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行政管理研究

生态行政管理研究

一、生态行政管理的措施分析

虽然生态行政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严重的事实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我国政府在生态行政的价值目标上,以及在管理方法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我国部分政府片面的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忽略了自然的承载力度,造成了环境污染不可逆等严重的生态问题。为了有效的提高我国的生态行政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改变政府的管理观念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政府应当看到这一发展的趋势,转变政府的行政职能,做好服务型政府。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发展到后工业社会,社会管理方式也将转变为管理型的模式,并且将逐渐的走向服务型的社会管理模式。服务型管理模式由原来的政府本位逐渐的改变为公民本位,服务型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传统的行政管理是以效率为中心的,而服务型的行政管理是以公正为出发点,是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的效率。服务型行政在管理使是以非管控的管理方法,传统的行政管理都是把控制作为核心,服务内容也是在控制的要求下进行的。服务行政在社会上确立了一种合作和信任的机制,强调政府和社会大众之间的协同作业,把信任纳入到合作的范围之内。服务型的管理模式是生态行政的必然选择和发展方向,也只有坚持服务型的生态行政模式才能避免在行政管理中的各种困扰。生态行政要真正的以人民的利益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只有这样才能在管理中真正的解决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基础公正和效率的结合,才能在行政管理中有效的协调生态环境之间的公平问题。

2.调整产业结构

政府部门要主动的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其中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产业调整,淘汰污染比较大的、消耗大的产业结构,发展循环型、生态型的产业经济。政府在行政管理中要做好引导作用,通过污染防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机结合,不断的转变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保护了我国的资源,同时也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从而潜在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和收入水平。在生态行政管理中要坚持发展和保护不动摇,坚持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分针,基础走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坚持发展清洁、对环境友好的产业。在管理中要把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有效的结合起来,要努力发展高效益、高科技、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项目,加强产业之间的相互联系,从而有效的提高产业之间的协调性。

二、结束语

为了有效的推动我国生态行政管理的发展,需要各级政府不断的转化发展模式,大力进行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最终提高政府引导、市场推动、政策扶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来推动和完善生态行政管理。

作者:孙虎单位:安徽省寿县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