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技校学生管理问题分析

新时期技校学生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现阶段我国技校所承担起的责任和义务愈加繁重,要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技术人才。因为技校学生的特殊性质,原有的学生管理机制无法有效的达到预期目标,久而久之,便限制了技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发展。所以,在新时期下,如何科学、合理的建立起健全的学生管理机制,如何有效开展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并培育出满足社会要求的高技术人才成为目前炙手可热的话题。本篇论文对新时期技校学生管理问题展开论述。

关键词:

新时期;技校学生;管理问题;具体分析

1新时期技校学生管理工作遇到的挑战

1.1教育机制改革导致技校学生管理体系受到挑战

随着我国教育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只受计划经济作用的教育体系已经无法得到有效应用,原有的学生管理理念以及教育方式也跟不上时代的潮流,进而使得新时期下技校发展出现停滞的情况。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学校招生、划分工作的改革,有效增加了技校学生管理的内容,与此同时也让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受到诸多挑战。举例而言: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些管理职责转化为服务职责;技校学生就业分配情况从原有的计划分配转化为自主选择等等,只有随着教育机制一同改革,才能确保技校管理工作的时效性。

1.2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导致技校学生管理面临诸多考验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技术对技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理念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进而导致技校学生的生活模式、学习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技校学生管理工作而言,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导致技校学生管理面临诸多考验。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由于数字化信息具有快速性、多样性以及分享性等特点,所以从技校获取知识的过程缺乏权威。第二,信息化技术虽然高效、便捷,但是其自身的虚拟特性很容易对学生产生不正确的引导,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

2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1技校生源质量普遍较低

技校生源质量普遍较低,后进生的数量日益增加是目前十分普遍的现象。这是因为受到各大高校扩大招生人数的影响,技校学生来源数量逐渐降低。为了确保学校自身的平稳发展,我国许多技校不再举办入学考试,取而代替的是开展自主招生工作。如何获取高质量的生源,如何完成每年的招生指标,是各个技校迫切解决的问题。久而久之,便导致技校的生源质量逐年下滑,包括一些学习品质较低、学习成绩不好的后来生,一些不符合入学要求的年轻人以及一些在社会工作几年的青年也同样可以进入技校的课堂当中。

2.2参与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数量不足

技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以及每一个教师员工,要想有效开展技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就必须得到全方面的配合以及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教育水平达到预期效果。然而,在新时期下技校学生管理工作貌似变成了相关学生管理人员的单独任务。其他教师员工以为教导学生是班主任的职责,与其自身没有太多联系。所以目前必须加大培养教师员工正确教育观念的力度,只有一同管理,才能有效提升学生管理效率。

3针对学生管理问题应采取的解决措施

3.1积极号召学生参与社会活动

积极号召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学生在社会活动中的独立特性以及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具有自我督促能力以及交流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帮助学生认清自己存在的优缺点,以便于日后更好的完善自己。举例而言:可以不定期号召学生参与研讨社会问题的活动中来,提升学生的责任感意识;通过展开各类趣味运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加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技术比拼大赛以及知识抢答活动等等,只有为学生提供展现能力的平台,培养学生组织活动的能力,并增加学生参与活动的次数,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3.2构建科学、合理的技校学生管理机制

学生管理工作难于开展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以及奖惩体系的不规范,所以,技校必须遵照国家所制定的相关法律条例,并结合自身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构建起科学、合理的技校学生管理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与此同时,学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还要做到因地适宜以及有针对性,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学生采取不一样的管理策略,并根据不断发展的市场行情形势为学生量身制定可行的发展计划。

4结语

总而言之,技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具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只有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才能确保其始终满足技校发展的基本需求,才能得到学生以及社会的认可和信任,进而帮助技校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拥有一席之地。本篇论文主要从技校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学生管理问题应采取的解决措施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参考文献:

[1]罗文芳.浅论技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J].职业圈,2016(7).

[2]魏晓颖,张冬梅.技工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考试周刊,2016:164.

[3]张琼.技校学生管理中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策[J].青年与社会,2014(24):198.

[4]徐扬祖.如何搞好技校学生管理工作[J].福建劳动和社会保障,2015(6).

作者:佟茵茵 单位:大庆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