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浅谈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浅谈

摘要:外宣期刊担负着国家对外宣传的光荣职责,承载着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历史使命。由于外宣期刊创办宗旨的特殊性,决定其财务活动有别于其他新闻出版单位。货币资金是维系外宣期刊正常出版的基本保障,货币资金管理则成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财务管理的核心问题。文章针对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业务的内容和特点,提出了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并从资金来源、内部控制、资金集团管理、网上银行等角度阐述了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集团管理;网上银行

一、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主要内容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对货币资金的管理,从货币资金的周转环节来看,包括收入环节的管理和支出环节的管理;从货币资金的存在形式来看,包括银行存款的管理和库存现金的管理。

(一)货币资金收入管理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收入环节的管理包括财政预算资金管理、专项经费资金管理以及自营创收资金管理三个方面。外宣期刊出版单位以对外宣传为办刊宗旨,刊物政策导向性强,盈利能力相对薄弱,经营收入比重较小,财政拨付的预算资金和上级单位拨付的专项经费是其货币资金的主要来源。

(二)货币资金支出管理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支出环节的管理包括财政预算支出管理、专项经费支出管理以及自有资金支出管理三个方面。外宣期刊出版单位的主体业务围绕着期刊的出版与发行展开,财政预算资金和专项经费资金是其货币资金支出的主要渠道,自有资金支付相对较少。

(三)银行存款管理

银行存款是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的主要存在形式,银行账户管理是其货币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的资金来源,外宣期刊出版单位一般开设两个银行账户———零余额账户和自有资金账户。零余额账户用于办理财政预算资金的收支。财政部门根据财政预算,定期向预算单位下达用款额度,预算单位在批准的额度和范围内,通过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两种方式办理货币资金支付业务。自有资金账户用于办理财政预算资金以外的款项收支,包括上级单位补助拨款的收支和自营创收资金的收支等。

(四)现金管理

现金作为货币资金的一种存在形式,虽然在货币资金中所占比重较小,但却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因此,遵守现金管理制度,控制库存现金数量,也是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重要内容。

二、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资金收支监管不严

财政预算资金存在不严格执行预算、不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的现象;专项经费资金存在相互占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的现象;经营创收资金存在监控不力、私设“小金库”的现象。

(二)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

内部控制设计有缺陷,存在岗位职责不清晰、印鉴管理不规范、账目核对不及时、审批流程不合理、会计控制不严格等现象。

(三)资金缺乏统一管理

从出版集团整体来看,资金过于分散,管理不均衡。有的单位资金闲置,存在使用效率低的问题;有的单位则资金不足,面临筹资成本高的问题。

(四)忽视网上银行管理

对网银风险认识不足,存在流程设计不科学、U盾管理不严格、大额支付不设限等问题,导致资金安全存在隐患。

三、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收支管理

1.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收支管理

(1)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财政预算资金收支通过零余额账户管理。对于基本支出,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及规定;对于项目支出,要严格按照预算批准的用途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动用项目支出结余资金。

(2)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支付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在制版、印刷等出版发行方面的开支均采用财政直接支付方式,由预算单位向财政部门提交支付申请,审核通过后由财政国库执行机构开出支付令,直接将款项支付给收款单位。财政直接支付款项的收支通过国库直接办理,因此资金风险较低。财政授权支付由单位自行在支票等付款单据上填写授权支付信息后,即可通过零余额账户办理资金支付手续,灵活性较强,因此应当加强监督和管理。随着财政领域防腐体系建设的发展,推行公务卡成为进一步加深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向职工做好宣传工作,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及时办理公务卡的报销及还款手续。对未使用公务卡的行为应及时予以纠正,但规定可以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情形除外。

(3)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会议费和“三公”经费开支。“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这类开支最容易引发腐败行为,应该加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由于零余额账户年终清零,有些单位在年底集中“花钱”,大额开支前未进行可行性论证,导致盲目采购,造成严重浪费。因此,应当合理编制资金预算,加强资金使用的计划性,严格控制资金支付环节的风险。

2.加强专项经费资金收支管理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的专项经费一般由上级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拨付,通过自有资金账户收支。专项经费具有指定的用途,应坚持专款专用、量入为出原则。专项经费要独立核算,建立事前审核、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跟踪问效机制。

3.加强自营创收资金收支管理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通过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取得发行、广告、劳务等收入。自营创收资金通过自有资金账户收支,财政部门和上级单位的直接管控较少,因此应严格管理,不得设立账外账。对于自有资金账户中暂时闲置的资金,应当选择收益较高、动用较方便且本金有保障的存款方式,例如通知存款和协定存款等。对于现金收支也应严格管理,不定期抽查盘点库存现金,不得“坐支”现金,严防“白条抵库”现象。

(二)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内部控制

1.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

(1)合理设置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明确财务人员的岗位职责,收款的经办与记账、支出的申请与审批、付款的审批与执行、现金保管和盘点清查、业务经办与会计核算、会计记录和审计监督等,均属于货币资金业务的不相容职务。出纳作为货币资金管理的关键岗位,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在出纳人员缺岗时由会计人员代管库存现金、代办银行业务,这种做法违背了内部控制的制衡性原则。

(2)加强银行印鉴管理,严禁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印鉴保管人员应配备专门的保管设备,并做到人走柜锁。

(3)加强对账管理,关注资金异常流动。外宣期刊出版单位与货币资金管理相关的对账主要包括债权债务账目的核对、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与总分类账进行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等。通过对账,不但可以发现记账错误,而且可以查出挪用公款、贪污舞弊等违法行为。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安排出纳人员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这种做法违背了内部控制的制衡性原则。

2.授权审批控制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当明确各类开支的审批流程,规定相关岗位的审批权限,对大额支出实行集体决策和联签制度。付款前,财务部门应对内容的真实性、单据的合法性、手续的完整性进行审核,把好支出环节的最后一关。

3.实行归口管理

在收入环节,外宣期刊出版单位的各项收入应当由财务部门归口管理并进行会计核算。在支出环节,应当明确归口管理的开支项目,增加归口部门审批程序。例如,稿酬及校订费开支由总编室审批、探亲路费开支由人事部门审批、教育经费开支由培训部门审批、招待费开支由外事部门审批、交通费开支由公车管理部门审批等。

4.会计控制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建立健全财会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保障财务软件安全。会计软件管理人员应根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设置相应的操作权限,禁止不相容岗位之间交叉使用账号操作。

(三)实行资金集中管理

从出版集团层面来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对货币资金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统筹规划,分级管理

从出版集团整体来看,不同的出版物,出版周期各不相同,因而每个单位的资金循环周期也各有特点。在同一时点上,有的单位资金闲置,有的单位资金不足。为优化集团内部的资源配置,出版集团可以设立结算中心,以吸收银行存款的形式把下属单位暂时闲置的资金集中起来,再以发放贷款的形式分配给资金短缺的下属单位。下属单位对所筹集的资金进行运作,落实资金投放的责任追究制度;出版集团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并协助资金的调度和回笼,从更高层次参与下属单位的资金管理。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分级管理,可以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实现内部调剂资金余缺,既减少了资金沉淀、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又增强了下属单位之间的联系。

2.统一预算,全面监控

出版集团应建立健全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和现金流量分析制度。下属单位按照规定预测全年现金流量、编制年度资金预算,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月度用款计划。出版集团通过对下属单位预测的现金流量进行分析,调整下属单位编制的资金预算,并汇总编制集团整体的年度资金预算。在分析下属单位资金循环周期和使用需求后,调整下属单位的月度用款计划。出版集团应当依据资金预算控制资金支出,对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进行合理调控,及时跟踪预算执行情况,对超预算支出的审批流程严加规范,约束资金使用的随意性,实现对资金总额的管理控制。

3.收入汇总,统一结算

出版集团可以通过结算中心对下属单位的收入进行汇总,再通过结算中心办理下属单位的资金支付,实现集团对资金的统一管理。通过对内统一结算、对外统一支付,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及时掌握下属单位现金流的情况。通过审查各项收支的合规性、安全性和效益性,可以实现对下属单位资金运作的监控。

4.统一融资,降低成本

出版集团通过内部资金融通,可以盘活存量资金、减少整体贷款数量。当集团整体资金不足时,由集团统一从外部融资,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增加集团活力。取得外部融资后,在完成外宣任务的前提下,结算中心应整体平衡内部放贷,一方面向经营状况良好的单位倾斜,鼓励其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要对经营状况不佳的单位提供扶持资金,帮助其渡过难关。通过对集团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创造公平的内部竞争环境。出版集团通过实行现金集中管理、银行账户集中管理、结算集中管理和融资集中管理,来实现对下属单位资金的统一管理;通过统筹规划、统一预算、统一结算、统一融资来实现对下属单位的协调运作,从出版集团层面来加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对货币资金的管理。

(四)加强网上银行管理

随着网络结算的普及,网上银行管理也成为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网上银行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建立网上银行管理制度,加强网上银行风险管理

网上银行可以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公务卡还款等一系列业务,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增加了资金安全风险。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当建立网上银行的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风险管理,及时向管理层报告网上银行的重大缺陷、重大隐患和重大变更等事项。单位的计算机管理部门应当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保证计算机软硬件配置符合网银使用要求,并为网银运行环境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2.遵循制衡性原则,实行操作流程控制,规范使用数字证书

数字证书是网银内部控制的关键控制点,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当明确数字证书的申请、领用、保管、挂失、注销等各环节的审批流程,对使用数字证书的人员、场所、时间加以限制,明确网银操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实行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在实际工作中,每个开通网上银行业务的对公网银用户至少配有两个U盾--经办人和复核人各一个,付款业务只有经过复核人确认才能办理成功。有的单位为了简化手续,两个U盾均安排出纳保管,由出纳操作网上付款的全部流程,这种做法违背了内部控制的制衡性原则。

3.设置支付限额,实行动态监管

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当根据日常开支情况设置网上银行的支付限额,实现对交易金额的自动控制,防止大额资金流失,维护账户安全。为实现对银行账户的动态监管,出纳人员应当每天对银行账户的发生额和余额进行查询;对账人员应当定期将网银交易明细与银行对账单和单位银行存款日记账进行核对,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银行使用自动回单柜向客户交付业务回单,虽然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客户等候时间,但最大的弊端是容易发生单据存放不及时和单据丢失两种情况。出纳人员收到银行回单后,通过网上银行进行逐笔核对,可以及时发现缺少单据的情况并向银行补办手续。综上所述,外宣期刊出版单位应当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从收入和支出两个环节对财政预算资金、专项经费资金和自营创收资金进行管理,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利用网上银行的优势,通过出版集团对资金的集中管控,加速资金周转、提高盈利能力,全面做好外宣期刊出版单位货币资金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曾金平.浅谈出版行业营运资金管理[J].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03).

[2]齐亚芬.出版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构想[J].天津经济,2013(02).

[3]靳先德.出版集团母子公司资金集中管理[J].会计审计,2014(30).

[4]黄东红.后改制时代下的出版营运资金管理[J].管理观察,2014(25).

[5]窦为恒,李莉.新闻出版行业资金集中管理探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09).

[6]任齐能.加强内控制度建设防范企业网上银行风险[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3(08).

作者:刘悦珺 单位:北京周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