方面要采用高质量的施工材料,还要成立专门的安全质量监督部门,负责对建物质量的安全把关,还要有施工人员的安全安全培训,要有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保障项目施工建设的顺利进行,保障建筑物的质量,促进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唐红卫.当前超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建筑设计管理,2014(7):12-13

[2]范先钦.超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J].技术与市场,2011(5):26-27

[3]张广智.超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门窗,2013(9)19-2

作者:李健良 单位:广州越秀地产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