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预算管理论文

工程项目预算管理论文

一、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亟需解决的问题

1.基层单位认识不足,观念落后

全面预算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全员”,它既是指预算目标要层层分解,要每个员工都参与预算,又指预算要全员协作,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置。对施工企业来说,项目经理作为项目部领导层,存在预算管理意识淡薄,不能真正理解全面预算真正内涵,而是认为实施预算管理不利于现场工作的开展,影响工程进度。因缺乏全面预算化的意识,不能协调统一内部各部门,导致最基础的项目预算编制是一回事,在执行预算编制又是另一回事,这就使得项目预算化管理流于形式,进而影响上级公司预算工作的开展和项目控制的效率。针对目前工程项目部的现状,施工企业要求项目部领导层要提高认识,做好全面预算管理的宣传工作,引导项目部各层级员工主动学习预算知识,在工作中灵活应用预算,做到包括项目经理强抓预算控制重点、业务部门细纠预算执行,施工班组紧盯作业落实,实现项目部人人参与落实。

2.组织定位不合理,职责分工不明确

对施工企业来说,项目工程部作为最末级非法人单位、独立核算的单位主要发挥着“控制成本”的作用。因其管理重点和业务特点,受限于人员和环境,大部分项目部没有条件设置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无法有效行驶全面预算的统一指挥权。现实情况就是领导层往往将预算推至财务部门,这就使得预算无法得到其他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一个工程项目涉及采购、调配、生产、等多项专业作业活动,要求项目部的财务人员要熟悉其他每个部门的具体业务和情况,并通过预算来完成,这个显然不现实。仅仅依靠财务人员肯定会削弱了预算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使预算缺乏可操作性;没有统一指挥,项目部相关部门业务预算缺乏支撑,财务部门仅仅通过上级公司下达的指标及相关文件来编制预算,使预算编制的质量大打折扣,全面预算的执行、控制、调整、考核等相关环节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3.全面预算在执行与控制环节缺乏力度

预算执行与过程控制在整个预算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虽然近年来很多企业开展了全面预算管理,但预算执行的强制性和考核的严肃性始终没有得到全面体现,预算执行随意性大、预算过程控制不到位、控制结果不反馈、后续分析缺乏依据,这些问题导致导致全面预算管理形同虚设。同时这也是企业管理整体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不理想的重要原因。预算执行与控制需要各个部门的相互协调沟通,但现实是在配合财务部门编制完成项目预算后,其他部门往往认为自身工作已经完成,预算执行也冠冕堂皇的成了财务部门分内的事。待预算执行的结果反映到财务部门时,则数据已成为既定的事实,没有其他部门的过程控制,预算执行就成了空话。审批后下达的预算,应成为每个项目部严格执行的指引和依据。工程项目部应认真组织实施,细化分解预算指标,将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和每个人,建立责权对等的预算执行责任体系,确保各项预算得到严格执行。各工程项目部需要建立以“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为主、事后控制为辅的预算控制体系提升预算控制工作的有效性。“事前控制”主要通过“业务申请”的方式,在经济业务或事项发生之前进行规划、申请、审批,并与预算进行比较,从而发挥预算的事前控制作用。“事中控制”主要是审核性控制,包括业务负责人、预算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对所发生的经济业务或事项进行审核、审批。“事后控制”主要通过检查、复核、分析性控制(包括审计、专项检查、分析评价等)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核实。同时,预算执行应具有刚性标准,不能因为目标难以实现而人为进行随意调整,应保证预算工作的严肃性。项目部预算控制要以上级公司为依托。以“授权制度”及报批程序“为基础,建立以业务成本、部门费用为主要控制点的分级预算控制体系,充分发挥各层级、各职能部门在预算管控中的作用。在各级预算控制体系中,主要以上级预算主体对下一级预算主体的管控为主要形式。在遵循“谁使用、谁承担,谁管理、谁控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归口管理部门在预算控制中的作用。工程项目部作为施工企业经营活动的基本单元,其所在工程项目的经营好坏,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盈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为强化企业生命力,增强盈利空间,抓好全面预算在项目部的执行与过程控制成为施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关键点。

二、全面预算的执行控制

在项目部的具体业务的融合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是企业上至股东会,下至项目施工班组的各层各员参与管理的过程,也是将业务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和人员资源相的融合的过程。对于项目部来说,全面预算执行控制是否有效,应从以下四点落实:首先,应确定全面预算执行控制主体,落实预算责任;第二,应确定项目部预算执行控制点,突出工作重点;第三,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后续分析调整,查找原因,引导后续工作;第四,对预算执行结果实施有效激励,做到责权利相吻合。

1.明确工程项目各部门职责,统一协调、组织

工程项目部在承接上级预算单位下达的年度预算目标基础上,根据自身项目总体规划和管理需要,制定项目部年度目标,分解目标。这也就是所谓的“分级管理、归口管理”,实际上就是由项目部和上级预算管理单位共同控制预算目标,以保证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可行性。上级预算管理单位主要从控制依据、控制周期、控制流程、预算责任单位等要点对项目部工程进度及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实施控制,项目部作为项目上的预算执行的责任主体,对工程项目的各项预算情况进行落实,明确成本目标、编制全周期预算和项目年度预算、控制每项成本支出、开展项目预算分析、发起预算调整、执行项目内部考核兑现等工作。为确保落实预算目标,项目部应统一协调组织,要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预算工作小组,负责项目部全面预算的统一组织、管理、协调工作,成员包括项目部领导层和业务部门负责人。

2.工程项目部预算控制主要内容。

2.1合同控制

项目部合同签订,主要是关注合同单价和数量的控制,要以招标价和责任成本为依据,通过职责分工,不同部门对每笔合同的价格和数量分别进行控制。对于劳务合同,经营核算部对单价负责,工程管理部对项目质量负责,机械物资部对项目所需机械物资用料的合同单价负责,安全质量管理部对项目施工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负责,财务部对项目预算执行的经营结果记录负责。项目部签订合同应向上级公司提交合同文本、相关评审记录及资格审查表,待上级公司归口部门审批同意后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最后由项目部执行经审核备案后的合同。

2.2材料采购

采购控制,主要体现在采购物料价格咨询、合同签订、采购申请、资金支付四个阶段。其中采购申请的控制,主要由项目部工程部门提供物资需求计划以及耗用量,项目部物资部门根据计划制定采购计划,通过项目部财务部门审核后报项目经理审批后上报公司核准。经上级单位核准后由项目部执行采购或者公司集中采购。

2.3资金支付控制

资金支付控制,主要体现在在资金支付内容和累计金额,控制依据为月度资金预算,控制周期为逐笔单项控制,控制主责部门为项目部财务部门。工程项目部应强化现金流量的预算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资金的支付,调节资金收付平衡。对每一项业务支出应按对口预算编制责任部门进行控制,按业务流程经相关领导签字后,财务部门方可受理,对预算外的资金,财务部门应严格控制其支出。

2.4劳务分包结算及支付控制

在执行过程中,通过每期的劳务台账填报,末次计量参与,进行过程控制;对于劳务分包结算主要从数量和单价进行控制。以分包合同及劳务分包预算为依据,由工程管理部门控制每次验工计价的结算工程量、成本管理部门做好审核结算单价及总价。财务部门根据结算单、劳务合同,严格履行支付手续,对签字手续不全,违背合同支付规定的拒绝支付。

2.5机械租赁控制

机械租赁控制的内容为机械租赁单价,运转、维修、油料消耗台账和租赁费用结算台账,机械租赁单价控制依据为上级单位的指导限价,控制主责部门为项目部物资设备管理部门。

2.6施工材料的控制

工程项目部成本中比例最大的就是原材料,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控制是整个项目降低成本重要手段之一。对于材料的控制,项目部应建立月末盘点制度,针对项目部的特殊性,盘点不仅仅是在库材料的盘点,尤其重点盘点已出库未消耗的库存。也就是各工号、各工序所形成的中间库存。为了掌握现场材料的消耗情况,以预算需求量作为控制依据,及时对外部劳务队伍的施工用料进行管控,严禁偷工减料以及将施工用料或工地剩余料对外处理或销售的情况发生。并将其上报上级单位物资设备管理部门进行核备。

2.7现场管理费控制

项目管理费控制点为现场发生的管理费内容和累计金额,控制依据为项目部管理费预算,控制周期为季度,由项目经理和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控制。

2.8预算外事项控制

预算外事项由项目经理逐笔审核,报上级单位审批。根据上级单位审批结果,项目部财务部门根据本期资金支出预算进行资金支出。

3.追踪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管理分析与调整

预算执行过程中,项目部应组织专门人员追踪预算的执行情况,通过预算分析,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反馈,为管理层调整预算和制定接下来计划提供依据。对于出现较大差异要及时提交上级单位检查,由上级预算单位进行协调处理。预算执行分析主要包括目标分析、总体分析、产值及业主验工分析、成本分析、资金及债权债务分析。主要通过对已完工程预算成本、已完工程实际成本、计划进度预算成本的差异分析来监控项目进度情况和项目成本执行情况。对于验工计价,通过对比收入预算数据与实际数据、开累完成百分比合同收入、业主已验工、未验、超验等情况分析,找出偏差原因,增加合同内收入。对于费用预算,财务部要按月分析费用差异,按项目工程分析现金收支差异,对超支比较严重的要进行风险控制。对于成本,通过对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措施费、现场管理费等数据与预算数据对比分析,以发现劳务分包、物资设备中的量差和价差。由于市场环境、经营条件、政策环境等经济因素复杂多变,导致工程生产成本较预算发生较大变化,工程项目部应定期对项目预算进行评估调整,并且将评估调整后的预算及时上报上级预算单位。工程项目部应进行半年度评估调整,并且将评估调整后的预算及时上报上级预算单位。项目预算调整一般分为全周期预算调整和项目年度预算调整,其中项目全周期预算一经确认一般不予调整,除非出现施工方案出现重大变化、工程量及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度波动以及不可抗力造成损失。对于项目年度预算,如果出现不可抗力原因影响施工生产、重大合同调整项目部应向上级预算单位提出预算调整申请,经上级预算单位审批同意后执行预算调整方案。总之,针对项目施工特点,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以项目预算为起点,通过强化项目控制以提高项目收益,通过预算管理提升集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管理升级,为企业带来显著持续的竞争优势。

作者:代杰民单位: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