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现状与改进建议

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现状与改进建议

摘要:高校学生信息所具有的自身特点,增加了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难度,使得目前系统建设存在诸多问题,如信息系统设计仍基于传统的职能部门定位等。针对存在问题,应建立面向用户的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现高校学生信息的高度集成与共享,以提高学生信息管理工作的环境适应性和服务能力。

关键词: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问题;集成;共享

1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信息系统设计仍基于传统职能部门定位

当前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仍然是按照传统的职能部门定位,实行多头管理的模式,这使得学生信息存储比较分散,各部门录入信息时缺乏沟通,导致学生数据重复存储、数据不一致和“信息孤岛”的现象存在。在目前情况下,教务处负责学生的课程信息、学生成绩信息和学籍变动信息;此外,还涉及到就业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收集学生的信息。从中可看出,虽然各部门负责收集不同的学生信息,但从计算机角度而言,这势必会重复存储一些相同的信息,而且会造成数据的不一致。

1.2信息系统存储的学生信息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

高校学生信息最开始的来源,一般来自于入学前的高中学籍档案,而且往往是纸质版的。电子档案信息往往是学生参加高考时采集的电子信息,信息内容较少,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基本情况。入学后的学生信息,很多高校只包括基本的学籍信息、课程成绩信息、奖罚信息和学历信息,其他例如班级的日常管理信息、勤工俭学信息等辅助类信息尚未进入到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去。而且这些项目的信息在部分高校是分部门存储的,在学生信息平台中无法同时看到这些信息,使得使用者不能完整地了解某位学生的全部情况。

1.3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尚未有统一的建设标准

各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由于尚未建立统一的建设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一方面表现为收集的学生信息内容、范围不同,比如有的高校只采集存储学生的学籍信息,有的高校采集的信息较为全面,而且即使相同类型的信息,其数据结构也各有差异;另一方面表现为信息系统建设所需的硬件条件和环境不统一,比如各高校采用的数据库不同、硬件设备不同等。

1.4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支撑不足

1)精神支撑力度不足。

目前,部分高校领导、教师乃至学生对学生信息管理的重视不够,不能够给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这也使得各部门在输入学生信息时工作不到位,甚至会出现学生在填制自己的信息时,具有较大的随意性,这势必会对信息建设带来障碍。

2)资金支撑力度不足。

没有资金,就不可能购置先进的硬件设备和适合于自身发展的信息系统软件以及进行日常的信息管理工作,最终信息系统建设也就会变得“纸上谈兵”。即使信息系统网络建立起来,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注入,信息系统也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很多高校重视校区环境、教室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对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资金投入缺口将越来越严重。

3)人才支撑力度不足。

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整体素质、工作态度都直接影响到信息系统建设的成败。如果信息系统的维护和建设任务仅仅依靠原有的学籍管理、档案管理人员,而不进行专门的岗位培训和引入既懂管理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则信息系统建设可能会处于瘫痪状态,即使能够运行,其运行效率也会大大削减。

4)技术支撑力度不足。

目前高校信息化建设处于初步阶段,很多都是传统手工学生信息的计算机化,数据库是基于简单的Access和VF技术,运行平台是基于VB。这些技术处理简单的办公是可以的,但要运行复杂的信息系统是远远不够的。有的高校计算机存储学生信息甚至仍然依靠的是Excel。即使有的高校采用了大型数据库如SQLServer作为数据存储的后台,但是仍然很难解决信息超载问题。

5)制度支撑力度不足。

当前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的管理体制之间的矛盾越发严重,已很难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管理漏洞的存在,使得信息化建设始终存在着随意性和隐患;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政府和高校对信息化的政策不能很好地落实到实践中去,从而导致信息化建设效率低下。

6)管理方式支撑力度不足。

目前高校信息化建设基本处于模拟手工阶段。落后的学生信息管理方式已经很难适应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也很难满足当前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需要。当前学生信息管理方式主要表现为传统的手工填制各种表格,如学籍卡、成绩单、毕业登记表等,工作人员将各种表格中的信息在计算机中录入,这不仅降低了信息的处理效率,而且多次存储容易出错并造成信息的不一致性。

2面向用户的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建设

笔者认为,理想的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用户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学生,二是高校的各职能部门。学生和高校各职能部门既可作为信息的输入端,也可作为信息的输出端,或者说既是信息的提供者也是信息的使用者。在信息系统的输入端,学生登录信息系统界面,输入自己的基础信息,而这些信息基本上是固定的属性,不需要做重大修改。教务处登录系统平台的课程管理模块,按照专业和班级安排课程,并在每个学期期末或期初,按照学生学号录入学生成绩。学生处登录系统平台的奖惩模块、救助模块以及勤工助学模块,按照学号查询学生,并录入其奖惩情况、救助情况和勤工助学情况。学生和就业处分别登录系统平台的就业模块,输入学生的基本就业信息和派遣信息。学院则登录系统平台的班级管理和日常管理模块,输入学生在大学四年班级和学院生活的基本表现等。图书馆、校医院和公寓管理中心等部门可登陆系统平台辅助信息模块,输入相关信息。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的处理系统或数据存储系统采用的是数据仓库技术,数据仓库是一个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相对稳定的、反映历史变化的数据集合,用于支持管理决策。选择数据仓库技术更方便高性能地分析和查询,并支持信息使用者查询信息和做出决策以及数据挖掘技术的应用。在信息系统的输出端,构建友好的人机系统界面,学生和各职能部门可登录系统平台的查询和打印模块,按照学生的学号,查询学生的各种信息,也可输入不同的查询条件,查询所需的信息,并且启动打印功能,选择不同的输出方式。系统一般是由输入、处理、输出和外部环境所构成的。在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中,外部环境指的是内部支撑,主要包括: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提高高校领导和教师对信息建设的认识;雄厚的资金支撑,为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提供资金保障;重视专业队伍的建设,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人才支撑;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据仓库技术,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建立统一的规章管理制度,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先进的制度支撑;使用科学管理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为信息系统建设提供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支撑。

3结语

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存在的问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在实践工作中逐步解决,其不仅单单是技术的提升,而是整个管理理念的转变,更需要各部门的沟通与配合,这样才能使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真正地实现部门内的信息集成与共享转变为高校内的信息集成与共享。本文所构建的面向用户的高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作为一种尝试,目的在于实现学生数据的一次存储多次输出,利用数据仓库技术实现学生数据的高度集成与共享。这种尝试目前仅仅作为一种理论上的尝试,而且只是从整体框架上进行分析的,在未来的研究中应着重分析具体的模块结构,形成可行的逻辑方案和物理方案,最终通过计算机应用程序使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

参考文献:

[1]赵娜.高校学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3):21-23.

[2]胡映君.刍议网络环境下高校学籍档案管理模式的创新[J].兰台世界,2011(7):46.

[3]黄梯云,李一军.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21.

作者:武晋川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山西省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