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工程企业薪酬管理论文

一、工程企业中东项目薪酬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

1.自然环境。自然环境包括项目所在地区的气象、地形、地质、水文、交通等要素。沙特地处沙漠地区,气候干燥、高温,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从而给项目实施造成了诸多困难与不便。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可能增加项目的施工难度,也会给项目执行人员增添生活中的不便,加大了心理压力,间接加重工作负担。所以,薪酬制度应当体现出特殊自然环境的影响。

2.经济环境。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海外项目的执行成本。项目管理者应充分了解所在国的经济环境,掌握市场经济信息和所在国家政府的经济政策,如设备材料价格、资金来源、货币汇率、国家的经济优惠政策以及劳动力资源价格水平等。沙特等中东国家依靠自身丰富的石油资源,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为了加速发展,政府也开出了不少优惠经济条件。但其他资源相对缺乏,大多物资设备主要靠进口,对项目执行需要的通用设备、脚手架等周转材料价格波动非常大,本国劳动力资源市场和能力都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提高,印巴等第三国劳动力进入当地较多,低端劳动力资源供给较丰富,但高端的项目经营和管理人才比较紧梢,因此,项目需要资源供给的成本和周期都影响着项目执行的难度,特别是劳动力市场价格直接影响着海外项目的人员工资水平,进而影响到对员工的激励效果。

3.社会环境。项目建设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政局和社会是否稳定不仅是项目投标前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也是项目能否顺利执行的关键,而且给项目工作人员带来了公共安全风险。由于我国海外项目大多分布在政治局势较不稳定、冲突频发的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接连发生我国海外工程外派项目人员遭当地武装分子绑架甚至枪杀的事件。沙特国家总体政局和社会较为稳定,但据当地报道,近年来恐怖事件时有发生,政府多次逮捕大批恐怖分子,潜在风险非常之大,特别是自“阿拉伯之春”暴发以来,由于宗教派别纷争,加上周边国家动荡影响,沙特也不断有人组织游行示威,警民冲突不断。沙特政府为了强化内控的力度,安抚民心,制定不少惠民政策,包括增加就业、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强制措施。单位的分类和管理岗位制度进行调整,使之更加协调。此外,要坚持按需设岗,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服务的组织目标是岗位设置的主要依据。在国家和省确定的岗位结构比例范围内,结合所承担社会公益服务职责的实际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定岗位,杜绝“因人设岗”。比如可以建立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建立有效制度完善体系

为人事制度改革能够进行,需要将人事管理中的政府审批体制调整到市场和政府审批的统一线度上,同时完善各部门的管理宏观调控。针对传统的管理体系要彻底的废除,传统方式过于单一,难以满足员工需求,因此,根据员工不同要求建立一个多元化的管理体系,采用不同的激励方式,促进员工提高积极性。比如引入“鲶鱼法则”建立竞争机制,寓意为通过个体的“中途介入”,起到竞争作用激发群体活力。要改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现有的僵化状态,就要注重创新人事管理,引进有效竞争机制。公益事业单位要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可以引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抽屉法则”。寓意为机构的管理和业务规划都需要合理的安排,与核心任务相结合明确职责设置,并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引入“抽屉法则”理念,导入质量管理体系调整机构设置、明晰工作规范及岗位职责,确保岗位工作逻辑清晰,流程通畅,尽快走向管理规范化。

三、广纳才贤培养创新

管理制度对于员工的工作态度有一定影响。因此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根据单位需求合理的应用人才,并定期对有潜能的人才进行培养,考核,提高人才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优化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对于一些公益事业单位人员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的,可以订立比较长期的合同有利于保持科学研究、公益服务等事业的延续性,建立起比较稳定的人才队伍。此外在招聘人才时,可以探索“四结合”方式寻求创新,即考察与考试相结合、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文字表达与语言表达相结合、严格程序与贴近实际相结合。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招聘理念,增加应聘者与中心的交流互动,有利于双方更好的进行选择。五、结束语为促进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效果,需要不断的提高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同时建立一个合理的管理机制,对于观念错误的工作人员进行观念转变实训,建立一个合理的人力资源投资管理策略,切实的做好人事制度改革工作。

作者:宗艺东单位: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