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规定对大学生社会化的影响

学生管理规定对大学生社会化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及运行模式的发展及大学生入学就业等方式的变化,大学生的社会化从单一的教学逐渐转变为教育教化、社会教化的有机结合,而现行的大学生管理规定在客观上促进了大学生对主体客观的认识。文章从管理、被管理及办学的自主权上入手,针对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变化,对大学生社会化的影响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管理规定;社会化;影响

1大学生社会化的特点及高校学生管理制度

1.1现行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背景及特点

我们从教育社会学的角度入手,学校教育的本质就是人的社会化。社会化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个人学习社会知识、技能及规范,以获取社会生活的相关资格,另一方面是社会把一个自然人逐渐转变成为社会人,换句话说就是社会按照文化价值的标准,将个人教化成为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社会化成员。学校是专门培育社会化教育的机构,它与平常生活中的社会化相比较,学校社会化更贴近社会化目的本身,在校的大学生通过学习知识,在学校内进行社会实践,逐渐会掌握社会中的职业技能。学生在不断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人格也会得到不断的完善,而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了,这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化进程。

1.2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改特点与大学生社会化之间的关系

社会的一切活动都需要有规制来维护和管理,在这些规则中,最有效的就是我国的法律效力规制。现阶段实行的《管理规定》就是国家针对教育部门颁布的最具法律效力的规章制度,这也很好地体现了我国高等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及管理关系。实行管理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规范学校的管理以及学生的相关行为,最终能够以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来促进大学生社会化行为的形成。现行的管理规定逐渐扩大了高校依法办学的自主权,给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如教育教学管理自主权等,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各级政府的职能转变力度,第一次将学生的权利义务以法律的形式引入到学生的管理中,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的权利及义务。现阶段实行的规定中,对学生的相关处理标准也更加明确,相关的处理程序也越来越规范化。除此之外,全新的管理规定还增加了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相关内容,使得对学生的管理更加人性化,学生的自主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且还规定了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一些权利,使得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地位关系有了区域平衡的趋势。

2管理规定对大学生社会化的积极影响

2.1保障了大学生社会化的规范实施

权利关系理论的执行可以有效地保障公共部门的利益,确保了行政的完整性,而这种理论的出现为高校及学生之间的关系奠定了理论基础。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了单位与其成员之间的关系和普通行政法律关系不同,没有完全适用法律的保留原则,因此还要保留一定的命令权利,这也是维持行政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另一方面,摒弃了特别权利关系排除司法救济的传统理念,认为在特别权利关系中,只要是与公民基本权利有接触的事项,都应由立法规定并寻求法律救济。

2.2坚持了社会化的发展方向

管理规定中重点强调了信念教育与道德品质规范在高校学生成长中的作用,体现了育人为本的原则。对当前大学生的道德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我国高等学校主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按照国家教育教学方针,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逐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外,还明确了学生应遵守公民道德规范,不得从事损害或者参与有损大学生形象的事情或活动。正在实行的管理规定对我国的高校育人功能的表述体现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在客观上丰富了大学生社会化的内涵。

2.3更加注重重要事项

对于高校来说,只要是涉及学生基本权利及法律身份的事项都属于重要事项,如毕业文凭、学位等,都属于最基本的权利。学校要将这些权利都纳入法律法规的处理范围内,只要是学校从事的内部管理事务都是极其重要的事务,学校可以在法律授权之外制定相应的内部管理规则,利用内部管理规则来管理学生。重要性理论在解决学校自主权以及学生受教育权利方面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指导,现阶段实行的管理规定在很多方面都体现了这一重要性理论。一方面,将原隶属于教育主管部门的权利下放到学校,进一步增加了学校的自主权。另一方面,将学校管理权中涉及学习自由的内容归还给学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自主权利。在涉及学生的基本权利时,如成年学生到了适婚年龄,学校没有任何权利去干涉。在大学生身份的取得、丧失等重要事项,也规定了非常明确的程序和救济渠道,这在思想上体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有效落实。如果学校在管理的过程中违反程序规定,那么学生在提起诉讼的时候,学校在法庭上是不占任何优势的。

3大学生的社会化问题对高校学生管理的思考

管理规定对于理顺、保障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都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社会化都是合理的,一旦社会化过度,也会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过度社会化主要包括:其一,个人情感生活过度社会化。这一情况主要是指一部分人在对待爱情时的观点过于客观,一些做法让人难以接受。其二,过早成为社会人。这里所说的社会人并不是说学生在社会上的地位多么高,多么的成熟稳重,而是学会了吸烟喝酒、过度消费这些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习惯。其三,网瘾问题。这一问题在人们视野中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网络成瘾问题担忧,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如果我们以保障大学生的权利为借口,不去干涉这些行为,那么大学生的成长轨迹必定会逐渐偏离正常的成长轨道,必定会严重危害到大学生健康的社会化成长。

参考文献:

[1]郭法奇.灌输式教育:从怀疑、批判到否定———20世纪西方教育的最大变化[J].比较教育研究,2004,(11):190.

[2]扈中平.教育目的应定位于培养“人”[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4,(03):154.

[3]李保强,李如密.构建课堂教学管理学的几个理论问题[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1,(05):148.

[4]劳凯声.重构公共教育体制:别国的经验和我国的实践[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4):252.

[5]于兆波,马鸿燕,马大宇,等.依法治校背景下的高校工会[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1):163.

作者:刘丽娟 刘蕾 单位:绥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绥化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