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论文

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论文

摘要:本文认为。地区差异(市场规模)、企业规模、所有制结构和灾害事故是直接影响现代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因素,而投资、法治、人力资本等也是影响物流业景气程度的重要因素。实证分析表明,除了表示所有制的亚交量不显著外(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国有企业目前所享有的规模、政策和机构优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他变量大部分得到了验证,物流业投资活跃程度、企业规模、教育程度、市场规模对物流业景气程度有正面影响,单纯加强法治、灾害事故发生对物流业景气程度有负面影响。文章提出,为提高物流业景气程度,应在物流业效率和发展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加强物流业基础性投资,带动物流业持续景气,促进经济增长;致力于打造部级大规模物流企业集团,实现企业扩张带来的规模效应;通过整个市场环境的营造和建设促进物流产业发展,而非仅仅依靠法治;尽快建立完善物流业灾害应急预警机制.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分担风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

关键词:现代物漉;景气指数;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一、引言

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38414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3.5%,增速比2005年上升0.6个百分点。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3%,比2005年下降O.2个百分点,但与发达国家10%左右的比率相比,我国物流效益整体水平较低,降低物流成本的空间很大.计算表明,如果我国物流成本与世界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即降低约8.3个百分点),则可节约物流成本17423亿元,这一数字约为当年新增GDP的82%,数量相当可观。

现代物流业有别于传统的交通运输业,它是由服务分销业、运输业、装卸业、仓储业、邮政业、流通加工业、物流信息业、货运业、包装业组成的复合型产业,对国民经济运行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按照国际标准,我国物流产业现代化发展尚处于初步成长阶段,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我国物流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物流企业发展的景气程度如何、企业家信心如何、影响其快速发展的因素有哪些,是我国物流业发展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分析

2002—2007年我国物流业发展景气情况如图l所示。

可以看出,除2003年“非典”(SARS)出现和2006年物流产业赖以生存的能源价格上升导致我国物流景气指数有两次大幅跌落外,其他时期,我国物流业在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一直保持较好的运行状态。但通过对我国30个省(市、区~2007年物流景气指数报告和‘中国物流发展研究报告》(2002—2007各期)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仍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地区物流景气程度差异明显对不同地区物流景气指数的比较分析发现,我国经济运行状态已形成阶梯型。东部在市场规模、交通条件等方面已形成良性环境;中部由于东部经济的辐射作用以及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也逐渐开始和西部拉开了距离;西部由于市场规模、消费需求等对物流的限制,物流业并没有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加速发展,其最好的运行状态也只是与东、中部保持同幅度增长。由于基数上的差距,东西部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大中小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差异明显对不同规模物流企业景气指数的比较分析表明,大型物流企业运行状态良好,其景气指数平均值高达150以上,而中小物流企业景气指数差距不大。随着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消费者对物流运输的需求将向规模化、精细化、个性化、柔性化等方向发展,中小企业在不能获得规模效应、也不能提高物流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其生存将越来越困难。更何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几年保护期已过,国外物流业巨头相继进入,给我国物流业带来了强大的冲击。这也说明企业规模是企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因素之一。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其他企业物流景气指数差异明显对不同所有制物流企业景气指数的比较分析表明,股份制企业的运行状态普遍高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外资企业包括港澳台投资企业次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景气程度较差。这也说明所有制是企业发展和效率的影响因素之一,并可能成为产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因素之一.灾害事故对物流指数影响明显图l显示,2003年发生的“非典”对我国物流业运行状态影响非常大,无论是企业景气指数,还是企业家信心都受到了强烈的打击,几乎下降了60点;2006年能源价格的快速上升对物流业景气指数也有明显影响,但企业家信心指数变化不大。可见,这两个事件给物流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建立物流业灾害应急处理系统也成为经济应急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由以上分析得出,地区差异、企业规模、所有制结构和灾害事故等因素对物流行业运行状态具有显著影响。在分析我国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因素时应关注这些因素的影响和作用。

三、产业景气与物流业景气分析文献回顾

企业家创新对产业景气程度的影响熊彼特认为,由利润动机引发的企业家创新精神为产业良性运行提供了最大可能,这点在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的实践中得到了认同。ll】如2001年3月2日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七条对高层次物流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上海为在2010年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并成为亚太物流中心之一,而在不断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实施物流人才先行措施,大量引进各类物流人才。

市场环境对产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布罗代尔批评了熊彼特将企业家奉若神明的理论,认为首先是资本主义为企业家提供了表演的舞台,而后才是企业家的个性特征及其表现。?孙早、刘庆岩通过对企业效率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检验得出,市场环境是影响企业效率的主要因素,企业家才能只有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下才能得以发挥,产业是否景气受市场环境制约。?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市场规模决定分工程度并进而决定企业规模:14J单纯加强法治对产业景气程度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大政府和非生产性政府对产业景气程度会产生阻碍作用。

因此在分析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影响因素时要考虑这些市场环境变量。高铁梅等利用合成指数方法构建了我国钢铁工业景气指数,指出指数指标具有先行、一致和滞后三种。

通过对比,我国物流产业景气指标虽然没有钢铁工业那么明显,但也具有这三种类型,在分析物流业景气指数的影响因素时应对相关变量作滞后处理。

产业景气指数在物流业分析中的运用魏众等针对物流运输的宏观调控问题,首先选取了能够客观反映物流运输景气程度的四类统计指标,然后定义了物流运输扩散指数和物流运输综合指数,最后基于近年相关统计数据利用统计分析方法分别计算了物流运输扩散指数和物流运输综合指数,17l进而从定性与定量的角度把握物流运输市场运行的景气程度,以指数的形式反映物流运输景气程度的发展态势。杜潇潇等通过选取物流景气指标来构建物流市场景气预警系统。?二者都为我们准确把握物流业景气程度及其发展方向提供了一种思路。但物流业这一支撑国民经济系统高效运转的核心产业,影响其景气指数的核心因素有哪些,在对其景气指数进行监控时要注意哪些问题,也是本文力图解决的问题。

四、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影响因素分析

物流业景气程度或运行状态的好坏最终要归结为物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分析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因素其实也是分析物流业绩效的影响因素。其影响因素除地区差异、企业规模、所有制结构和灾害事故四个方面外,熊彼特对企业家创新制胜的推崇表明了人力资源对效率的影响,单纯加强法治可能给产业发展带来负面效用,对物流业景气指数产生影响的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变量就是投资。我们也注意到,服务质量、品牌等都有可能对企业运行状态产生影响,但这些变量对产业景气程度的影响作用有限,而且无法准确度量,同时代表资产规模的变量、人力资源方面的变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各物流企业在服务质量、品牌等方面对产业景气程度的影响,因此本文没有将这些变量纳入回归模型。通过以上分析可以提出影响现代物流业景气程度关键因素的重要假设:

假设l:持续投资带来持续的产业景气。投资尤其是政府对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进行的引导性投资,将带给企业家信心并转化为该产业良好的运行状态。

假设2:市场规模影响产业景气程度。居民最终消费规模的大小决定了企业的赢利机会,在较大的市场中,企业能够享受到规模收益递增的好处;反之,企业的投资活动将维持在低水平。根据经典的斯密分工理论,市场规模决定分工程度,进而决定企业的规模。钱德勒关于美国现代工业企业成长史的开拓性研究就一再强调,现代大企业之所以在美国最早出现并得到充分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拥有一个偏好相对一致、规模巨大的市场。

假设3:大企业比小企业更为景气。因为前者具有规模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大企业更值得信赖,在物流业中,规模非常重要,因为可靠性和信誉与规模成正比。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而法律法规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小企业提供的服务可能比大企业便宜,但它们更容易破产,预见性和收益可靠性都较差,因此,多数客户还不愿意使用。

假设4:外资、私营、合资物流企业景气程度高于国有企业。这是基于非物流行业研究得出的结论,姚树洁、冯根福和姜春霞的研究结论是非国有银行比国有银行绩效高%。【9】一些早期的研究也发现,工业部门的非国有企业比国有企业绩效要好。然而,也要认识到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中国国有物流企业仍然可以具有较高的效率。原因有二:一是国有企业规模大,并且得到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它们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优势,具有为客户提供长期服务的历史。尽管非国有企业可能效率更高,但它们还没有建立起国有企业那样的信誉和可靠性。二是中国物流业市场的竞争仍不完善。事实上,国有物流企业享有非国有物流企业所不具有的许多政策和机构优势。所有制形式的净影响是两种力量相互作用的结果:一种是以非国有企业为代表的完善的激励机制;另一种是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特殊的市场地位,而把这两种优势都结合起来的物流上市公司具有最高的景气程度。

假设5:单纯加强法治对物流业的景气程度可能带来负面影响。

假设6:增强人力资本可以提高物流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并提高企业景气程度。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本十分重要,运输工具的操纵、保管等要求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承担风险的能力,业务联系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对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假设7:灾害事故影响物流业景气程度。基于近几年的分析可以得出该假设,但并不是所有的灾害事故都会影响物流业景气程度,如水灾事故造成极大的损失,但对物流业的影响却是不确定的,至少从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变化上看不出来,甚至有可能由于这种灾害事故的发生,反而扩大了对物流的需求,从而提高了物流业景气指数也未可知,灾害事故对物流业运行状态的影响取决于物流需求的变化。

为了分析上的方便,本文选取我国除台湾、香港、澳门、西藏外的30个省(市、区)2003~2006年的物流景气指数作为因变量,选取各省(市、区)物流业投资增长率、2003年期初人均cDP(QGDP)、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利润增长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BENTP)、国有物流企业资产变化比率即国有物流企业利润增长率与所在地区物流利润增长率的比率(sTATE)、各省(市、区)公检法支出占财政预算内支出的比重(L~w)、当地物流企业职工中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抽样调查总人数的比例(EDuC)、当地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占GDP的比重(ACCID)7个自变量(见表1)来建立回归模型,并对以上假设进行分析检验。

本文利用《中国统计年鉴》反映的我国内地30个省市、区)连续4年共120个观测点的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分析,建立如下回归模型:

讧)=ocq+pIFINVES近一—l+B4STATEn—I+B5LAW矗一l+B6EDUCA—因变量LB00M。表示i省在第t年的物流景气指数,模型包含了前文定义的所有解释变量,下标卜1表示取滞后一年的移动平均值,、Bi(i-l,2,?7)是待估计的参数,代表误差项。将数据带入模型,回归检验结果见表2。

检验结果中,除了表示所有制的亚变量不显著外,其他变量都有预期的符号,大部分假设得到验证。各因素具体影响如下:投资对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投资活跃程度提高lO%,物流业景气程度将提高15%左右。这意味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还需要加大物流设施、设备、员工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资力度。

我国物流企业.规模较小,还没有办法与国外的大物流巨头竞争,但物流规模经济效应非常明显,因此我国物流企业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方式迅速扩大物流企业规模,增强和国外物流企业竞争的能力。人力资本投入对物流业景气程度的影响也比较明显。现代物流业对人力资本的要求不断提高,物流业要注重物流人才的培养。

现阶段,单纯加强法治对物流业景气程度的负面影响较大,在我国经济转型和高速发展时期,已有的部分法律法规尤其是地方性法规由于适应性较差,加强这方面的法治反而会影响作为交易活动支撑环节的物流的发展。另外,灾害事故在10%的水平上也比较显著,因此,建立物流灾害应急措施相当必要,同时要利用保险等功能加强物流业风险分担。

代表所有制结构的亚变量表现不是很明显,这说明国有企业目前所享有的规模、政策和机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有物流企业资产比重的上升并没有对物流业景气指数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五、结论

本文通过分析2002—2007年物流业景气指数的变化规律,得出了4个直接影响现代物流业景气指数的因素:地区差异(市场规模)、企业规模、所有制结构和灾害事故。通过文献分析发现,投资、法治、人力资本等也是影响物流业景气程度的重要因素。实证分析表明,除代表所有制的亚变量表现不显著外,其他假设均得到了验证。物流业投资活跃程度、企业规模、教育程度、市场规模对物流业景气程度有正面影响,而单纯加强法治、灾害事故发生对物流业景气程度有负面影响。超级秘书网

本文结论在物流业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在物流业效率和发展程度都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应加强物流业的基础性投资,带动物流业持续景气并促进经济增长;应致力于打造部级大规模物流企业集团,以实现企业扩张带来的规模效应;应通过整个市场环境的营造和建设来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不能单纯依靠加强法治:尽快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灾害应急和预警机制并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分担风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