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收费管理形成良好医患关系

做好收费管理形成良好医患关系

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指在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起信任和理解,彼此真诚沟通,在治疗上能够密切配合的状态,这也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中对人际关系的要求。是提高我国的卫生医疗水平,推进卫生事业的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表现,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的一个重要前提。在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找出导致此矛盾加深的各种原因,并加以解决,这其中,医疗收费管理的乱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1.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

医患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医患双方缺乏信任,彼此不能换位思考,一些医务人员不能为患者着想,而更多的考虑自身和医院机构的利益,也有一些患者缺乏对医学的了解,对疾病治疗的期望值过高,一旦出现不符合期望的后果就将责任全部归咎于医务人员,同样也因为沟通不畅,双方缺乏信任和理解,使得医疗纠纷不断增加。而在治疗的过程中,医院方面没有对患者进行必要的人文关怀也加剧了医患矛盾。我们常说医者父母心,治病和救人本来就是一体的,治病虽然是专业性的,可是救人却需要怀揣同情和怜悯的慈悲之心,我们的一些医护人员只重视治“病”,而往往忽视了救“人”。特别是在一些门诊部门,医生的工作量大,每个患者的看病时间也相对缩小,耐心不够的话就容易对患者缺乏必要的尊重和关怀,而患者因为等候时间过长,本身情绪就不好,就更容易发生矛盾和纠纷。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医疗收费的问题。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卫生机构的体制也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现在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变成政府、社会、个人三方筹资的形式,医患关系的主要矛盾点也在发生变化,这其中,医疗收费问题已经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看病难、看病贵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社会焦点问题,虽然相关政策不断出台,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公费医疗制度改革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众的看病难题,不过医疗费用仍然在不断上涨,百姓仍然感到难以承担。因为经济市场化的关系,加上政府投入的减少,医院为了生存必然要去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些状况都会引起医疗收费管理的混乱,使得可以花三四千的治疗费,有些医院需要花上五六千,甚至还有完全超出理解的高收费、乱收费现象,这势必带来医患矛盾的加深,彼此信任度的降低。

2.强化医疗收费管理

2.1加快完善医疗卫生体制建设,规范医疗收费项目管理。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相关医疗项目收费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当前,许多地区的发展改革委员会都已经在积极对医疗服务的价格调整召开听证会,积极听取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意见,并且适时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使其更好的服务大众。而医疗服务项目的不规范是造成搭车收费和分解收费等医疗服务价格乱象的重要因素。因此,明确医疗服务项目的“内涵”、“除外内容”等,制止这些乱收费行为的发生;还要实行技术资格和成本价格的双重把关,规范特需医疗服务的范围,并制定相应的标准,避免自立名目的收费行为。

2.2调整收费结构和收费管理方式。

加强医疗服务收费的公示,明码实价的标好医药费用,使得患者放心消费,明白消费。医药费用公示制度对于医疗收费管理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举措,“一日清单制”也需要得到规范和切实的执行。让患者对自己的付费情况有详细清楚的了解是医疗部门收费管理改革的一个重要承诺和标志,是医疗服务收费管理走向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重要一步。只有人民满意的医院、放心的医院,才能真正生存和发展下去。因为医疗收费是直接影响医院效益的重要因素,在目前的医疗收费中,药品费的比例居高不下一直是卫生部门棘手的问题,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医疗收费中的高额耗材所占比例也很大,一些看似收费很高的医疗项目中,其实盈利是很少的,所以调整收费结构,对于医患双方来说都是势在必行的,这样既能解决医院利润问题,对医护人员劳动价值进行肯定,也使得患者对医疗付费的项目能够理解和信任。

2.3加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监督,加强医务人员业务培训。

加强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和整改各种违规违法的乱收费行为,使得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也为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依据。所以,必须对各种隐藏的价格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公开曝光这些违法行为。对于医院价格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业务培训是为了使他们的综合业务水平能够不断提高,紧跟时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可以采用考察、学习和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收费管理的工作水平。

3.构建良好医患关系对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首先说医患关系对于医院生存发展的重要性。医院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随着我国医疗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医疗技术的声誉和医疗服务的声誉是一个医院生产和发展的最大动力。可是,怎样才能创造这些声誉,从而吸引患者、留住患者?这就需要医院在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同时,还要规范医疗收费管理,合理的医疗收费不仅是医院信誉的保障,更是医院经济利益的保障,只有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才能长久的让医院的声誉持续下去。其次是医患关系对于整体卫生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也就是说,良好的医患关系不仅可以保障患者的权益,也可以有效保障医方的权益。医疗的过程不是一个单方面的治疗过程,是需要医患双方互相理解和配合的过程,这种相互依存、互惠互利才是医患双方的真正关系体现。同时,良好的医患关系还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多方面的,医患关系无疑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总之,整治医疗收费的不规范行为,加强医疗收费管理是顺应民意,维持社会稳定之举。医疗机构不仅要制止那些不合理的收费行为,还要让惠于民,使百姓得到切实的利益,既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堵住管理中的漏洞,及时整治违规违法的收费行为,也要维护医院的利益,使得卫生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医疗服务收费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的医疗收费项目,使得医院关于医疗收费的投诉减少,为医患关系的良好发展创造条件。医疗机构在收费管理改革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真诚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努力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医疗服务的过程中要耐心、细心,秉持仁爱之心,赢得民众的认同和尊重,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