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计算机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影响

1影响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因素

工程项目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关键在于信息系统规划的合理性。通常信息系统规划是由工程项目管理的高层或者TI部门发起。工程项目管理高层在整个信息系统的规划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他们会对整个信息系统的规划进行多渠道、多层次地搜集获得更多的资源,促使了信息系统规划的合理有效性。另外,工程项目管理高层的信息系统规划能更好地掌握企业的发展战略思想,从战略层次上分析企业规划中所需的各种信息。所以为了提高信息系统的质量和投资的有效性,应对影响提高企业信息系统规划水平的因素进行分析与研究。

1.1管理模式方面

管理模式是影响信息系统建设的主要元素是经过国内外专家学者多年的不懈研究才得出的结论。工业时代是专业分工为主导的管理模式;自进入21世纪信息时代,管理模式演变较为缓慢,暴漏出来与时展不相符的缺点也越来越多。信息时代的企业运营和管理需要企业的各个部门的分工合作融合才能有效地促使企业运营的健康发展,其中包括设计、物质储备、设备、财务、技术、运营、市场、采购等部门,但是每个部门都是在分工的模式下进行各种和生产经营有关的活动,使得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难以得到实时畅通,在此情形下信息系统建设难度较大。

1.2系统和软件认识方面

信息技术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的衍生体,不同的专业领域会选择不同技术的应用。软件公司和用户之间需要进行有效的共同协商才能使软件公司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管理软件。但通常情况下用户都是根据自己部门的需求,笼统地对软件公司提出某些应用要求,软件公司需根据用户提出的要求进行分析处理,进而开发出与用户需求相符的软件,假如软件公司和用户没有进行必要的协,即用户没有给软件公司提供有关的需求信息,而是盲目地选择软件公司的有关软件应用于信息管理系统中,信息系统建设起来的成功几率就很小。

2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2.1网络技术的应用

在一些大型项目中,参与的各方需要进行及时的沟通,能够确保各个环节顺利进行,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建立一个交流平台,可以称之为论坛,在论坛的平台上,参与项目的各方人员可以实现实时沟通交流,并且能够做到资源共享,这也体现了网络技术的优势所在。

2.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使得多媒体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我国也已经基本具备推广多媒体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运用相关的软件将工程项目实体化,可以更加形象的展现项目的形式。当然,开发此类软件也存在风险,因为工程项目涉及面广,工程项目管理中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整个管理过程较为系统复杂,并且有些影响因素难以控制,具有不可预知性,这些都可能造成所开发的软件的实用性不强,不能够较准确的描述工程项目。再加上很多企业在基础工作上的管理较为松散,基本上没有固定的规律,这样的话就会使得所开发的产品过于自由开放,想应用到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中去有一定的难度。

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项目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软件方面,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发出了较多类似的软件,但是由于工程项目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样就很难选择一款合适的软件,因此,要尽可能选择那些适用范围广泛的软件应用到工程项目管理中。

(2)硬件方面,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对计算机硬件设备进行更新,确保其工作效率,所以,企业要及时对硬件进行更新。

(3)项目管理人员方面,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就需要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操作技能,对企业来讲,提高管理人员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显得至关重要,也是企业面临的迫切任务。

作者:何宁单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