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窥探现代教育对小学音乐教学的作用

窥探现代教育对小学音乐教学的作用

一、学校的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近年来,教师的专业成长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为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如组织老师参加的英特尔未来教育、微软(中国)“携手助学”创新教师培训项目等。学校还开展了校本技能培训课程,通过参加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技能学习培训,特别是参加校本培训,音乐老师的现代教育技术素质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他们能轻松驾驭现代教育技术设备,运用多媒体教学平台和网络技术,为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提供强大的技能支撑。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率的方法探讨

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这也是时展的要求。对于如何整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效地降低学习负担,提高学习兴趣,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笔者做了一些探讨和研究。

(一)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音乐课堂创设情境

创建高效音乐课堂创设恰当的课堂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积极、健康的情感,对学生的认知态度、认知能力都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欢快活泼的课堂气氛是取得优良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学生情感高涨和欢欣鼓舞之时往往是知识内化和深化之时。音乐教师对音乐课堂教学情境的渲染有着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为创设好教学情境,音乐教师应认真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做好情境创设素材的积累

适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对情境创设的素材有很多,范围很广泛。上课前,教师就应认真做好创设情境的素材收集和整理工作。在平时的生活中,教师可有意识地把与音乐课堂教学有关的音响、视频、软件、动画、漫画、文字、课件等进行收集、归类、整理,以便在上课时候能及时、恰当地提取出来使用。

2.恰当运用素材

创设教学情境音乐、视频等是创设课堂教学情境的优质素材。根据教学内容的特征,教师可以恰当地选取素材来做好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例如,在教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课堂上,“九•一八”事件的视频和音响,抗日战争的影片等就是创设情境的良好素材。又如,在教学歌曲《中华,种族儿童幸福的家》时,我国各地的风光、物产、人文的视频、图片、音乐等素材的展示能更好地感染学生的爱国情感。创设课堂教学情境的素材、方法很多,教师只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恰当运用,就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二)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1.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帮助学生了解音乐

的背景和理解音乐的情感在小学音乐课的教学内容中,有一些学习内容相对小学生来说,无论是时间或者空间都是比较陌生和遥远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困惑。这时,教师可以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学习内容相关的知识进行综合直观的展示,力求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时代背景和音乐的思想情感拉近距离,帮助学生理解学习的内容。如在教学《鳟鱼》一课时,学生对“鳟鱼是什么鱼?为什么渔夫要把水搞混浊才能把鳟鱼钓上”有困惑。再加上这首歌曲的伴奏音乐手法比较独特,学生听起来也有一定的陌生感。因此,在教学这一课时,教师就可以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优势,把介绍作者舒伯特资料的电影视频《鳟鱼》不同版本和不同形式的音乐进行综合处理,直观地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对学习内容有个比较全面、直观的了解,自然就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帮助学生有效学习音乐

音乐是听觉艺术,小学生对音乐的感觉是非常有灵性的。在小学音乐课堂中,教学的内容虽儿童化,但也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说教味,还有一定的知识性和技巧性。相对于娱乐性比较强的流行歌曲来说,小学生在音乐课堂中学习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感觉有一定的压力。对于这种问题,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通过音频、视频的播放,引导学生听音乐、看视频、做游戏、玩律动,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让学生一边听、一边哼,一边看、一边唱,一边听、一边演、一边舞,一边学、一边创等,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音乐。

3.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突破课堂教学的难点

在小学音乐课程中,有一些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有一定难度的。对于这些教学难点,如果突破了,对学生的学习是有很大的鼓舞作用的。在遇到这种教学难点的时候,教师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有效地降低教学的难点,帮助学生突破学习难点。如在教学一些在节奏、音高等方面有难度的歌曲时,教师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摘取音乐中的难点,进行反复播放,让学生反复哼唱。还可以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学生的演唱进行录音、录像,然后进行对比播放,让学生从中找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加以发扬和改正,从而突破学习的难点,增强学生的信心。

4.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小学音乐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和拓展

在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老师和学生对教材已经是非常灵活运用了。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积极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和拓展。如一些欣赏内容的教材可以用视频教材代替;一些教材可以跟不同版本的音响教材相比较,并交替使用。一些教材可以用不同的艺术作品进行拓展,如京剧拓展到粤剧,民歌拓展到民乐,音乐拓展到动漫等。通过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和拓展,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

(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1.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课堂互动,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提高学生的音乐技能,课堂互动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因此,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开展师生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小组之间的互动等课堂互动活动。同时,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帮助,引导学生开展音乐互动,如师生对唱录音比较,学生之间的卡拉OK演唱比赛、小组之间的卡拉OK演唱比赛、师生卡拉OK对唱、男女学生表演唱等。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师生音乐互动可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

2.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设备和手段,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音乐资料的收集,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

在网络环境下,网络音乐广泛盛行,学生对网络音乐的爱好和追求也是非常流行和热烈的。因此,音乐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可以更加开放。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积极组织学生进行音乐开放性的学习,如组织学生参与音乐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报等。在组织学生开展音乐收集的活动中,教师可以事先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收集什么类型的音乐,力求做到收集的音乐类型相对较齐全,内容较丰富,如有音响资料、视频资料、文字材料等;收集音乐资料要与音乐教材紧密结合;必要时,可与家长进行沟通和联系;要对收集的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学生要对收集到的音乐有自己的看法;收集好,还要组织学生进行音乐汇报和交流。组织音乐资料收集活动,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促进音乐课堂教学的开放性,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认识,进而促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三、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率的避忌问题

(一)忌目的不明,盲目应用现代教育技术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对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是十分明显的。但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必须做到目的明确,切忌盲目使用。因此,在备课的时候,教师要对教材进行深刻的分析,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对教学目标要有充分的考虑,对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方式方法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考虑。为达到教学目的,在学生学习感到困难,用传统的方法达不到目的的情况下,才考虑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要用在关键的时间、关键的内容上,用在对学生的学习有帮助的地方。

(二)忌放电影式的课件播放

随着多媒体教学平台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教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制作了很多有创意的课件,并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应用。但在教学课件应用的过程中,有的老师把制作好的课件像放电影似的播放,让学生跟着课件学习,跟着课件走,这是本末倒置的。因此,在教学时,教师要注重课堂教学的主体,重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摆正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以审美为核心,以音乐为主干,以技术手段为辅助,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三)忌失去音乐课堂教学的本质特征

小学音乐课的课堂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本质特征,具有人文性、审美性和实践性。小学音乐课的课堂教学要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突出音乐特点,关注学科综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时候,教师要认真切合音乐课堂教学的特征,绝对不能让现代教育技术代替音乐的实践。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钢琴、打击乐器等乐器的应用,学生学习中演唱、演奏、声势、律动等音乐实践活动的开展,都不应该因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而忽视,相反应得到进一步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发展到现阶段已有其相对独立和科学的理论支持,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丰富的课堂教学资源支撑。小学音乐教师在遵循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小学音乐教学的规律的前提下,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为动力,通过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高效应用,创新方法,丰富手段,拓展思路,让学生在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运用多种感官全方位感受音乐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开发学生的音乐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特长,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作者:吴康寿单位:茂名市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