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会信息角度分析信息管理论文

财会信息角度分析信息管理论文

一、财会信息的特征

1.财会信息的私有性财会信息在应用过程中是公开的,但是其发展过程复杂,经济问题涉及敏感,对公司的客户资料,公司的财务分配,都涉及财务信息的私有性。现在的财会信息往往有两面性共存,譬如要求公开的和公司需要隐秘的重要信息。公司所有的流动资金也是要有私密性的。商场如战场,机密的财会信息就可能引起公司的经济动荡。那么一般公司的流动基金都会被看作为私有信息而掌控。财会信息的隐蔽性财会信息是对企业经营情况的的一个具体反映,财会管理人员要在具体数据上进行严格保密,这个要求财会人员职业素养的同时也要对外交往中诚实可信。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中,企业和企业之间,行业和行业之间,都存在着生死存亡的竞争,要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分析对手行情,财会信息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企业往往要考虑未来可能会受到其他行业的冲击,找出同行的财会信息进行分析从而未雨绸缪,做好应战准备。要确定对财会信息的披露程度,在敏感的经济市场筑牢自己的市场防线,抵御那些相关竞争对手的侧面进攻,或消除其潜在竞争压力,让市场参与者对这些资料无处下手。

2.财会信息的层次性企业的经营者和所有者区分出了明显的层次性,企业层次的不断延伸形成了中部和底部的支撑运作,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的延伸都需要向下分解,制定出各个部门的工作目标。企业的层次性决定了财会信息的层次性,相互之间有逻辑关系。利益出发点也不一样,这些都会产生财会信息的不平等。财会信息的滞后性财会信息生成是在核算过程中形成的记录和反应。会计信息电算化是缩短财会信息的生成速度,但实际要不断的审核,这种财会信息传送到财会信息使用者哪里,并没有使财会信息达到及时性。这样就会使财会信息造成一定的滞后,滞后的信息可能无法达到财会信息的时效性要求,时限过长,也会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使企业的财务状况发生巨大的变化。财务信息的披露动机随着现在世界经济形式的不断变化,第三世界格局的变化。许多企业都在扩大公司规模往上市公司发展,上市公司为了使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明确的保证,从而对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披露。这样就会使管理机构更加的公开化,使市场更有效的运营,这是结合了我国实际和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而运行的政策方针。当然对于信誉良好的大公司而言,可以更好的在社会中造就良好的影响力,对于在财会信息上没有明显优势的公司来说,也会对其造成消极的影响。由此可见财务信息的披露动机,是可以让企业更加谨慎性的对财务进行处理,也可以对某些企业起到平衡的作用。

二、当代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

1.财会信息的失真问题目前很多企业有弄虚作假的表现,会计信息的失真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普遍现象。财会信息作为会计系统的核心部分,这些经过加工或者处理的数据,可能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道路,还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的发展,譬如,影响我国税收的损失和经济市场的稳定。企业受内外因的影响,都可能构成虚假信息产生的外部条件,受利益驱使而做出虚假的财务信息。财务信息与共给成本是相关的,只有客观实际的信息才能让企业更加认识自己的水平,才能在成本的约束下找到适合公司发展的正确方案,目前的法律机构对这一问题所做的法律约束还不够完善,未能发挥到巨大的效应。缺乏对财会信息的监管企业缺乏内在的约束力,在发展过程中盲目寻找发展目标,从而缺乏了对企业的监管,由于上市公司大多数为国企,国企的资产难以找到有效的委托人,这样也致使资产没有受到有效的保护,法律在监督职责上也难以履行,财务信息制度本身存在缺陷,法律难以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完整。企业内部的管理机构也存在不合理性,公司内部的财务信息没有有效地制约和监督,公司内部的权益往往被大的股东操控。公司财务则完全从公司利益出发,更加倾向于公司荣誉和政治资本,而缺乏对于财务信息的监管。

2.资金使用率低在财会信息管理中,一些企业集团的资金使用状况混乱,资金的使用有效率特别低,资金的使用率是企业的风险控制目标,是企业生命力的源泉,有了资金,才能让公司的业务周转。基于此,资金使用率低就会限制企业的规划和发展。甚至激发企业能力和财务目标的矛盾,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财务收益。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如果资金出现问题将带给企业不可估计的动荡,只有资金的有效利用,才能让企业更好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在经济社会严酷发展的今天,只有资金的有效利用才能使发展蓬勃。财务信息管理人员素质的不平均目前我国很多企业的财会工作人员还没有财会从业资格,并不是严格按照会计要求选拔的高素质人才,并且大部分人员固步自封,没有想要不断学习的精神欲望,掌握的知识层面还仅限于从学校了解到的知识,社会形势日新月异,新的会计政策不断推出,如果不跟上时代的步伐,可能会对公司财会业务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一个好的财务信息管理人员要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的,对财务流程要做到客观公正的反映。但是现在企业的财务工作者往往敬业程度不够,工作的专业水平也受到很大的限制,容易受到大体环境的影响,没有自己的主观价值方向,这些都容易让财务信息失去它的真实和客观性,对于那些利用公务做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行为时有发生,走上犯罪道路的财务人员不在少数,最后让企业和国家蒙受沉重的经济损失,这些人法律意识单薄,对会计造假的行为不以为然,追求自我的享乐和受金钱的诱惑,使社会风气流露出一股贪污腐化的气息。

三、以财会信息角度分析财会信息管理的对策

1.提高财会信息的透明度在经济环境中,只有采取措施才能让财会信息真实的充分纰漏,市场的透明度是需要采取强势方案的,第一:对企业信息的重点把握,掌握基层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对企业的经济进行客观的预算和科学的支配,以更好的对经济情况做出控制和监管。对资金做出正确的运行方案和合理的安排。让会计信息逐渐的透明化。第二:公司要建立正式的财务管理监督体质,能让管理者清楚的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活动所带来的一切经济效益,做好公司有效的财务管理。第三:在获得企业财政信息时,要把监督工作落实,才能更好的让公司在规范发展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加强财会信息的监管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状况,提出相对应的审核机制,建立健全的管理队伍,以高素质人才为队员的团队,不定期的对企业的的财务管理检测,将财务管理落实到公司的发展方案上来,对那些依法办事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对监守自盗的财政人员做出处罚。做到依法办事的积极工作态度,在企业内部完善法律法规,明确员工任务的分工,从小事抓起,对资金的流向,投资的使用情况分为各个板块,让专业的人员负责各个板块的资金情况,强调财会工作者的工作职责,不定期的进行考核,把财会工作者的精神层次上升的新的高度,领导人能随时掌握企业的财政信息,做好企业发展的后备工作,对不确定因素做好防护措施,并且能够很好的处理资金问题。

2.增加资金使用率增加公司的使用率,首先要对日常财务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分析公司内部和外部环境的状态,及时对公司发展的项目进行资金分配,再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事物都是要被不断的认识的,不能原地踏步,要不断的寻找提升的渠道。在财务信息管理内部,要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现代社会企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只有搞活资金的使用率,才能搞活公司的经济效益,公司齐心协力共同致力于企业的发展,才能保证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屹立不倒,最好强调财务人员在记录资金的输入和流出使使用情况的真实性。还要在短时间内对账目进行明确的核实,保障每一笔资金都能最大程度的应用于公司的发展。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的财会信息管理是不准许有失误的,一个细节问题也可能对企业造成影响,财会管理人员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对未知的风险也要有应对能力。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会计行列中来,但是高级财务人员还是比较难寻的,那么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对财务工作的要求要不断提高,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知识层面进而丰富财会知识。不能受利益的趋势离开客观公正的实际情况。财务人员还要正确的行驶自己的权益,依法办事。要保证资金落到实处,保证财会信息的质量。随着世界经济的相互结合,未来我国的很多企业要迈出国门,那么必将不断的摸索和创新出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经济体系,这是对管理人员的知识层面的要求,还有对管理人员道德素质的要求,明辨是非,公平公正是财务信息管理人员的基本标准,在这个行业受到的利益驱使较多,这就更加强调了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素养、法治理念、道德准则的高素质财会团队已经刻不容缓。

四、结束语

总之,在社会主义经济市场上,财务信息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灯塔,企业在一定时期的发展情况,通过财务信息原原本本的反映出来,资产的变化为企业的领导者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和方针,只有对企业的财会管理情况明确,才能更好的管理公司未来发发展。本文从财务信息角度入手,探究了财务信息管理,希望能对今后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做出一定的借鉴和帮助。

作者:范芳芳单位: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