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措施

一、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与建筑装饰工程的概念

工程项目管理是指由企业运用系统的观点、理论和科学技术对工程项目进行的计划、组织、监督、控制、协调等全过程管理。企业是工程项目管理的管理者,工程项目则是管理对象。建筑装饰工程是为保护建筑物的主体结构、完善建筑物的物理性能、使用功能和美化功能,采用装饰材料或装饰物对建筑物进行各种出来的过程。建筑装饰工程除注重装饰的内容外,更加注重对建筑物的空间设计与物品的配备,以达到艺术与适用的和谐统一。

二、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管理方法与措施

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管理氛围三个方面:项目施工前期管理,项目施工过程管理以及项目施工结束后管理。其中,施工前期管理是准备,施工过程管理谁关键,施工结束后管理是保障,此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一)项目施工前期管理

主要包括对施工管理人员(队伍)的准备、施工操作人员(队伍)的准备、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材料的准备等。以下就三个方面对施工前期具体准备进行概述。

1、新颖的设计与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

曾说过:“不打无准备的仗”,这句话放在四方皆准。在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中,想要完成一份让顾客和自己都满意的装饰都离不开一套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一套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有利于施工的进行与进度的调整,俗话说,“良好的开头都等于成功的一半”。而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离不开设计者的用心了解。既包括对客户的了解,如客户需求(包括对空间布局、空间色彩、建筑功能等的需求);也包括对市场的了解,如市场价格(包括装饰材料市场价格、家具市场价格等);和市场流行风格。并且设计师需要对施工现场有一个全面的掌握,这样才能够设计出优秀的项目管理方案。

2、择优配置与合理的项目预算与其他建筑工程不同的是

装饰工程需要的材料种类繁多,并且施工程序复杂。基于这一点,设计师在装饰工程中不仅要考虑市场上的新兴材料,并结合常用材料相对比,选择最适合的材料,并全方位为客户考虑,尽量做到不乱花客户的每一笔资金,实现客户的最大化利益;而且还要考虑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与安全意识。光有好的设计没有过硬的能力也不过是“绣花枕头”。因此,设计师要确保施工人员在进行工作前接受完备的培训与技术指导,并将安全意识落实到位。

3、挑选优秀的施工队伍施工队伍的素质

是影响建筑装饰工程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就如上文所述“绣花枕头”一般,中看不中用,纵是拥有最优秀的设计也是枉然。只有具备较强实力、信誉良好的整体素质较高的施工队伍,才能够有效的保证装饰工程的质量。在现代,客户强烈表达对施工队伍不满情绪的事件屡见不鲜,甚至出现施工队伍在建筑物内胡作非为的恶劣事件。由此可见,选择一个优秀的施工队伍是极为重要的,这不仅关心到客户对设计师以及装饰工程企业的印象,也与设计的实现程度息息相关。所以,设计师或装饰公司需要与施工队伍拟定详实周密的合同书,确保双方的利益受法律的保护,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二)项目施工过程管理是建筑装饰工程的主体

只要实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应对策略。包括对施工人员的管理、施工材料的管理、施工技术的管理以及对施工环境的管理。①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一是对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各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公司制度,服从项目经理的管理和领导,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并对施工观音人员进行考克,落实各方责任,赏罚分明。二是对施工操作人员的管理。施工操作人员是建筑装饰工程的灵魂,要合理安排人力,确保发挥最大资源优势,做到物尽其用。②对施工材料的管理。严格把手施工材料的质量关,对客户的身心健康负责。建筑工程不是堆沙堡,塌了可以重建;装饰工程不是绘画,不好可以重画。因此,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材料应进行检验,报验合格的材料才可以采买,才买是也应遵循材料的检查验收程序,切不可贪图蝇头小利。③对施工技术的管理。下发技术指导书,确保施工管理人员与施工操作人员上下一致,对施工技术及要求掌握熟练、认知透彻。④对施工环境的管理。为保证工程质量,必须控制好施工环境。合理地安排工序,避免施工污染。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乱丢乱扔。除以上所述几点外,还需施工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关心进度,把握施工现场。这一点在“新颖的设计与合理的项目管理方案”中已经涉及到,但是这一点可以说是装饰工程的主体,也是装饰工程的重中之重。准备好施工前提条件,设计师则应将注意力转移至施工现场。设计师应将工程进度牢牢把握,并定时联系相关的施工队伍,前往施工现场核实进度与质量检测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对施工现场进行痛彻的了解后,设计师还需积极与客户联系,带领他们观测施工现场,并全是自己的设计理念,让客户对装饰视图有基本了解,并依据所提出的新要求与建议及时作出修改。

(三)项目施工结束后管理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这句话的意思是:人们往往在离成功仅有一步之遥时放弃坚持。施工过程的完成并不是整个工程的结束,装饰工程的结束应该是在公司的工程部、质安部、设计部对装饰工程进行全面的验收检查合格之时。通过了公司的验收,再交付客户进行验收,合格后才标志着此次工程的圆满结束。

三、结束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装饰工程的发展也日益加快,在现代市场各行各业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必须加强建筑装饰工程的管理,才能够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毕竟,在现代生活中,质量问题是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企业的运行离不开公司内部的管理,而质量的保证全靠管理团队的力量。因此,只有紧紧依靠市场,了解市场新动态,不断钻研与创新,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提高管理能力,进而提高建筑装饰工程项目的质量。

作者: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