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现状探析

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现状探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我国的社会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事业单位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服务。作为事业单位来说,其自身作为非营利性单位,在财务预算方面与其他盈利性单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因此,通过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现状进行分析,能够更好的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事业单位财务预算水平,更好的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关键词: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财务预算

事业单位的财务预算与其他盈利性单位有着很大的区别,它需要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自身分配情况以及收支状况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做出综合性的科学规划,进而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但是就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财务预算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与缺陷,因此必须要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研究,采取有效的强化措施,最大程度上的提升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的发挥出财务预算的作用,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的保障。

一、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作用分析

在我国的事业单位当中,其存在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与产品,其自身并不融入到市场经济当中,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监管的缺失,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而通过开展有效的财务预算资金管理工作,能够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既可以对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进行必要的指导,又能够监督激励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发挥出工作热情与积极性。除此之外,财务预算资金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促进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的透明化与高效化,更好的对其财务情况进行监督,进而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我国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现状探究

(一)资金预算制定不合理

科学的财政预算,能够为事业单位财务资金的使用率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但是在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财务资金预算当中,整个的过程十分的复杂,需要进行逐级上报,但是起始单位并没有实现“零基预算”,这就很容易造成虚报经费的情况,使得整个预算结果的准确性大大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单位所上报的财务资金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造成了大量的资金浪费。

(二)资金使用率不高

在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当中,财务预算的方式比较单一,监督力度不足,很容易造成资金的浪费。在这种不科学的预算方式下,资金在运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一些主观意识的影响,使得许多的预算资金无法应用到预计的范围之内,大大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而在这种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就无法科学的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评估,使得资金记录偏向于支出,收入方面的明细记录不详,也很容易降低资金的使用率。

(三)监督力度欠缺

事业单位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国家的财政拨款,如果财政预算制定缺乏科学性,就很容易出现盲目使用资金的情况。而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审查监督部门在进行监督的过程中,往往将工作的重点放在的审批程序的合理性以及原始凭证的健全程度上,对资金的使用状况缺乏有效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在资金下放到事业单位以后,很容易受到单位领导主观意识的影响,造成了许多资金的浪费。

(四)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限

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样需要相应的财务管理人员来进行,他们对预算工作的水平产生着直接的影响。但是在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当中,由于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问题,使得事业单位内部出现相互推诿的情况,大大降低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水平,严重影响了预算管理工作效果的发挥。

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预算资金管理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财务资金预算管理制度

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能够为事业单位的预算工作提供可靠的指导。通过规范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流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违规操作的出现,避免由于主观意识的影响,造成大量的资金浪费。在形成规范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以后,财务人员就能够在一套科学的制度之下,合理的开展自己的工作,进而对资金进行合理的使用。

(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只有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后,才能保证事业单位能够最大程度上的发挥出资金的潜在价值,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必须要选择最为科学合理的预算方式,保证其与自身的实际情况相适应,同时还要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工作,保证每一项资金都用在预算的方向。除此之外,要对资金的使用方向进行合理的规划,在科学的理论指导下,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

(三)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督

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监督,不仅仅需要内部监督,还要依赖于社会监督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必须要形成一套完善的监督体制,通过各方面的监督,保证事业单位在进行资金使用的时候,符合预算管理工作的规定。除此之外,还应该对自身的资金使用状况进行定期的公示,从而增加自身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同时加强公众监督,促进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

(四)促进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提升

为了更好的提升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水平,必须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定期的对其开展相应的技能培训以及职业道德培训,从而保证其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与此同时,对不同管理人员的权限进行详细的规定,同时明确其自身的权利与责任,进而发挥出每一位员工的潜在价值,为社会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

四、结束语

作为事业单位来说,其自身作为非营利性单位,在财务预算方面与其他盈利性单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区别。因此通过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研究,采取有效的强化措施,最大程度上的提升事业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的发挥出财务预算的作用,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晓林.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年12期

[2]隋贯红.优化行政事业单位成本控制的财务管理方法探讨[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5年06期

[3]张晓光.我国事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年01期

作者:高伟 单位: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