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院校信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金融院校信息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金融院校信管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

目前,我国各金融院校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高校按照市场经济的需要和背景专业的特点,自由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不受到某种规则的约束,导致信管专业的人才培养存在有许多问题,如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学实践资源匮乏、实验内容陈旧且单一等。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培养出来的信管专业人才五花八门,甚至不伦不类,从而给金融院校的专业设置、招生工作和就业分配过程带来混乱,引起不良的社会后果,而且会重蹈“务实求用”的老套路,不适合培养符合社会长远需要的金融系统高级信息管理人才。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促进金融人才队伍的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金融院校信息管理人才培养的迫切任务。因此,有必要对现有的金融院校信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全面探讨和深入研究,构建一种适合学生的主体性和专业性、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2金融院校信管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专业内涵不清晰,发展方向不明确

目前我国金融院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各派纷呈,没有统一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没有统一的专业人才价值认同。对专业内容、专业范围的理解不一致,专业内涵理解不够清晰,培养目标缺乏准确定位。有些金融高校确定的信管专业培养目标和很多名校的信管专业非常相似,没有突出金融特色,这是值得商榷的。

2.2课程体系不严谨,知识结构不明确,教学方案比较混乱

2010年l0月召开的全国高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育研讨会”确定了8门核心课程。分别是管理学原理、经济学、信息管理学、数据结构与数据库、信息组织、信息存贮与检索、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各高校在制订培养计划时,据此为准则,同时对有些课程进行了调整。有的金融高校根据学校特色增加一些金融管理类专业课程为核心课程。一般情况下,该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十几门。但这些核心课程基本上是金融、管理、计算机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架构不严密。

2.3实践教学不够突出,专业能力训练不够,软硬件平台亟待完善

突出实践教学,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软硬件平台亟待完善,有些必要教学设施设备还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要求。大学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训练出学生能够解决专业问题和学习创新知识的能力。掌握丰厚、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打造能力的必要基础,要根据专业课程的特点,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课程实践、成绩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

3金融院校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

金融院校信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应为:旨在培养既懂金融管理知识,具有管理思维,又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部门从事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进行信息管理的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3.1突出金融院校人才培养特色,将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相结合

专业建设首先要明确专业所在的学科。专业建设的内涵是构建专业知识结构的依据,构建特色鲜明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培养目标是专业建设的关键。学科发展不断给专业发展产生新的方向,专业发展为学科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金融院校开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其中金融是管理的目标,计算机技术是金融管理的手段。信管专业知识应通过金融院校的主干学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以及专业培养计划的导学图等方式体现,信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应融化在金融管理专业培养的课程体系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该专业的基础,同时体现金融院校特色。该专业知识结构侧重于基本技能培养,重点在于应用,而不是原理。金融管理是本专业的应用对象,应当从应用的角度去了解金融管理类相关的其他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

3.2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注重学科知识之间的融合

信管专业应设立面向金融领域问题解决的跨学科、多课程集成的综合应用类课程,灵活增加金融学科相关课程,突出金融特色,体现交叉学科的知识优势和专业特色。精选专业核心课程,突出重点课程,为学生增加管理、计算机、金融等学科的选修课程,菜单式的课程结构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订单或对人才市场的预测,适当地安排最佳的“套餐”课程。同时,对课程计划学时进行整体优化,对照培养目标,分解出每门课程的重点、要点及难点,即找出构架学生课程知识体系的关键因素,再进一步明确该课程所需的教学时数。这样,在新的培养方案中删除了陈旧、过时的课程内容,同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事业发展的需要增加了许多新内容、新知识,以反映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使学生学到先进的科学知识和技能。

3.3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建立阶梯式人才培养过程

该专业知识结构的重点和关键是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的数据到金融管理中的信息所形成的独特知识结构。这一知识链的构建,必须符合信息化进程中社会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级人才的需求。金融院校制订的专业知识结构应当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尤其在新生入学之初,通过名家讲座、学术引领、人生指点,使学生的学习更有目标、更有规划,增强了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学生热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兴趣。这样,不仅拓宽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又符合该专业动态的知识结构需要。平时定期安排信息技术课程方面的技术讲座,邀请名师专家开设专题报告,尤其是安排一些软件开发企业、特大型工业企业、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各类型的信息主管进校介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实际应用及今后的需求情况,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利于为学生今后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基础;有利于学生适应社会信息化的全面需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总之,学生的知识积累、技能提高、素质增强等都需要经过一定的培养过程。

3.4完善信管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在课程学时安排上,尽量压缩课堂教学课时,要求教师主要讲授基本原理、方法及思路,给学生留出更多课外时间自学和进行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可以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积极鼓励学生自己立题进行大学生科研和毕业设计,也让有能力的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接触专业前沿,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另外,还利用假期组织学生面向社会,到一些企业从事专业实践活动,会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产生良好的导向作用。可以在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开展学年实习,到金融企业实习,了解当前企业所用专业知识和所需知识,通过实习,学生明确了必须掌握的知识和课程在该专业中的地位和目的。

作者:侯占军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