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中职学生管理论文

我国中职学生管理论文

一、中职生状况

首先是中职生生源状况。中职生普遍是初中毕业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中职学习。学生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普遍较差,严重影响中职学生持续教育和发展。其次是中职生家庭状况。学生家庭情况复杂,且大部分父母教育孩子缺乏有效方法,家庭条件好的过度溺爱,差的过度自卑,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最后是中职生现实状况。中职生正处于成长叛逆期,管理上难度较大,需要得到更多关怀。中职生自我定位和认知,对社会发展认知不够全面,在解决问题上方式方法失当,导致中职生总是层出不穷的出问题。

二、中职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够

1.学校方面。近年来,随着公办职业院校的升格,私立院校才得以大规模兴办。在管理上,公办院校更重视高职生管理,忽视中职生管理,给中职生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私立中职院校由于以盈利为目的,学生管理人力严重不足,强调以学代管、以工代管,轻视学生管理,对学生管理方式方法研究较少,不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利于学生成长。2.家庭方面。学生家庭复杂,离异、单亲、留守儿童较多,送学生到中职院校学习只想着能混口饭吃,有的父母甚至只想给孩子找个安身的地方,对学生的关心和重视根本不够。3.社会方面。多数人认为中职院校毕业的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狭窄,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中职生除了能找到专业相关职业外,一样可以通过读书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二)方法滞后

中职教育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20年间,存在发展缓慢、重视较少、人员断层等现象。归根结底是因为学校的管理趋向传统思维,强调严格管理下才能出人才的理念,培养的学生必须无条件地遵守教师规定,听话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三)评价单一

一直以来,传统教育都把考试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机制,对个性突出的学生比较轻视。而职业教育的考核除理论成绩外,更应该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职业院校培养着走向社会、岗位的一线员工,一个不善于与人交流,不善表达,不与人合作的员工是不会受到企业和社会欢迎的。

三、强化中职学生管理的策略

在新的教改背景下,如何强化中职学生的管理,我们认为必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转变观念,强化家长监护职责。中职教育不是收容差生和没有前途学生的场所,而是家长根据学生性格、成长特点作出的选择。中职生可塑性很强,除了在校学到谋生的本领,还可以升大专、本科、硕士、博士,重点在于学生成才的理想和学校、家长的教育。所以,家长不能把学生送进学校就不管,而是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切实履行监护职责,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二是明确问题,制定问题处置举措。中职学生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问题,甚至有些问题是家长造成的,所以,找到病根才是找到治病良药的关键。三是强化管理,管教结合共育英才。管理不是把学生死死地捏在手里,而是要让学生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现代家庭,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都在家庭的溺爱中长大,中职生受教育期正值中职生逆反期,所以不能一味管教,而要融合鼓励、行为形成教育,逐步的培养学生成才。四是更新方法,建立多元教育机制。教育不是单一的讲授,它是集教师讲授、校园文化、管理文化、学生自主参与等综合作用的结果。在提升教师教授能力的基础上,应从校园文化、专业文化、学校特色文化形成上下功夫;从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上想出路;从提升学生自主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上抓效果,多头并举,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和环境,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做到乐于学、学而乐,把中职生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张将 单位:贵阳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