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供电企业科技的项目管理

油田供电企业科技的项目管理

一、油田供电企业科技项目管理的现状

1.科技项目管理人才储备短缺

(1)科技项目选派的项目经理,大多是技术出身,专业技术能力很强,能够帮助项目组成员克服技术研究上的难题,很少或从未从事过专门的科技项目管理工作,这样就很容易造成项目中途因资源配置不善、人员内部不协调或进度控制不合理而失败。

(2)研发人力资源投入少是油田供电企业技术创新的一个滞后因素。技术创新人才队伍无论从人员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无法满足油田供电企业发展的需要。尽管技术外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研发力量薄弱,但是合作创新中因为信息交流延迟、利益不统一等问题,造成技术创新率低,从长期看并不利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

2.项目考核体系存在不足

目前,油田供电企业科技项目主要是以技术方案的研发和技术推广为主,企业在对各项目组成员的考核过程中主要以项目约定内容的完成情况作为考核的依据,考核的形式内容单一,除对项目的完成程度外,项目组成员在研发工作中所产生的技术方法创新难以反映到考核内容之中,长此以往会影响研发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另外,企业的科技项目考核结果与薪资福利相关性不大,不论考核结果的好坏,绩效工资照发,只是在年终时各成员所获得年终奖金有所不同而已。项目成果鉴定、验收体制不完善,评价方法不够科学、严谨,导向作用偏离生产力转化目标,不能体现对项目成果推广工作的推动作用。

3.项目管理理念不够深入

油田供电企业对项目管理内涵缺乏足够的认识,虽然能认识到利用项目管理能提管理效率,提高工作水平,但是项目实施制度僵化,预算超概算、结算超预算,跨年转资的项目比比皆是,经常利用行政管理来代替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就是“形式"管理。因此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现代项目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二、加强科技项目管理的对策研究

科技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是直接关系到项目实施是否成功的关键。科技项目的实施效果不仅与科研人员有关,还取决于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科技项目管理的力度和效果直接影响到项目实施的最终结果。从油田供电企业目前的技术状态看,技术含量较低,合作技术路线还将持续。在模仿创新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科技项目管理体制,培养人才梯队,充实研发实力,最终走向自主创新。规范项目管理工作,细化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促进项目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优化项目管理模式。

1.建立完善的科技管理制度

(1)加强科技项目的全过程管理。选题立项是科研活动全过程的源头,直接影响着科研成果的水平及成果转化。课题立项前,首先要对该学科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调研并进行检索查新。避免重复立项,减少人、财、物的浪费,使立项课题研究起点高,保持研究成果的先进性;结合生产需求选题,保证成果的实用性。课题立项前做好需求预测,结合生产需求选择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课题,选出的科研课题更具有实用性,为成果转化奠定良好的基础;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选题,保持成果的连续性。课题立项前,对单位前期科研成果、单位技术人才状况、设备状况进行认真分析,发挥单位现有的技术优势,选择有良好工作基础的课题。完善立项评审专家库建设,尽量降低评审专家的主观不合理因素。

(2)项目监管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项目监管的过程也是服务的过程,加强对过程监管、节点控制和阶段验收力度,及时、准确地了解整个项目的实施情况,从而动态调整计划安排,指导项目的运作。根据科技项目研制进度计划,总体协调各个项目间的研制,避免多项目之间争夺资源而发生冲突。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通常涉及一些项目设计初期未预料到的因素,影响项目的执行质量,由此管理工作者要及时对这些情况做出变更处理,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难题,规避项目的风险因素,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对项目规划或计划进行审核并发表意见,不断寻找可能出现的任何意外情况,试着指出各个风险的管理策略及常用的管理方法,以随时处理出现的风险。对于不符合项目合同要求的,要进行必要的调整甚至中止项目执行。对科技项目的验收不能仅流于形式上的完成项目验收报告,汇报,评奖,应该做好深层次的项目后评估工作。鼓励科研人员将已成熟的科研成果和新的工艺技术,尽快推广应用,在推广应用中加强跟踪和不断完善,挖潜增效,将项目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服务于企业。

2.加强项目管理培训工作

培养高素质的项目管理专业人才,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增进项目的整体效益,促进项目管理体制和机制逐步完善,对企业科研开发工作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项目管理培训包括项目时间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资源管理、投资机会研究、项目可行性分析评价、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资金筹措、商务谈判、招标投标、设备采购安装、项目竣工运行以及项目设计能力及水平达标等各项内容,涉及行业技术、经济、财务、组织机构、社会与环境等方面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方法。从科技管理制度上创造条件,加快技术创新人才建设的步伐,鼓励广大技术人员自主创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创新活力。制定新技术推广应用的激励政策,按创收效益的一定比例提成,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

3.加快科技项目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随着企业科技投入的逐年提高,科技项目数量增多,科技管理难度加大。科技项目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信息,实现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科技项目成果的积累。促进项目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提升知识产权意识,优化项目管理模式,提高项目管理效率。

三、结论

规范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细化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效率,优化项目管理模式,促进项目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油田供电企业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做精做优供电主营业务,延伸服务区域,使电网更加稳定,保障更加有力。加强供电企业科技项目管理水平,制定完善的科技项目管理计划,使投入的科技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和科研投入的风险。通过对科技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对提升油田供电企业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更加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作者:彭丽单位:华北油田分公司数据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