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问题及措施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制度也慢慢建立起来并日臻完善。薪酬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是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改革的重要步骤,为我国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做出贡献。本文主要针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合理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管理现状;解决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也获得了很大的成果,事业单位的分工与职能也不断变化着,其内部环境与结构也日趋多样化,但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并且更好的与国家政策相协调,事业单位必须对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进行调整与补充,只有这样才能跟上事业单位的需求与发展,实现其目标。

一、薪酬管理的概念

薪酬是指单位为在其单位工作的员工提供的各种形式补偿,是单位向其员工提供的劳动报酬,分为经济类薪酬与非经济类薪酬,而其主要类型则分为直接经济薪酬与间接经济薪酬。直接经济薪酬是指单位以货币的形式向员工进行支付薪酬,而间接的经济薪酬则是以员工生活提供方便或者减少或免除员工的额外开支免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为目的。间接经济薪酬与非经济薪酬都是指不利用货币等方式来给员工提供福利的相关的因素。薪酬管理指的是以组织发展战略为指导,对员工的薪酬支付、策略、水平、构架及其构成进行分配、调整和确定的管理过程。薪酬管理是为薪酬管理的实现而服务的,所以必须以人力资源战略为基础,以实现单位发展战略为目标。

二、现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现状及分析

事业单位是为社会提供各类服务的,为增进社会福利,满足科教文卫等方面事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社会组织。权利集中便是如今我国事业单位薪酬体制决策与管理的状态,即由国家决定,各事业单位负责执行。我国事业单位服务于各行各业,因各行的事业单位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同的种类有着不同的薪酬制度。以下几点便是现下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现状:

1.绩效薪酬比重不大

事业单位员工薪酬主要由基础工资、奖金、福利、津贴等组成,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主要是“薪酬板结”,区分不明、薪酬四大组成的特点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等状况。基础工资是员工之间最大的不同之处,也是薪酬差异体现最大的地方,一般来说,职位高低就决定着其基础工资的高低,这也体现了基本薪资“高刚性”的特点:只升不降。而奖金的特点则是:高差异性、低刚性;一般来说,这是按照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绩效以及对事业单位所做出的贡献大小而确定的,所以奖金在分配上极具差异性。奖金的低刚性则体现在额度的浮动等现象上。津贴则是事业单位对其员工在生活或者其他特殊方面而提供的额外补贴,其特点是:低差异性、低刚性。在薪酬的组成特点的问题上,大多数事业单位都没有统一的说法,但都有偏向于薪酬管理平均化的想法,这种想法极容易打击某些表现优异、工作积极且负责任的员工,直接影响其工作效益进而阻碍事业单位的发展。

2.薪酬与考核的无密切联系

薪酬的结构主要由四大部分组成:基础工资、津贴奖金以及员工绩效;基础工资与津贴保持统一,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在实践过程中,由于考核体系没有得到很好的完善,大多数考核都存在于形式中没有落实,所以致使薪酬与考核没有密切的联系,使得“绩效优先”这一要点无法体现出来,反而加深了平均主义。

3.单位薪酬激励机制问题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各事业单位也在不断调整和改革中不断进步,但实际上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由于其不合理之处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导致优质人才流失,影响事业单位的发展。再者就是激励机制单一,主要以物质激励为主,没有涉及到其他方面,不利于员工结构的优化。

三、现代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建议与措施

1.薪酬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体系的建立应当有侧重点,综合调查薪酬市场。主要针对社会就业的情况、相同行业的薪资水平、地方薪资水平、单位经营状况、员工职位所需承担的责任与风险、职位技术等因素综合调查,从而确定科学有效的薪酬制度,为人才的储备做好准备,实现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为事业单位薪酬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依据。

2.绩效工资制度的建立

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岗位的划分需要严格的制度,并且按照岗位遵循一定的程序确定工资。在按照以岗位确定工资的同时还需要参考群体的不同建立多元化分配机制。事业单位的工资应该确保效益和收益一致,对优秀员工和一般员工的收入分开进行调节以免对员工心理造成影响,进而起到激励员工的目的。与此同时还应该根据事业单位的要求建立起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在考核的过程中有可以参考的依据,为单位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约束员工的行为,以便将员工看问题的角度由个人转到为单位出发。

3.发挥激励的作用

在这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事业单位中员工知识结构老化的情况较为明显。激励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方法,是提升员工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培训激励不仅可以对员工自身是一种提升,也更符合职位的技能需求。事业单位对员工的培训需要根据员工的需求以及职位需求,提供相关的培训激励措施,如参加学历提升、等级证书的考取、高校进修以及出国培训等。激励不仅体现在物质方面,精神方面也必须跟上,以尊重、理解和关心员工自身发展需求为重点,最大程度的让员工展现个人价值。

四、结束语

一直以来,事业单位是我国各类人才的集中之地,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而人力资源薪酬管理又在事业单位中占据了至关重要的位置,对于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本文主要针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一些合理的解决措施。希望此举能为事业单位提供一些帮助,成为事业单位生存、发展的动力,成为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健全的薪酬管理制度,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玲.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 2014(19).

[2]宝力道.关于如何增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能力问题的思考[J].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学报,2007(2).

作者:周敏 单位: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