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期公路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公路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不新。局限于老经验、老方式,缺乏创新理念的各类主题活动,有时一个主题活动搞完了,受教育的只是一小部分人,没有把大多数的职工吸引到主题活动中来。二是典型示范培树力度不够。在公路系统的每项重点工程、每个基层单位,先进典型肯定是存在的,但是没有及时发现和培养,而且先进典型往往会因为重公轻私等原因招致嫉恨,也往往在正常的选树过程中被无情的淘汰,这点要引起重视。三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不强。例如,政工人员陷于文山会海或者疲于迎接上级检查等,工作压力大,无法在第一时间做好职工的思想沟通工作,政工岗位缺乏吸引力,政工队伍后继乏人,也给做好公路思想政治工作带来难度。

二、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注重解决工作实际问题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标。一要发扬民主。在当前,我们要针对公路行业特点,发挥工会、职代会作用,充分发扬民主,在广泛征集职工意见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在改革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公开政策、宣传政策,讲清道理,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二要以理服人。公路思想政治工作应注重讲真话,不讲空话,在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时,要注意人们的实际接受能力,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和关心职工,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因为公路职工和社会公众心里有杆秤,只要我们说实话、办实事,群众就觉得可信,从而也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三要办实事。抓好公路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解决职工和社会公众实际困难相结合。把公路职工的呼声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风向标。要经常换位思考,尽可能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多做得人心,稳人心的工作,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公路职工的心里,使大家真正理解支持单位的各项工作。

三、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公路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不断变化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不断面临工作挑战,这就要求我们紧跟形势,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切实抓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为公路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实践证明,做好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地制宜,服务公路工作中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并创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抓好公路发展工作有机的融合起来。

1.要以党建工作带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⑴抓好党员干部建设。常言道,干部带了头,群众有劲头。因此,如何把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创造力凝聚到公路发展大局上来,关键要看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坚强,干部队伍综合素质高不高。只有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无往而不胜。要继续完善党员分层分类管理,充分考虑党员个性方面的差异,对不同层面,不同部门的党员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切实改变过去呆板、枯燥的说教学习方式,让党员结合工作岗位,主动学、创造性学,不断激发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

⑵认真组织好各种主题活动。要坚持在借鉴公路传统党建工作好经验、好方法的同时,推动公路党建工作新机制。一是合理减负,适度释压。要充分运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倡导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能用电话通知,不发文,能开视频会议不集中。二是规范台思政探讨账,优化基础。最大限度地简化、优化公路基层党支部、班组的台账设置,对党支部基础台账实行统一设置,简化台账内容。三是创新思路,重视民生党建。要紧紧围绕公路建设大局,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以人为本”和“服务为先”的理念,树立公路党建工作“亲情管理、亲和服务。”的理念。四是创新载体,筑牢思想阵地。结合新时期创新载体,如抓好“网络党建”工作,设立公路党建动态、理论学习园地、党群交流QQ群等,让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关心党的建设。五是以人为本,培育廉政文化。新形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需要以廉政文化为支撑和动力。要根据不同层面的党员、职工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多层次需求,创造富有行业特点、职工乐于接受的廉政文化,使公路廉政文化形成一种风尚和文明,以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

2.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公路发展的结合点

实践证明,做好公路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要因地制宜,服务公路工作中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并创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抓好公路发展工作有机的融合起来。

⑴抓好公路人才队伍建设。要实现公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则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公路人才队伍。一是突出思想转化教育。引导职工在公路建设与发展付出奉献并取得相应的劳动报酬的过程中,教育职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职工从被动教育向自我教育转变。二是强化敬业爱岗意识。工作岗位是公路职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教育职工珍爱岗位,立足岗位成才,做到爱一行、钻一行。三是加强法制和制度教育。任何工作都有一定规章制度,作为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路事业的职工,更要加强公路法律、法规的培训和学习。

⑵培育公路工作文化氛围。公路思想政治工作还要与各种文娱活动结合起来。要围绕公众服务,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活动,使职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开心的工作和成长,做到寓教于乐,陶冶情操。如利用重大传统节日,让传统文化与公路文化相结合的方式,弘扬公路特色文化,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在职工中建立平等和谐关系和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推进公路事业的全面进步。再如开展红色旅游、团队接力拓展训练、学习先进典型等活动,让职工在活动中感受集体观念,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外,开展依托公路文明行业创建,强化公路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

作者:沈晓莉单位:23省道新牛公路白塔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