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

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现状

高速公路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接的重要纽带,其特点为硬度高、强度高,不容易损坏或出现裂痕,所以在维护和保养方面的费用较少。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较长,只需要定期进行检测,就不会出现过于严重的缺陷,所以高速公路算是较为惠民利民的基础设施。为了能够使我国国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应保障高速公路建筑的质量,而保障其质量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但是由于我国的经济以及科学技术还处于发展的阶段,各方面还不完善,所以高速公路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体系也不够成熟,需要进一步改进,对此,应研究管理现状,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如下。

一、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极度不规范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高速公路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体系十分不规范,管理体系之中缺乏一个明确的制度,而且缺乏有效的工程项目管理监督机制。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会使工程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工程的责任划分也会变得模糊,利润、权利以及责任之间的管理难以协调,分割不清,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之下,不仅会对项目管理者的自信心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还会消弱高速公路建筑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管理体系不规范,就会使得管理的概念形同虚设,无法对管理者以及员工形成有效的约束力量,在管理体系松散的情况之下,高速公路建筑工程及其容易陷入各种不良境况,例如成本大幅度增加、施工进度延迟、工程质量失控等等。所以,对于高速公路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体系的规范性还需要加以足够的重视。

(二)管理理念较为落后

目前大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理念都过于老旧。由于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的起步较晚,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阻碍因素,所以现在我国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体系还沿用过去的理念,整个管理体系显得较为落后,缺乏新意,不适合现在的企业发展和工程管理。我国的经济正在迅速的发展之中,正在进一步地进行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但是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却没有推陈出新的能力,不能够改变企业自身的管理理念,所以就一直沿用过去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体系,高速公路建筑管理体系的效果自然会不理想。另外,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步骤极为复杂,需要经过严格地审查和仔细地规划,确保万无一失之后才可开始进行施工,但是建筑施工企业往往会淡化审查和规划阶段,给工程的施工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三)技术模式不完善

在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之中,不仅仅要保障工程管理的质量,同时,还要保障工程施工项目管理的技术水平。高速公路建筑工程管理项目是一个极为巨大杂乱的网络系统,在此系统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以及知识来对高速公路建筑项目中的分散项目进行整理和归纳,并妥善解决。但是就我国目前高速公路建筑施工项目的具体情况来看,各个施工单位的专业技能水平相差甚远,而管理水平则更是参差不齐,这样虽然减少了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但是,一些落后的企业缺乏新型的技术,只能沿用过去传统落后的技术,这样就会永远落后,得不到更多新的发展,久而久之,也会使高速公路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失去动力。综上所述,高速公路建筑项目的管理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在管理制度、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技术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不足,会影响我国的高速公路设施建设。因此,对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国家与建筑使用行业应共同努力,积极配合,有效地解决问题。

二、高速公路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规范管理制度

若想让高速公路建筑施工单位的项目管理体系走上正轨,首先应进行管理制度的改革。管理制度需要先建立,再规范。先将适合企业发展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罗列出来,然后再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项目管理体系进行规范和完善。一是应该遵循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企业内部的利益、权利以及责任进行合理地划分,沥青各个部门的职能,并加强对管理的课指导性操作。另外,还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机制,对管理制度体系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督,保证在管理过程中不会出现遗漏或重叠的现象。

(二)改革管理理念

大多数高速公路建筑企业都一直在沿用过去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理念,在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之中没有活力,缺乏能动性。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发展极为迅速,发展的水平瞬息万变,大、中、小型企业也是层出不穷,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过去的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理念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工程管理,所以高速公路建筑企业的工程管理理念就会体现出落后的状态。我国的高速公路建筑企业应立即对项目管理里面进行改革,使用具有科学性的管理理念,将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投入资金、廉政建设等等方面全部归纳到一起,并以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为主要理念,加强对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管理,从而加强高速公路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也从根本上提升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

(三)完善技术模式

我国的经济化建设水平日益提高,带动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信息化的管理技术是企业最终的发展方向。过去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技术较为落后,对于信息收纳以及整理的能力较差,所以,才会在管理上出现问题。在现代化的社会背景之下,企业应该加强对自身管理技术的改革,以先进的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的管理数据库,使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工程项目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调配。例如,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利用PLC技术来改革管理模式,将工程管理的全部数据录入到PLC可编程控制其中,实现建筑使用企业的信息化办公和自动化办公。利用这种先进的技术来改革高速公路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技术,能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率,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的跨越性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速公路是我国部级的高等公路,从高速公路的质量上就能够亏得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所以对我国高速公路工程项目应进行严格地管理,并实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从而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给整个高速公路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作者:康亚兰 单位:河南省中原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