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法治化基本价值及实现

学生管理法治化基本价值及实现

摘要:我国正在建设法治社会,在社会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利用法律对人们的行为进行监督,在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也在不断推进法治化,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推行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学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使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过程更加顺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本文将讨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及实现。

关键词: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基本价值;实现方法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高校对学生实施法治化管理积极响应了建设法治社会的号召,高校学生在校期间不仅会学习教师所传授的专业知识,高校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也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法治化的管理方式能够让学生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解决问题,在学生毕业之后进入社会也会对学生继续产生影响。

一、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

对高校实行法治化管理的主要体现是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目前在高校学生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与《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处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就是践行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最基本的方式,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对高等院校学生进行管理,必须以完成教学目标和培养目标为前提,如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法律武器的意识等,这些都是宏观层面的教学目标,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能够保证相关管理目标和教学目标的实现,因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过程中会加强对学生、教师、管理者的监督。首先,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是根据法律的规定对学生进行监督,监督和管理都具有一定的强制力,因此学生会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配合学生管理人员的工作,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高校学生会严格要求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能力会不断提升,因此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有利于实现管理目标和教学目标。其次,在法治化管理过程中,学生管理人员的工作依据主要是法律法规的要求,减少管理者自身的主观态度在管理工作中的影响,使管理者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更加客观合理,学生会更加愿意配合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降低管理工作的难度,提高实现管理目标和教学目标的顺畅程度和速度。

2.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些年来我国高校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高校的招生数量以及高校的师资力量等都以较高的速度发展着,推动高校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高校的扩招以及人们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在这些原因的推动下,高校的规模越来越大,但是高校管理质量提升的速度与高校规模扩大的速度相比却是非常缓慢的。

二、实现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主要途径

1.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础。

高校对学生施行法治化管理的最主要的前提和基础就是高校在推出相关措施之前,根据教育领域法律法规的规定,理清学生和高校之间的权责关系,只有明确了解这种法律关系,才能够展开管理工作。高校需要明确高校本身和学生之间的权责关系既包括民事的范畴,也包括行政的范畴,在民事范畴方面,最常见的就是高校收取学费,或者是因为意外事故等涉及的赔偿问题等;在行政属性方面,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时,必须以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为标准,行使行政权力。

2.遵循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施行原则。

在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过程中,高校应该遵循以下三个原则。首先,对学生施行法治化管理应该充分保证学生的基本权利,满足公平正义的要求,尊重法律中规定的学生享有的权力,在保证学生权力的前提下推行法治化管理,如我国宪法规定高校学生具有受教育权、人身权、财产权等权力,管理者就应该在进行学生管理时充分尊重学生的相关基本权力,使管理工作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其次,高校在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过程中占有主导地位,高校应该坚持这一主导地位,组织和推进相关学生管理工作的展开,对于违法乱纪的学生进行处罚,高校只有坚持自身的主体地位才能保证学生管理工作有序地进行。再次,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过程中必须坚持法治的指导方针,这也是依法治校的必然要求。

3.更新管理者的工作理念。

随着学生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学生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就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对于学校的管理工作,高校学生有权利提出建议,对于一些不合理的管理学生也有权利拒绝,在学生管理工作法治化的背景下,学生管理人员必须摒弃传统的学生必须对学校管理绝对服从的管理理念,应该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尊重学生的基本权力,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应该认清在法治化学生管理的背景下,学生管理不再是单纯的单方面工作,而是学校与学生互相尊重互相监督的状态。

4.规范化高校学生管理的程序。

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推行需要建立起规范化的管理程序,在设定规范化的管理程序时应该根据相关的法律要求,把规范化的程序以书面的形式写入学校规章的相关内容。规范的学生管理程序能够增加学生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保证学生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增加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效率,一方面,对于学生而言,当发生问题时学生能够根据规范化的程序有针对性地寻求相关人员或者相关部门的帮助,避免学生面对问题不知道怎样解决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学生管理人员能够遵循规范化的程序完成管理工作,保证学生管理人员工作的规范性,使高校能够有序地推进法治化的学生管理工作。

三、结语

高校推进法治化的学生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高校完成对学生的培养目标,而且有利于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在具体推行法治化学生管理时,应该认清高校与学生在法律上存在的权力义务关系,保证学生的基本人身权力,更新学生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理念,并积极规范高校推行学生管理工作的程序。

作者:李正旭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铤.论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及实现途径[J].教育探索,2012(4):12-14.

[2]李艳超.浅议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及实现途径[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18(4):42-43.

[3]谷伟.高校学生管理法治化的基本价值及实现途径[J].林区教学,2015(1):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