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施工安全成本

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施工安全成本

[摘要]在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下,我国交通领域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同时也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大幅度提升。其中,交通领域中铁路行业的发展在近几年有了质的飞跃。众所周知,铁路工程建设的时间相对比较长,涉及的整体规模比较大,由此蕴含的风险也比较复杂。对此,为了确保铁路项目良性开展,对项目工程风险评估势在必行。除此之外,管理人员还应该进一步了解工程项目安全投入对经济效益的贡献,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铁路行业的持久稳定发展。

[关键词]工程项目;风险评估;施工安全

1项目风险评估管理的积极意义

近几年来,我国铁路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各地施工企业致力于追求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而项目风险评估管理的重要性不可小觑,因为它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现阶段,各地铁路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需要高度重视工程项目风险评估工作,不断完善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对于铁路相关项目的开展而言,都具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切实开展项目风险评估管理工作,能够及时对风险进行管控,从而降低风险机率,这对于施工企业的多个层面都有很大的意义。其主要体现在:

1.1有助于降低风险机率,维持企业健康发展

项目施工环节中会涉及到很多事务,众多事务蝉联在一起很容易造成潜在安全风险出现,这很有可能造成铁路工程人员伤亡以及面临较大的经济损失。最终会致使项目不合格,影响企业良好发展。因此,加强有关项目风险评估管理力度具有很强的必要性。这样管理部门就能够对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检测,进而采取防御措施能够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最终实现有效降低风险机率,确保企业发展整体节奏的目标。

1.2有助于提高铁路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水准

项目风险管理是施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其直接会影响到铁路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在施工过程中,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天气问题、施工人员状况、施工地理位置状况以及机械设备运营情况等。这些因素会对施工的进展和质量带来一些安全隐患。通过对施工风险的各个环节进行评估,有助于提高管理阶层对安全风险管控的意识。由此推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体系逐步健全,从而使得铁路工程项目整体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1.3有助于展现出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铁路相关施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压力逐渐升高。为了充分保持自身优势,获得社会地位,企业必须重视对安全风险的管控。风险防控措施到位,拥有较好的企业形象,外界对该企业的认可度就会大幅度提升。若企业风险处理工作较差,导致施工中事故频频发生,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以此也会丧失市场竞争优势,不利于企业健康发展。

2工程项目的风险特征

2.1可变性

在铁路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都具有可变性特征。施工人员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所遇到的风险类型也不相同,而同一种风险在不同情况下也会出现变化。随着具体施工作业的开展,部分风险可能会受到遏制,但是也可能引发新的风险发生。因此,铁路施工工作要想顺利实施,需要技术人员准确识别风险类型并制定出有效措施进行规避。

2.2多样性

由于铁路工程周期较长,工程项目潜在的风险种类会呈现出多样性特征。种类越多,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就越大,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也就会越严重。多样化风险类型是建筑工程本身的特性,我们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就是深入现场,了解地质、水文等条件,观察周边的交通运输条件,制定适宜的施工方案和现场规划,对于如何开展施工作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3偶然性

我们可以将具体性风险产生的原因归结为众多风险因子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当达到某种条件时风险才会出现,所以工程项目风险具有偶然性。技术人员可以搜集大量的风险事故资料,进行科学的统计、归纳,总结出风险发生的概率与损失程度,因为也只有通过借鉴他人的前车之鉴,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工作损失。

2.4客观性

工程项目风险具有客观性,它不会随着人类主观意识的变化而变化,且存在于施工作业的整个周期之内,现场人员不能消灭风险,只能通过自身的认知去控制风险。只要有施工作业就意味着风险的存在,风险并不能消除,只能转移、规避。

3开展风险管控的有效措施

对铁路工程项目进行评估之后,要根据具体呈现的数据制定有效的管控方案,这对于增强工程质量,促进企业长远稳定发展有很大帮助。对此,可以采取的有效管控措施有:

3.1提升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

建筑工程普遍具有施工周期长、管理难度大、影响因素多等特点,所以施工环节一旦出现漏洞就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施工单位一定要重视起自身的安全管理工作,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指定专业化的安全员按时对施工现场作业进行巡查,及时处理安全事故,争取将其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对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风险意识水平的高低直接会影响到整体工程项目的风险大小。企业要想更好的落实风险防控措施,首先就应该注意提升管理人员对风险的重视程度以及应急处理能力。这就要求这些人员在不断学习管理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提升工程安全风险的预见评估能力和安全事故应对能力。对此,企业可以通过定期开展培训大会、工作总结反思会议等形式注意对现场施工人员定期培训,讲解安全帽、安全设备的重要性,提高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只有这样整体施工团队的风险意识水平才能够逐渐带动起来,安全事故发展的风险机率会大幅度消减。

3.2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

施工企业要想使得工程项目安全风险能够在自身管理范围内,必须要加强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此,企业负责人需要制定科学完善的风险管控体系和应急方案,确保施工现场工人的人身安全。笔者认为,各部门负责人可以在深入研究国家、呼一铁路局的风险管控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企业对风险管控的具体要求和多方规定将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处理,从而促进风险评估管理体系的不断健全。同时,也要加强监督管理机制的不断落实,定期对管控体系的效果进行检测,全面促进风险管控工作的开展。要想保证施工作业有条不紊的进行,需要管理人员科学控制施工现场的进度,根据事前制定好的施工计划合理调整实际施工进度。若发现实际的施工作业快于计划进度,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减慢施工进度并将其控制在一个科学的区间内。注意查漏补缺,全面查看施工作业中的各个环节,一旦发现存在潜在的风险需要立即整改,争取高质量完成任务;若发现实际的施工作业慢于计划进度,也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调整施工进度,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保证工程项目的交工工作。

3.3开展风险动态管理模式

在铁路项目施工中,其存在的风险因素具有一定的波动性。因此,在对风险管理时,也要采取动态管理策略,实现多元化管理。相关部门可以对造成风险的各项因素实行跟踪研究,时刻把控其动态变化。对风险进行及时检测,分级处理,同时依据实际状况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以此降低施工风险,提升施工质量水平。此外,开展风险动态管理模式还需要创新工程管理模式和不断强化施工过程监督机制。施工管理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它需要专业人才进行整体把控,从而实现各个部门的协调,以保证最大限度的发挥集体效应,所以负责人应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进展情况找出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类型并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只有建立起严格的第三方监督体系,才能激发施工管理工作中每个人员的积极性。铁路工程管理如果仅仅依靠施工企业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所以企业应当强化施工过程监督机制。监理人员要自觉履行自身职责,认真排查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政府颁布的规章制度开展风险监测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如果发现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风险应立即要求建设单位停工整改,并按照问题严重程度对其进行处罚。

4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成本研究

铁路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现场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率较高。我国建筑市场供过于求,致使施工单位压低投标价格以获得工程承包权。但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部分不法企业以牺牲安全成本投入为代价来进行施工,无形中增加了项目风险出现的概率。另一方面,有限的安全成本没有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承包商不懂得如何对安全成本进行合理分配,不能科学地控制和优化安全成本也是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项问题。根据上述内容,我们已经知道工程项目风险具有可变性、多样性、偶然性与客观性特征,因此铁路项目必然投入相应的安全成本才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下面,笔者将对工程施工安全成本进行详细探究:

4.1购买项目人员人身保险

俗话说“安全问题无小事”,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事关现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我们应该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近几年来,建筑工程安全事故频发,一些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润,无视国家颁布的各项法律法规,直接导致各项工程指标落后,出现现场作业人员受伤甚至死亡等危险情况。施工现场的安全也存在许多问题,例如没有设置安全出口、缺乏相应的安全设备来保障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施工现场没有放置灭火器和防护网等。通常来讲,施工人员都是知识水平较低的农民,他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缺乏相应的自救措施和方法,所以企业要根据工程项目风险等级在开展施工工作之前为现场施工人员购买人身保险,保障每一位工作者的根本权益。

4.2构建施工安全成本的评价体系

要想使工程项目中的每一笔安全成本得到有效的使用,需要构建施工安全成本的评价体系,监督资金流向和效率。一个健全的安全成本评价体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用于购买安全保险、发放安全激励的实际费用;(2)购买安全施工设施的费用,包括防护棚、防护网、升降机等;(3)对现场施工人员、管理者以及特种工人投入的各项安全培训工作的费用;(4)用于清理施工现场、搭建围栏和施工人员住宿的费用;(5)我国政府所颁布的相关法律中所明确规定的工人津贴和现场安全施工的成本。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从事的人员以农民工群体为主,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往往会酿成家庭悲剧,所以进行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施工安全成本研究非常必要。建筑市场的经济态势逐渐加剧,同时其蕴含的风险机率也会逐渐上升。对此,管理部门要加大自身对风险评估管理的认识程度,在实际工作开展中全面落实风险管控的措施,确保降低工程风险,提高管理水平。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工程项目安全投入对经济效益的贡献价值,确保相关安全投入能够得到最佳化利用,使得企业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实现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冯鑫.建筑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施工安全成本分析[J].山西建筑,2017,43(27):250-252.

[2]任聪.建筑工程项目风险评估与施工安全成本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30):230.

[3]杨飞,董永强.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研究[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8,35(2):52-57.

[4]陈珍懿.铁路工程项目施工风险管理及对策研究[J].价值工程,2018(7):117-118.

[5]陈恩茂.论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J].科技资讯.2019(12):163.

[6]夏鑫,隋英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成本优化和控制的策略构想[J].建筑经济.2018(5):94-96.

作者:方万春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