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学校住宿管理美化学生生活环境

提升学校住宿管理美化学生生活环境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学校是育人的载体,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满青春气息,洋溢书语欢歌,富有现代生活情趣的乐园;是为国家培育人才的专门机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摇篮。基于学校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学校工作的主旋律。教学是中心,育人是根本,坚持“五育”并举,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学校一切活动的全过程,都将成为农村学校全方位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教育心理学和研究告诉我们: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有利于他们发展的环境。而这样的环境又主要靠学校教育工作者去组织建设,使它成为紧张有序、充满活力、丰富多彩的育人环境。然而,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最不容忽视的就是对学生住宿的管理。随着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进程的不断推进和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宿舍作为学生活动的综合场所,其育人功能日益突出。本人所在学校位于山区,全校上百名学生,住家与学校距离很远,住宿生占一百多人。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宿舍的活动中,调动全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应不断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不断优化宿舍的育人环境,营造整洁、优美、雅致、健康的宿舍文明氛围,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具有遵规守纪、文明礼貌、讲究卫生等良好习惯的育人目的。住宿环境的管理充满了科学和艺术。它是现代学校管理的一个分支,是学校管理的新思想、新观念,也是学校的一种管理体系,既体现了管理者的聪明才智,也反映出一个学校的独特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所学校的住宿管理如何,会直接透露出学校管理者的内心世界,是校长素质的具体体现。可谓是“灿烂的思想素质之花,必然结出丰满的经济之果”。当前,全方位的发展学校教改形势,还需要怎样加强住宿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呢?

一实行宿舍封闭化管理

封闭的宿舍管理,能够强化学生的养成训练,使学生的日常生活规范化。这样既杜绝了学生无故滞留宿舍的现象,同时也保持了宿舍区环境的整洁。确保宿舍管理者能全天掌握学生在宿舍的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保证了24小时不失控,避免了不文明行为的滋生。

二实行制度规范化管理

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也要有执行才能造就方圆。“徒法不能自行。”任何完善的规章制度,如果缺少执行的环节都得不到贯彻落实,不能作用于指向的对象是不会产生任何效果的。宿舍内务制度规范化是学生加强行为规范养成训练的重要内容。在内务整理方面,学校也实行了岗位责任制的大胆尝试,明确职责和目标,学生以班组为单位,分兵把口,各负其责。如学生卫生、纪律、行为规范等制订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细则,使学生的行为军事化。调动全员全天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大大增强了全体学生创建文明宿舍的主人翁意识、参与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实行环境文明化管理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保持宿舍的整洁,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宿舍环境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宿舍环境包括两方面,一是硬环境,也就是卫生状况和宿舍文化;二是软环境,也就是宿舍文娱活动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及言行举止。在抓卫生方面,笔者所在学校引进了宿舍卫生奖惩机制,不仅使学生集体荣誉感得到增强,思想觉悟也得到了升华,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的高层次上来。抓宿舍文化建设,着重突出一个“雅”字。要求既突出宿舍之间的个性美,又要统一归到简洁雅致上来。宿舍文化型不仅美化了宿舍环境,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增强了审美情趣,同时又避免了粗俗低调的宿舍文化的侵入。

四实行工作情感化管理

利用好宿舍这一基地,使思想教育工作直接进入学生最广阔的生活空间。宿舍教育虽有方便、深入、全面的特点,但由于宿舍环境的随意性和生活化因素的影响,宿舍内学生很难形成在教育教学区所具有的正统严谨的作风。情感是构成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人格和品德形成的重要因素。情感教育是实现对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和提高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因此,学校要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同时,有目的有计划地按照心理学规律塑造和调节学生的情感,突出和加强情感教育与情感培养,使师生之间、同学之间形成健康融洽的,充满温暖、信任和友谊的心理环境,促进教育工作成效和学生身心的正常发展。

五结束语

文明宿舍的创建靠的是健全规范的规章制度,靠的是宿舍管理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宿舍封闭化制度规范化、环境文明化、工作情感化标准为内容的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充分实现了“用洁净代替肮脏,用有序代替混乱,用文明代替粗俗,用高级代替低级”的创建目标。学校教育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正所谓是“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让我们用真情和爱心去培养更多“家长信赖,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贡献力量。加强住宿管理,言传身教,优化育人环境,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生活把学生培养成为“德、育、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创新型人才而努力奋斗,从而打造出优秀的住宿管理,让教育改革的鲜花永远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