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缺陷和完善途径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缺陷和完善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时代对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体制的水平要求也相应的提高。但是我国一些地方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依然停留在旧的管理体制层面。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创新我国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地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就成为了现在行政事业单位加强资产管理的一个新的课题了。然而,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在水平、体制等方面高低不一,因此,要实现地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创新就必须从现有的问题出发,找准创新出发点,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一、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淡薄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体制上由于缺乏一定的监督管理机制和评估机制,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资产方面,管理意识淡薄,同时行政事业单位存在普遍的权责不明问题,使得国有资产的价值分离。行政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具体工作人员由于主人翁意识尚有待于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不够重视,没有对单位现有的资产进行合理搭配和使用,使得资产出现了许多不必要的浪费,甚至还出现了个别人侵占国家财产的情况。另外,管理资产的人员发生变动的时候,资产移交等工作没有做好管理工作,时间一长,使得许多资产流失,无从查找,在管理制度上存在重大缺陷。

2.国有固定资产的财会信息与现实不符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在财会信息的处理方面存在一定的缺位情况,使得许多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及时,不能够反应出国有资产的真实实际情况,在资产的数量增减等方面得不到真实反应,使得某些单位的固定资产价值账面上的和现实中的差距甚大。比如说,有的行政办公楼明明已经投入使用多年了,但是在账上依旧挂在往来方面,根本就没有按照要求和相关规定清理入账。而对于新购置的资产则不及时验收登记入账,固定资产明明有许多报损的情况却没有实施冲减等。

3.对固定资产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地方行政单位的财务部门预算对单位的固定资产没有一个整体概念,因此在购置资产等进行预算的时候,随意性过大,对于投资计划缺乏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分析,导致重复投资以及单位部门对资源的独享等情况出现,降低资产的使用效率。而且,在进行资产投资的时候,对于必要的投资范围、种类没有清醒的认识,结果使得在投资过程中,预算执行力度不够,有的甚至出现了单位在投资方面随意了事。而这样就导致了国有资产浪费严重,甚至有可能还会出现商业贿赂等违法情况。

4.产权管理不到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是产权管理。按管理职能推断,财政部门应当代表本级政府,行使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所有者权利,各单位拥有使用权。事实上各部门都把占有、使用权当作所有权,把国有资产作为自有资产,谁占有,谁所有,谁建设,谁使用,谁管理。土地、房屋产权证由各使用单位分别持有,国有资产所有者长期空位虚置,导致缺乏有效约束控制力。

5.管理手段比较落后,资产利用效率低下,经济效益不高目前我国地方上行政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信息方面多只注重信息的录入,而对于信息的管理、分析则比较缺乏,对于资产的绩效管理还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实行。因此就导致了国有资产利用效率低下,经济效益也不高。另外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更多的是依靠国家财政运营,与市场脱节情况比较严重,这既不利于资产经济效益的发挥,对企事业单位的许多真实成本状况也难以进行核算。

二、创新管理体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1.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要想做好我国地方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就必须要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条例和相关的细则。首先,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行事,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权责要进行明确界定,以防出现扯皮行为和责任的追究,同时又能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目标和担负的责任。从而提高单位各部门的协调合作水平,进而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另外,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对国有资产的使用做进一步的明确,依法管理资产,做到资产使用有章可循,可以有效防止个人腐败现象的发生,提升企事业单位的形象。并且有利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2.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必要的规范化管理资产要发挥作用是通过对资产的使用实现的,要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价值,则需要对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界定权责界限。比如,首先,在单位中建立资产管理专人负责制度,负责资产的统计报告、实物管理等工作。其次,可以制定单位的法人代表制度,对法人的责任做进一步的明确。最后,定期盘点单位的国有资产。事业单位应当要对其自身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做到心中有数,并定期和不定期的对其资产进行盘查,仔细核查相关财会信息,以防止资产流失。另外,还应当建立一套国有资产使用者的责任制度,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做好详尽的记录,以防止使用者侵占国有资产的行为或者是浪费国有资产的行为,进而做到权责分明。

3.建立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在管理国有资产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提高管理水平,建立高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及时做好信息整理,对资产的使用情况以及投入市场运营后资产的使用效益做好分析评价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国有资产的使用价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闲置,促使资产流动合理,从而实现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减少资产浪费。同时也可以做到对单位资金的合理支出,比如对闲置资产的固定维修费用支出的管理等。我国地方上行政事业单位在改革进一步深入的背景下,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因此,对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应当有效转变思维,积极创新,实现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对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必要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