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化对行政管理的启示

科学化对行政管理的启示

一、高校行政管理科学化分析

1、优化管理机制

除了充分应用网络管理技术之外,将行政管理机制进行优化,也是快速实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手段。从人治至法治的演变过程,相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社会巨大进步的标志。然而高校行政管理机制的优化也亦如此,为了将高校行政管理机制进行科学化发展,也必须按照法律和法规进行治理学校。相关的高校行政管理机构,在进行实行管理权力的时候,务必根据校规以及法规,将行政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化和制度化,尽可能完成“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一项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学校计划规定的行政管理目的。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需要引进更多的竞争机制,同时将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优化,才能把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进行激发和调动,进而提升管理工作的进度。例如:积极向社会公开招聘或者是考试,将具备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以及专业知识相对比较强的人才等,进行吸收于对应岗位上,这样能把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结构进行最大程度的完善和优化。在高校行政决策任免相关的领导、人事当中,可以进行建议或者提倡公开选拔,实施竞争应聘上岗,将传统的论资排辈的规定进行废除掉,从而创建“通过能力的强弱进行取决职位的高低”的用人机制。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用人机制的建立,务必经过合法化以及章程化,并且不能经常进行改动。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吸入更多的优秀的行政管理人才,同时激励了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者和行政领导等,更加积极的去学习和努力,不断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从而给予高校行政管理进行科学化发展提供更多的奉献。

2、加强创新意识

在高校行政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职能的创新意识。高校不仅要树立严格谨慎的工作作风,而且也要将管理理念进行改革、创新,即保留与经过历史检验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将传统的思维进行打破,建立良好的创新思维方式,从而革新相关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理念。为了减少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行程中的弯路,需要将传统的管理理念转变成服务与引导的充分融合,将为师生提供的全方位服务程度以及管理手段等进行最大化的提高,进而把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达到最佳的状态。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行政部门间的团结、协作和竞争等精神,让他们之间相互交流、沟通以及支持、鼓励,并共同完成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发展。

3、增强服务意识

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影响因素中,存在行政管理者的服务意识、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以及思想水平等因素。所以,高等院校中的行政部门应该将科学发展观进行全面落实,并充分运用于行政管理工作里,始终遵守“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从而增强服务意识。与此同时,相关的行政管理者,需要与学校的发展共进步伐,本职的工作必须做好,同时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修养与高度的工作责任,加强创新观念。然而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也可以促进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例如:可以适当安排行政管理工作者至兄弟院校进行学习和调研,或者派遣一些优秀的行政管理人员到国外进修;进行邀请一些社会著名专家或学者,在学校内开展相关专业的讲座,并积极组织和鼓励行政管理工作者主动参与;在每一段时间内进行开展相关专业管理知识的学习等。此外,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按照个人职位的不同需求,进行完善自我、主动学习,增强自身的沟通、协调能力,将自己狭隘的知识面进行进一步扩大化,针对在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可以独立的进行有效解决等。只有这样才能将自身的服务意识进行提高,从而为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科学化发展提供更多的贡献。

二、总结

总而言之,为了提高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发展,需要充分应用网络管理技术,优化管理机制,加强管理职能的创新意识以及增强服务意识等,建立健全先进、科学管理的体系,加大提升相关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及能力,从而促进高等院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爱臻单位:西京学院高职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