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区振兴制度基础管理

地区振兴制度基础管理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东北,是得天独厚的地方,那里有广袤的黑土地,一望无际的森林,丰富的煤矿和石油资源,是中国重工业基地,也是中国的粮仓。但是,这些年来,东北明显落后了,东北的石油和煤炭在衰竭,东北的重工业在失去市场,东北的粮食也在失去竞争力。公平地说,在最近十多年里,人们对此并不熟视无睹,中央政府也曾经采取过各种各样的政策,比如给东北上新项目,增加财政投入,增加银行贷款,增加企业上市机会,清理三角债,实施国有企业破产,对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等等。

有些地方,比如辽宁的大连和营口,在这一过程中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开放,完成所有制的改造,提前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制度基础,在东北可以说一枝独秀。但从整体来看,东北还是落后了,已经落后於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唐地区的发展。东北能否重振雄风,成为中国经济的第四个增长点呢?新一届政府把东北振兴变成了自己的基本政策兴奋点,东北人也因此而兴奋,觉得发展的机遇终於来到了。但是,如何实现东北振兴呢?还像过去那样,依靠中央给予更多的财政、信贷、投资、企业上市等政策支持吗?过去十多年努力的教训表明,这样做不仅解决不了东北振兴的问题,还可能使得东北进一步失去在市场经济中持续发展的能力。依靠新思路,建立新机制,运用新方式,走出东北振兴的新路子,显然是东北振兴的必然选择。具体地说就是,摆脱过去依赖资源、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的老路子,走市场化的发展道路,给可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制度基础。新思路的第一个要求是东北要改变“等靠要”的观念,不再等待国家来开发市场,比如等待国家采取措施,出台鼓励提高国产化率政策、鼓励工业装备和零配件国内采购等,来给自己落后的产品寻找市场;不再等待国家提供资金,不再等待国家提供充分的社会养老保险,不再等待国家提供充分的优惠政策来发展农业,不再等待国家给衰竭的资源提供补偿,不再等待国家的财政拨款、银行贷款以及直接项目投资,也不再等待国家提供人才流动的优惠政策,鼓励人才流向东北等等。这些措施可能在短期内缓解东北的问题,但只要东北发展的制度基础没有完善,国家即使运用强制力调拨或者鼓励资金、资源、技术和人才流向东北,东北一方面很可能滥用这些资源,进一步固化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这些资源一旦失去行政控制,也会自动地流向其他更具有发展前途的地方。

在当前,中央可以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在事权方面给东北以较多的支持,在外来投资审批方面给地方以更多的权力,在土地使用方面给地方以较多的自主权等等,也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帮助,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提供帮助,号召和鼓励发达的东部地区给东北以支持,等等。新思路的第二个要求是东北的各级政府本身要适合市场经济的需要,转变职能,实行法治行政和服务行政。计划经济的特征是,政府政策不明确,不稳定,法律不健全,潜规则大量存在,复杂多变,因人而异。这些因素往往使得熟悉情况的本地人如鱼得水而人生地不熟的外地人步履维艰,就使得东北的经济越来越远离市场经济。结果就是外地人裹足不前,自然也就谈不上带上资金、资源和技术闯关东了,给东北发展作出贡献了。要改变这一局面,政府就要转变职能,在市场经济领域里,除了必要的事务,比如提供基本的法律与秩序,提供治安与司法服务,提供基础设施,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等之外,不再直接投资、不再直接经验项目,更不直接插手、干预企业的产、供、销活动。政府职能的重点是,为市场的充分运作创造条件,与此同时,提供市场难以提供的东西,比如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文化事业等基本的公共服务。

在职能转变的基础上,政府还应该转变过去命令行政、强制行政的做法,做到法治行政,提倡服务行政,给市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做到政策明确,法律健全,政务公开,没有不可告人的潜规则,公开、公平、公正,给外地人与本地人一样的待遇,从而吸引更多的外地人再次闯关东,参与东北的振兴。新思路的第三个要求,也是最核心的要求是,各个方面,一起努力,进行制度创新,完善东北的市场经济制度。这需要细致、艰苦而复杂的努力。比如,完善的市场制度,需要有完善的信息沟通机制,也需要有良好的产权和合同制度。这时要完善东北的市场制度,就应该从完善现有的信息制度和产权、合同制度入手:比如东北的呆坏账很多,与银行贷款的信息和责任机制有关,於是如何分析当前相关制度的缺陷就成了关键。东北很多资产产权不明确,合同难以得到遵守,这不仅妨碍了稀缺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而且也妨碍了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这就要求东北各级政府推进产权改革,强化合同约束,给市场经济提供产权的和信用的基础。在当前的东北,最关键的是建立和完善三个市场机制: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机制,以扩大当地的投资积极性,吸引外地的资金乃至国际的资金;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机制,以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当地的人力资源,并吸引外地和国际人才到东北工作;建立和完善产品市场机制,以开发东北本地市场,并把东北的产品带到关内其他地区,进而走向世界。

完善了这三个市场机制,东北就可以依靠市场的力量,来吸引振兴东北所需要的宝贵的资金,宝贵的人才,开拓宝贵的市场机会,在这一过程中,技术落后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机制具备了,落后的技术很容易因为资金的增多、人才的增加和市场机会的扩容而得到系统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