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窥探书法的平面设计的关系

窥探书法的平面设计的关系

一、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领域的地位和优势

作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设计师,有责任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书法蕴含的文化底蕴,把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推向世界。现代科技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平面设计的进步,现代的设计多采用电脑印刷,而电脑印刷有利有弊。利处在于:印刷的字体规范,大方,整洁;弊处在于:与书法相比,印刷字缺少艺术表现的真实形式和独具特色的艺术美感。在创新方面,设计师若学会书法元素在设计中的灵活运用更易充分发挥出自身的水平。设计师可以根据作品本身的需要,利用书法元素提高设计的广度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传递作品给受众带来的正能量。让观赏者能体会到设计的真正含义并带给观赏者更多联想,激发他们的兴趣,让设计师的设计灵感得到开发,不断加深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书法元素和平面设计在艺术创作方面都有各自的地位和优势,并且是其中一方无法替代的,只有将两者完美结合,形成独树一帜的东方风格,才能在世界的设计舞台上不断创造奇迹,从而推动我国五千年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在世界文化浪潮中形成独有特质。

二、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运用以及案例分析

在平面设计中,特别是在标识、海报招贴、产品包装设计中对中国传统书法元素的应用十分广泛。当代,设计师可以从多个方面重新审视我国的传统书法艺术,用先进的平面技术手段,例如:通过网络对书法的艺术效果进行创新,将传统书法与现代设计元素相结合,不断呈现出多种表现形式,一方面加深了设计的内涵,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设计师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和创新探索。下面我将通过三个方面说明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1.书法元素在招贴设计中的运用

在现在的招贴设计中,很多设计师都运用了书法元素,并且大都取得了很好的设计效果。虽然招贴这项技术在中国发展的比较晚,但是中国设计者利用它和中国水彩画的结合及对于外国先进经验的学习,将创新的招贴元素进行了广泛应用和推广,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例如:著名的香港设计师靳埭强先生在自己的招贴作品《汉字》中深刻地体现出其设计作用,其中“山”“水”“风”“云”这四幅作品饱含书法艺术元素,让人心旷神怡,深感祖国河山的伟岸,云的飘逸,水的灵动,自然风光的美好。将传统书法设计中水墨元素的灵性发挥得淋漓尽致。靳埭强的作品同时也融入了现代平面设计理念,具有强烈的设计效果,让人过目不忘,是当代设计师学习的榜样。

2.书法元素在包装设计中的实际运用

原有的产品包装就是为了实用性强,保护商品,方便运输。但随着超市自助购物的形式大范围推广后,产品的包装也得到了升级。面对消费者不断提高的审美观念,设计者对包装的设计需要更接近市场的需求。通过图片和文字描述,让一个商品在众多的商品中脱颖而出,包装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好的产品设计能在第一时间内引起消费者的注意。书法元素的运用在包装设计上使其具有传统的文化象征意味,其中书法的艺术造型具有独特的亲和力和文化特征符合大众的审美观念,成为受到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原因。在包装设计中运用书法元素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要做好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使之既有民族文化内涵又能够与产品的特性、特色和风格、定位相符合。例如:酒的商标设计采用的就是书法元素。“蓝色经典”酒的设计者采用碧海蓝天作为背景,飘逸的字体设计加入了楷书的元素,使其更加醒目、生动,把企业的发展和酒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代表含义展现得淋漓尽致。

3.书法元素在标志设计中的运用

标志的设计方法多种多样,使用书法元素作为标志设计是对设计方式的一种标新立异。其标志性的代表作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设计的中国印,舞动北京,深入人心。不仅具有现代东方意蕴的图形语言形式,而且体现出更高、更快、更强的新奥运浅谈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精神。汉字书法以其公认的、独特的形式美感成为标志设计取用汉字书法的灵感源泉,成为标志设计的视觉语言,其形致的拓展使用构成了新的视觉感受,准确传达标志需传达的新意,同时对推动标志设计民族化、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总结中国的平面设计逐渐走向世界舞台。放眼望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多领域应用得到了国家的重视,设计者的支持。虽然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并未得到广泛发展,但是我们不能去照抄照搬国外的设计,而是应积极创造真正属于中国的设计作品,充分运用传统的书法元素及其他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创造中国的民族设计,把我们传统文化和现有平面设计结合起来,推动中国特色的原创设计走向世界。

作者:杨杨单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