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商超资金管理研究

大型商超资金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需求的增加,大型商超获得了长足发展。资金管理工作是大型商超的管理核心,资金运转的合理性、科学性是超市获得利润的保证。但目前很多大型商超的资金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管理方式相对陈旧、管理体系、监督体系不健全等。基于此,对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大型商超资金管理问题的措施,以期为大型商超提高竞争力、达到战略目标做参考。

关键词: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资金管理贯穿于大型商超营运的全过程,关系到其运行的稳定性、高效性,所以做好资金管理工作非常重要。但是很多大型商超的资金管理工作还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人员因素、制度因素、市场变动因素等,使其作用得不到很好的发挥。本文主要是针对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进行了分析,旨在帮助超市管理人员和资金管理人员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工作,不断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方法等,使得大型商超能够更加快速、更加稳定地发展下去。

一、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管理理念没有全员覆盖,相关管理体系不完善

很多大型商超的管理层对于资金管理工作的认识存在误差,认为其只需要财务部门开展,无须与其他部门联系,这就导致财务部门在进行资金分配、数据管理等工作时无法与其他部门进行紧密的沟通,导致财务数据失真、分析结果不具参考性,影响到资金管理工作的作用的发挥。同时,由于管理层对于资金管理的理念陈旧,也使得其资金管理工作的相关体系并不完善,影响到资金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使得其相关工作得不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工作人员的行为约束不足,无法精准做到有规可依、违规必究,不利于资金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不仅如此,大型商超也没有严格根据其实际发展情况和市场变动情况来制定、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使得超市的资金管理工作比较混乱,给超市的发展增加了难度。

(二)资金预算管理方式不完善,未对资金筹集、使用做出合理的规划

大型商超的预算管理非常重要,销售回款必须涵盖采购应付款,并保留一定的安全边际。很多大型商超的全年预算管理机制并不完善,对于资金输出的规划不科学。如大型商超在制定资金计划时,过于注重产品的销量和利润,没有充分考虑其市场环境带来的风险、银行利率的改变等,使得风险来临时,超市不能及时的做出应对之策,给其带来更多的经济损失。也使得其资金控制力度不强,不利于超市资金的合理运转,从而给超市的发展带来危机。还有,对于有多家连锁机构的商超来说,资金池的运用不到位,就会占压资金,降低资金周转率。

(三)对资金管理的监管制度不完善,相关监管力度不够

我们知道,严格的监管工作能够保证其他工作的正常进行。很多大型商超对于资金管理的监管工作并不到位,相关监管制度也不完善,其次并不能严格跟随超市的发展情况和经济情况来制定,导致很多工作人员无法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执行自己的工作任务,使得资金管理工作的进度缓慢。且一些大型商超的内部激励制度和奖惩制度执行力度不够,监管人员和资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到其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不严密的监管工作也会给一些资金管理人员可乘之机,增加舞弊的风险,不利于大型商超的发展。

(四)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大型商超中,其不仅给工作人员带来了很多便利,使其收银、商品录入等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也能够保证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实现信息共享的功能。而一些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并不完善,其硬件设施引进不足,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工作人员的知识更新、技能培训工作不到位,也会导致用户体验下降,不利于提高该超市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现行病毒、后门等恶意攻击,使得安全系统风险也随之加大,对商超资金管理工作带来挑战。

二、解决大型商超资金管理问题的措施

(一)更新资金管理观念,完善资金管理体系

为了更好地开展资金管理工作,大型商超管理层应该树立资金统一管理、现金流量的观念,对于超市的每一个区域、部门都要进行统一的资金管理,严格根据现金流量的变动来编制相关计划,加强对现金输入与输出的控制,以保证超市具备足够的偿债能力。同时,大型商超应该严格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和市场的变动来进行资金管理体系的完善,也要参考工作人员的意见,重视他们的反馈,使得资金管理体系能够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应用于工作中,有利于资金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不仅如此,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也能使得超市的资金管理人员的行为得到很好的控制,有利于明确工作责任,使得资金管理工作能够正常、稳定地开展。

(二)建立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合理规划资金的输入与输出

从上文中我们知道,很多大型商超的资金管理方式还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使得其资金筹集、利用不合理,影响到超市的经济利润。而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就能很好地解决以上出现的问题,通过对成本、费用进行提前规划,严格参考超市各个区域的发展情况,并做好风险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这样就能很好地保证其成本输出的合理性、有效性,也能够为超市带来更多的经济利润,使得大型商超能够更快更好地发展下去。

(三)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加强监管力度

为了完善大型商超的监管制度,相关管理人员也要严格根据超市发展情况、工作人员的意见等来进行完善工作,以保证其监管工作能够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为了加强监管力度,大型商超应实行激励制度和奖惩制度,激发监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帮助超市营造良好的监管氛围,提升监管效率和质量,有利于达到对资金管理工作的可控目的,避免工作人员出现舞弊行为,有效地推进大型商超的进步与发展。

(四)加强资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程度,提升信息化系统的安全性

为了使大型商超资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得以完善,超市需要有计划地引进新的硬件设施,加强对该系统运行的支持力度,同时,大型商超也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工作,让他们掌握该系统的相关知识和应用方法,有助于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也能够保证信息化系统的完善。不仅如此,大型商超应该注重对专业人员的引进及培养工作,为超市的运营输入更多的新兴力量,也能够保证资金管理工作信息化系统在出现问题时可以得到及时的解决,同时也要实时更新安全系统,以避免因病毒入侵而造成超市经济损失,有效地提高该系统的安全性,为超市降低经济损失,有利于大型商超的长远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资金管理工作在大型商超的运行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关系到超市资金输入与输出的稳定性。大型商超管理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加强对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按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更好地进行资金管理。同时,大型商超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完善资金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系统,使得资金管理工作能够真正为超市的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单杰.加强零售企业资金管理之我见[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

[2]韩丹.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6(09).

[3]孙娟.我国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商论,2015(28).

作者:刘艳华 单位:利群集团青岛四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