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管理

工程施工管理

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是建国以来工程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运工程。中港集团所属三大航务工程局以及上海航道局、广州航道局、长江航道局、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国内著名的工程施工、设计单位相继参与其中,单从以下面一组数字,就足以说明该工程之大:工程涉及50万平方公里水域,参与施工人数达万余人,施工作业船有300余艘,工程量最多时施工点达8个标段。

但是,走进位于上海威海路的长江口航道建设有限公司(简称长江口公司),又给人极大的反差,公司连带司机只有30多人。就是这家"小公司",凭借科学化、法制化、信息化的管理,担当起了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这一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河口治理工程的建设、管理和协调工作。

一切以合同为准用实力说话

按照长江口工程的规模,建设单位人员编制通常应在80至100人左右,而长江口公司只有30多人,一个处通常是处长加一名助手。这一人员编制决定了公司每个人出去,都须独挡一面。而要做到这一点,打下一个很好的工作基础尤为重要。所以,长江口公司在工程实施伊始就确立了"以合同为主线"的管理理念,将质量、安全、工期、投资四大项目管理目标用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任何事情都以合同为依据"。

按照惯例,像长江口航道整治这样大的工程,招标书完全可以委托招标公司来编制,但长江口公司始终坚持自己编写工程招标书。"要实现合同化管理的目标,凡事要有理有据,作为合同来源的招标文件其质量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到合同的可操作性及合同能否顺利执行。"公司总经理张华麟在解释这一做法时说。

为做到合同细致、严密而又有很强的操作性、无歧义,长江口公司为编写一本工程招标书而花上半年时间是常事。公司上下常常会为一个条款的说法而讨论一整天。上海质量监督站一位看过长江口公司招标文件的工作人员说,自己从业十几年,还从没见过像长江口航道整治工程这样详细的招标书。采访中,记者曾看过一份一期工程的招标书副本。标书中,从设计意图到所用材料、技术标准以及对招标人的特殊要求等都表述得明明白白。

合同化、透明化管理的切实实行,使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的甲乙双方权责明晰,相互关系平等而融洽,且提高了管理效率。工程中,完全不存在因施工企业公关做得好就多获得利益的情况。涉及工程的一切问题都以合同为准,用实力说话。

八年一本账经济行为有据可查

作为部级重点工程,如何管好、用好工程款,如何使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合同投资得到有序管理,控制工程概算是不可回避的核心。为此,工程启动之初,长江口公司就按照以合同管理为主线的管理理念,根据工程特点,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开发了建设项目投资控制与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工程资金的适时动态管理。

登陆这一系统,按照使用权限,可查看到工程实施以来所有合同的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比如用户想查看二期疏浚工程至上月合同资金支付的相关信息,进入合同综合信息菜单,选定统计月份后,关于这一工程所有合同至上月的合同价、合同变更/索赔价、最新合同价、终结价、实际完成投资以及实际支付等数据,几秒钟内就可调出。

此外,在项目资金管理上,长江口公司还设立了虚拟合同,一切非合同费用的支付,须经过经手人、部门主管、公司主管领导、总经理4方会签,做到了所有经济行为都有案可查。合同管理的无缝化、透明化,使公司始终做到8年工程建设一本账,基本做到合同完、结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