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3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建筑工程中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

一、机电设备安装问题

1.1连接处的松动

机电设备在连接上可分为安装连接和电气连接。而在安装连接上,一般采用常见的螺丝与螺母旋拧连接。如果连接较松时,在长期的作业中,由于机电设备本身的震动,会使得连接处越来越松,最终失去连接效果;而连接过紧了,机器在作业中,连接处摩擦力增大,导致螺丝滑牙而造成连接松动。在电气类型的连接上,连接松动时,电阻值就会增大,接触面会发生过热现象,使接触处氧化,这就是电热效应。如果电阻值过高,有可能烧毁设备,使其报废。

1.2机电设备过电流

机电设备会产生过电流,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原因:

(1)设备淋水。因为淋水,导致设备进水,线路短路,或因为潮湿导致的短路。

(2)机械本身的原因。一些长期运作的设备,如,水泵、风机等,轴承磨损加上外壳的干涉,或内部有异物都会导致过电流。

(3)欠缺相应的外部电源。

(4)工作电流大,使用的电流功率比额定功率小。如果机电设备发生过电流现象,保护电路的继电器就会跳闸,使设备无法正常运作,如果情况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引发火灾。

1.3震动和噪音的问题

在生活节奏快速的现代,人们对噪音的敏感程度也很高。特别是在一些对噪音控制要求比较严格的地方。比如,高级酒店、学校、高级写字楼和医院等。设备会发出噪音的,有如下几类:风机、变压器、排水、供暖、冷却塔和水泵等设备。由于这些设备在作业的时候,自身震动较大,加上安装时存在的一些问题,使接触部位和底座发生挤压碰撞而产生噪音。干扰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的同时又对设备造成一定损害。

二、机电安装的管理

2.1管理施工质量

由于分部工程或分项,以及工程工序的质量的形成而决定了工程总体的最终质量。最终质量拥有不可更改的特点,是一次性的质量。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健全的质量管理系统来对大型机电安装工程实行质量上的监管。从人员素质、机器设备、材料进场和使用、施工环境、施工工艺灯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全面性的策划。所以,应该成立施工质量的管理系统,并有管理人员责任制的手段来稳抓质量大关。

2.2管理工程进度

合理调度每一份可利用资源,协调人力与设备。成立工程进度的管理机制。分析并计算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量,从而计算出合理的总工期。或按被承包方的要求工期进行详细的统筹安排。考虑主体施工进度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装饰施工部分的进度。保证按时按量完成工程。

2.3财务费用的管理

在项目工程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列出详细清单,以当时的材料、设备采购发票为依据,提供一份能详细说明从开始施工到现在,一共花费多少的强有力的书面材料。所以,建设单位应该成立财务和费用管理部门。对进出账做好详细的记录。在工程竣工时写好详细的工程财务报告,保管好自开始施工以来一切有效单据。为工程的合理开支提供证明。

2.4管理项目成本

管理项目的成本,是对整个工程进行综合管理的有力体现。合理的节约成本,是每个行业都热衷的“事业”。所以建设单位必须设立一个管理项目成本的部门。负责承包合同的洽谈,材料的采购费用,用工资金的控制和设备采购以及维护费用等。这些都需要一个有效的机电施工项目的管理部门来执行。要知道,节约了成本就是提高了利益的收入。

2.5施工安全管理

正所谓,百年大计,安全第一。各个行业都把安全看成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机电施工项目也不会例外。应该针对安全问题,成立专门的施工安全管理机制。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作业知识教育。制定严格的施工安全规范,对违反安全规定的施工人员要马上制止并讲解正确安全知识,情节较严重的要给予相应的惩处;对屡教不改者应当马上接触他的施工资格,隔离出施工范围。

三、结语

机电施工的项目管理是协调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管理。是管理中的艺术。管理好了,上下齐心,工程按部就班,管理不好,勾心斗角,一片混乱。所以,在建立高效低耗的管理体系的同时,也要明确管理目标。选择适合的人去管理相关的项目,必定能事半功倍。现在的大型项目工程,特别是机电施工类型的,项目部,人员多、部门多。更要有高效的管理体制把这些力量整合起来,共同完成工程的建设!

作者:丁开文单位: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公司

第二篇: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一、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项目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房屋建筑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主要是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所决定的,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房屋项目管理队伍,是房屋建筑企业项目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的关键[1]。但是,当前我国从事房屋建筑行业的大部分人员是农民工,从专业建筑院校毕业的人才数量非常少。农民工在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职业修养方面都存在这不少的问题,这也就使得房屋建筑企业在项目管理中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再加上房屋建筑企业进行人才招聘和培训方面的不完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房屋建筑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

1.2施工管理不规范、不标准

房屋施工企业想要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就要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并且建立相应的施工管理制度,只有这制度和体系的共同约束之下,房屋建筑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才能不断提高。但是,当前我国很多房屋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控制体系和制度建设存在着问题,施工管理控制体系和制度体系不完善不健全,严重影响了施工管理质量的提升。有的房屋建筑企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管理控制体系,但是对体系和制度的执行力又不强,执行力度不够,这就使得施工管理中出现了不规范、不标准的问题。

1.3施工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

房屋建筑项目管理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整体工作,他需要建筑企业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才能够完成,尤其是在施工现场,更需要多部门的合作来保证施工管理的顺利进行。但是,当前我国房屋建筑项目工程管理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各部门之间进行合作的意识很薄弱,并且缺乏默契,有些需要各部门进行合作的施工环节,却因为部门直接推卸责任、相互扯皮,耽误了房屋建设的工期。

二、加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对策

2.1坚持项目管理质量为第一理念

在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建筑企业要充分的认识到项目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广大用户认可你的房屋质量,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2]。所以,房屋建筑企业要做好项目现场的管理工作,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把房屋工程质量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房屋质量提高当作企业未来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同时,房屋建筑企业还要把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工作人员的利益紧密的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才能保证房屋建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2.2制定合理、科学的施工策划方案

施工方案是房屋建筑企业进行项目管理的重要凭证,只有确保房屋工程实在施工策划方案规划之下进行施工的,才能提高房屋建筑项目的管理质量和效率。首先,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要落实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相关责任人的身上,并且根据房屋工程的特点对工程质量进行明确,在对房屋建筑工程进行实际策划时,要制定了一个合理的工程质量目标,为工程的质量建设提供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在进行现场管理时,还要对工程的施工步骤进行明确的规范,提高工程的效率。其次,房屋项目在进行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工作人员要对进场的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把关,保证房屋项目施工质量不会因为材料问题而下降。只有质量合格的材料,才能保证房屋建筑工程能够更高质量的完工。

2.3做好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是房屋建筑施工管理的关键以及核心,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直接影响着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也关系着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能够顺利实现科学化、信息化[3]。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得到了快速发展,这里建筑企业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所以,房屋建筑企业面临这种新情况,要不断对企业的项目管理进行改革创新,创新施工的新技术和新手段,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房屋建筑企业加大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在确保施工进度按时完成的同时,保证房屋工程的质量。房屋施工企业还要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以此来促进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可持续的发展。

2.4做好施工现场作业中的技术管理工作

当前,很多房屋建筑质量问题都是在建筑项目施工现场所产生的,所以,想要减少房屋建筑项目的质量问题,就要在根本上做起,加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首先,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组要注意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标准化程度,规范技术管理的工作步骤,对各工序进行施工指导来确保工程的质量。其次,提高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检验标准,严格按照公司相关制度进行检测,建立完善的企业自建体系,使得房屋建筑工程质量达到规范化和标准化[4]。房屋建筑施工企业还要定期召开技术管理工作的碰头会,加强监理、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最后,我们要完善奖惩制度,对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进行定期的评比,按照规定进行惩罚,以此来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此外,我们要在确保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和施工成本不增加的前提下,通过技术管理的手段对工程进行合理的压缩工期,来实现控制进度的目标。同时,避免因为技术管理和施工组织问题而产生的质量和进度问题。

三、结束语

质量是一个建筑企业的生命线,没有一个优秀的质量,建筑企业就没有发展前景。所以,保证房屋建筑项目的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房屋建筑项目是一个长期的工程,那房屋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关系着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所以,我们要更加重视房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规范,促进建筑企业之间良性的竞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国建筑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冯诚单位:浙江嘉兴福达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篇:新技术在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

一、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中主要应用的新技术

1.1网络信息技术

网络信息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技术而言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例如,在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但可以大大降低整个管理的成本,还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质量,以及更好地进行安全保障等等。众所周知,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是一个涉及内容非常繁多而且复杂的工作,如此繁多而复杂的工作,按照传统的工程管理模式不但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付出甚至是浪费,还会造成一些由于工程量过于繁杂而难以避免产生的误差和失误。而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避免这些错误的产生,同时还可以真正的将工程管理做到信息化、网络化、无纸化、电子化,不但降低了成本,还大大提高了效率。

1.2节能管理技术

在现代工程管理中,如果想要更好的利用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还必须将节能管理技术融入其中。这样才能做到好的技术有好的管理,最终能够得到好的应用。节能管理技术,就是要求在整个现代工程管理的整体运营当中,需要做到对于节能材料,节能技术等方面科学的、完整的规划,这一规划不但要参考材料和成本本身的最佳优化利用,更要将人员配置、总体布局加入其中。节能管理技术,这是一个近年来新兴起的词汇,简言之就是在整个工程建筑中,提高能源和资源的利用率,这样不但可以降低成本,还能够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这也是与我国和谐社会的大方向、大政策以及人类发展的整体方向一脉相承的。但是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仅仅是相关科学技术的进步是远远不够的,如同节能灯可以有效的节约用电,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利用的话反而会造成更加巨大的浪费。

1.3现代工业工程技术

工业工程技术即IE技术,是指对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用以进行设计、改善和设置的一门学科,是把技术和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研究如何使生产要素组成生产力更高和更有效运行的系统。IE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计算机、运筹学、系统工程等现代科技成就,形成了以系统整体优化为目的的独立学科。目前,现代工业工程技术已经普及了社会生活和生产中许多领域,他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并且,在我国这一技术得到了有效地发展,例如:即时生产,秉承着及时生产,及时交付,生产出便可马上售出的这样一个原则所生产产品和半成品,并且还可以从事加工组装等工作;其次,价值工程,价值工程作业中里面主要包含三个要素分别是功能、成本、价值,他的目标是优化功能和成本的关系实现价值最大化;除此之外还包括:重组技术,将结构相似、加工工序相似或者结构、功能不同而加工工序相似的零件集中成组,突破传统的批量概念。用经过集中而产生的较大的工序批量代替原来较小的零件批量,同样可以采用先进工艺、高效设备和专用工具装备获得良好的经济效果;业务流程重组与企业资源计划,一种改进哲理,是对企业现有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和彻底的再设计,以大幅度地提高经营业务在成本、质量、费用、安全等方面的绩效水平;并行工程,并行工程是集成地、并行地设计产品及其相关的各种过程的系统化方法。这种方法要求产品开发人员在设计一开始就考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从概念形成到产品报废处理的所有因素,包括质量、成本、进度计划和用户要求。这些技术都是在IE技术基础上通过发展所衍生出来的新兴技术,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且已经获得了推广。

二、如何将新技术更好的融入到现代建筑工程管理之中

(1)增强整体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管理能力、综合素质,技术进步,都是增强管理的关键,但再新进的技术也需要人来操控,如果管理人员素质不能得到很好的提升,新的管理技术只能是中看不中用。例如,网络信息技术对于加强工程管理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其前提就是需要一批熟练操作的技术型人才,因此,人员配置是第一位的。

(2)在工程管理中需要高层发挥自身的作用。高层管理者需要进行宏观至微观的详细规划,总体布局,总揽大局,技术的好坏是硬指标。但是,再好的技术如果不能够科学的规划和良好的运营,都会适得其反,这就需要我们广大学者以及一线的管理者在这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认识。我们常说的优化配置,不仅仅指的是资源,更是对于整个管理乃至于整个运营流程的一种优化配置。

(3)加强对各企业的管理。要避免各企业之间因市场竞争的压力,而产生的一些不正当的竞争想法和竞争行为,剑走偏锋有时是可以的,但投机取巧是行不通的。我们都知道,市场竞争具有自发性和盲目性,因此,除了企业自身加强相关竞争规则的学习和自我纠正之外,管理部门不能放松宏观的指导和管理,这是尤为重要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推动了建筑工程管理技术的进步。尤其是21世纪来,一些相关的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更加带动了现代工程管理的进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于建筑工程管理来说其研究重心已经逐渐从技术更新转为如何更好的将技术应用于工程管理之中。在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上,我们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技术是可取的并且应该继续广泛推广,例如网络信息技术,例如节能管理技术等等,这是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发展的。

作者:裘丽萍唐华婷单位:精工工业建筑系统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