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管理论文

一、做好工程项目管理的三大控制工作

1.做好投资控制工作。投资控制工作主要是五个阶段的投资控制,即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发包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阶段。这5个阶段投资控制要在批准核定的投资限额以内,及时纠出现的偏差,保证油田工程建设投资管理在限定投资控制范围内实现目标。项目组织机构在对投资目标控制时,要考虑通盘考虑整个项目控制,对工程质量、进度和投资之间要反复协调,全方面考虑投资控制对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影响,保证施工进度,争取缩短工期,最大能力降低耗资,力求实现三大控制目标的完美配合。

2.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工程质量要求主要依据工程建设合同、工程设计图案、工程技术要求以及标准规定的质量标准,影响工程质量有五个因素,主要是人的因素、工程材料的因素、施工方法的因素、机械设备的因素和环境的因素。人的因素是重要因素,工程质量控制是由人具体实施控制,项目管理人员应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工程施工中出现质量因素,通过人的管理能力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材料的因素主要是优选采购人员、掌握材料信息、优选购货厂家、合理组织材料供给、加强材料验收、加强材料保管和现场管理等环节的掌控;机械设备因素主要是配套工艺设备和各类油田施工机械的维修、检测和使用;环境因素,要掌握环境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控。

3.做好进度控制工作。油田地面施工工程进度决定着油田生产和开采时间,在建设过程中,都要保证施工建设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步伐一致,工程进度影响因素很多,人的因素、工程款因素、材料因素、环境因素、气候因素、设备因素都能造成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符。所以,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进度控制。一是要掌握工程建设组织施工方法的表达方式和使用范围。要组织有序进行施工,施工中通盘考虑各种因素,确保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二是实行动态管理。排除干扰、解决制约进度难题,合理调整进度,做到出现偏差时及时调整纠正,确保不影响总进度。

二、做好工程项目的两种管理工作

做好合理管理。油田地面工程施工合同是由油田公司和承包方为完成建设工程目标,明确责任、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协议,从而掌控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投资,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的法律文件。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大,建设战线长,参建单位多,合同资金大,有效的合同管理是确保实现建设目标的重要依据保障。在合同的起草和确定都要有专业人员进行反复的推敲,全面考虑各种因素,在合同中要明确承建方和投资方的义务和权利,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纠纷和争执的法律依据。做好信息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各方面管理活动都是有关联和桥梁的,它们之间互相依赖和制约关系。各种管理活动之间也存在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繁杂关系也决定了信息之间流动的繁杂特点。通过信息的反馈和调控,项目管理组织才能对工程的全面控制,达到企令畅通的效果。

三、做好工程项目组织协调工作

组织协调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综合全面的管理。它不仅包括生产管理,还涉及到施工合同、施工技术、施工计划、产品质量、生产安全和建筑材料等方方面面的管理内容。油田地面工程项目要做到组织协调管理,就要看工程项目管理部是否强大,配上优秀的好项目经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是构成组织协调管理的前提。此外还应建立专门的协调机构,解决施工中出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做好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四、结语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做好工程项目管理是关键。人的作用是关键中的关键,要结合工程性质、特点,提升管理人员理论水平,积累实践经验,做到从工程全局着眼,具有超前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按要求做好各个环节工作,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来提高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管理的实效性。

作者:李银辉单位:大庆油田创业集团萨南实业公司建筑安装分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