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电营销管理工作问题策略

新时期下电营销管理工作问题策略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力行业的业绩不断攀升。农电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了国家近半人口的用口需求,为了更好的满足农民的生活和电力生产的需求,做好农电营销工作是电力服务机构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的农村电力营销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基于此,本文从农电营销的管理现状出发,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以期对广大电力工作同仁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农电营销管理;电力企业;电能计量;解决措施

一、引言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程度不断加深,我国一直在探索农业发展的道路,农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农民的经济水平提高带动了对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农村用电量持续增长的态势下,对电能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在电力供应工作中,电力营销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服务中发挥的作用也很明显,因此优化农业营销工作,探究制约其发展的问题继而寻求解决之策略可谓意义非凡。

二、现阶段农电营销管理工作的现状

农村电网的整改工作一直是在大力进行,新时期的农电营销工作虽然较之以往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然而“革命之路”漫长,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农电营销管理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足。

1.对电力营销观念较为薄弱,服务意识不强

优质服务在农电营销中的作用十分重要,电力服务公司如果能够在实际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时刻注重服务态度服务品质的提升,那么必将直接提升顾客好感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然而农电市场主要指县级以下的用电客户和供电服务构成的网络系统,基本上都是由乡镇电管员或改革前的村电工组成,尽管上岗前进行了技术培训,但在素质上与城市供电员工存在一定的差异,跟不上管理和服务要求。整体对电力营销的概念认识不足,对于“服务”这一概念的理解有所欠缺,限制了农电营销的发展无法有效地开拓市场。另外,由于缺乏系统的、定期的培训,造成部分员工职业技能有所欠缺,日常生活中的用电故障无法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这也大大影响了居民的用电体验。

2.资金投入不足,农电营销体系不健全

通常供电线路长,供电半径大,供电电压低,导致单位电量投入成本较高,供电成本远远高于城市用电。由于农村电网建设缺少国家资金投入,长期依靠地方政府和农民筹资,使得农村电网建设滞后于农村经济发展,这大大阻碍了县级及乡镇电力市场的开拓和发展。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基层供电所基本上实现了计算机开票、报表打印等工作,但是农电营销系统还不完善,业务流程都是在传统用电营销体制下制定,程序复杂,与当前电力营销信息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制约了农电营销的精准化发展,与之配套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也有待提升。

3.农电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存在安全风险

①技术风险。基层电力企业大都利用现代科技建立了电力营销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电力营销的工作效率。然而在现有的科技条件下,应用系统不稳定或不安全漏洞较多,加之缺乏主动去调整和改善,农电营销信息管理系统仍然停留在传统的阶段之中。

②误操作风险。误操作风险主要指系统维护和操作人员无意识的误操作带来的风险。③违规操作风险。操作人员蓄意对某些重要数据进行更改而造成的风险。

三、优化农电营销管理的有效策略

1.增强服务,树立现代化的营销理念

意识是行动的前驱,只有工作意识上去了才有可能促成积极的行为,应该强化电力工作人员尤其基层电力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使农电营销服务更加精准化。①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服务承诺为牵动,以示范窗口为龙头,牢固树立“精益服务”意识,积极践行“你用电,我用心”的国网公司服务理念。②推行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模式,业扩报装服务、收费等服务的“一条龙”“契约式”服务模式,全口径实施标准化服务。③合理安排检修时间,建立“三全”(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快速服务反应机制,建立“定期联系机制”。

2.加强农网改造,完善的农电营销管理体系

农配网的改造工程需要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和管理,增加资金投入,按照轻重缓急的实际,着力解决电网构架存在的薄弱环节来保证10KV主网架的科学合理;强化农村电网的低压改造工程,按照农配网技术导则的要求,加大低压线路和用户接户线改造更换力度,保证用户末端电压质量符合要求;做好电网负荷的季节性实测工作,适时掌握低压供电质量,满足农村电力客户季节性用电的要求。

3.加大监督与宣传,建立精准化的风险预控机制

努力加大电力法规、电力知识的宣传力度,保证居民正确认识用电规范,杜绝电线电缆乱拉现象,争取在宣传中获取广大关系层的最大理解与支持。同时,建立与现代电力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加强宣传,从而更好地促进农电营销工作的开展。另外,在风险预控机制方面注意以下几点。①强化系统的软硬件设施。②强化营销安全风险防范体系,更是要加强对风险预测结果的分析、考核,加大结果反馈力度。③加强用户的用电安全检查,并强化电力营销中的合同意识。

4.强化培训,注重农电营销的人员管理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有了完善的农电营销管理体系,具体的电力服务工作还需要人去完成,推进农电营销管理也不例外。首先,员工培训是提升员工技能的基本途径。应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提高适应外界变化的能力,保证最终能够为农电用户逐渐增长的需求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其次,还应该加强对员工行为的规范,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优质、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方针为农村居民服务。最后,加强对农电员工职业道德的建设力度,职业素养可以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来开展,还可以在一系列学习活动中树立工作典型来鼓舞士气。

四、结语

总之,农民问题无小事,在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地区电力营销工作对于国家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广大基层电力部门工作人员务必在日常工作明确自身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强化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加强农村配电网的规划和改造建设,规范和提升基层电力员工的营销管理水平,将自身价值的实现与服务大众相契合,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以促进农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微.农配网改造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J].山东工业技术,2015,(23):90.

[2]匡湘江.农电一体化后的农电营销管理问题[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74-74.

[3]卢忠形.浅谈农电营销管理问题[J].大科技,2015,(8):53-53,54.

[4]刘新卫.新形式下农电营销的精准化管理策略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21):160-160.

作者:黄鹏,杜凤丽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本溪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