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理探析

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理探析

[摘要]由于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让高层建筑施工的数量逐渐增多,这也因此让地下室建筑施工项目的数量也随之增长。而在还没有对地下室混凝土进行施工的时候,要通过大体积混凝土的有关参数来对地下室施工采取设计,同时还要对施工期间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这样就能够创建出合理的施工管理方案,从而就得以确保地下室的整体质量。那么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讨论一下如何对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做好管理工作。

[关键词]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理

在对地下室进行施工期间,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施工期间如果没有采取合理的方式,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施工质量问题。因此对于相关工作者来说,一定要创建出合理的施工方案,以此来确保地下室的整体质量。

1施工准备

1.1比例调和

在对混凝土进行比例调和期间,需要注意的是:1.1.1若想加强混凝土的密实度,那么就要调配好单位用水量以及水胶比。1.1.2若想加强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从而确保混凝土的和易性,那么就要减少胶结材料的使用量,并加强混凝土的弹性模量;1.1.3若想保证混凝土的耐久性,减少混凝土水化放热程度,那么就要全面掌控好对单位水泥的使用程度。1.1.4若想确保混凝土的密实度,让水热化热差下降,那么就要在对材料进行配比期间放入质量合格的粉煤灰。

1.2原材料的选择

1.2.1水泥:由于硅酸盐水泥水化热很高,导致在施工期间,水化热很难得到清除,这样混凝土里的温度就会显得非常高,并会与混凝土外表形成鲜明的温度反差,从而就会构成了拉利差。所以,大体积混凝土最好采用水热化不高的水泥,并尽量降低对水泥的使用量。1.2.2含泥量:粗细骨料的含泥量会决定大体积混凝土的质量。如果集料里的含泥量太多,那么不但会让混凝土变形,同时还会降低混凝土的硬度,从而导致其抗裂性的下降。所以要让骨料里的石子的含量保持在1%的范围,而砂的含泥量则要保持在2%的范围。1.2.3掺合料:往混凝土里放入粉煤灰,不但可以节省水泥用量,让水热化得到下降,同时还可以让混凝土提高密实度,从而得以加强混凝土的质量。

2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方式

2.1合理振捣

通过合理的振捣,能够把混凝土里的空气全部清除,而且还能够使得混凝土里的粗骨料平均的布置到每个混凝土层里,并同时可以防止混凝土出现离席的情况。在对混凝土采取浇筑的过程中,布料主要运用的是分散式的方式,然后采用铁耙将混凝土表面弄平,紧接着使用梅花式的方式来采取振捣;振捣棒的插进深度要保持在0.4米左右,而振捣的时间则要控制在15s。

2.2合理抹压

进行抹压,主要是清除塑性收缩所形成的裂缝。在做完浇筑工作以后,最好采用平板振动器来给面层的混凝土采取碾压,此后再通过混凝土的塑性变形的程度,在初凝的时候采用抹光机来给面层混凝土进行收面;而在快要终凝的时候,要给面层混凝土采取抹压,这样就可以清除由塑性变形而造成的裂缝情况。最后,还要采用塑料扫来清理面层混凝土中所具有的拉毛。

3加强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措施

3.1实施温控措施

在对地下室混凝土施工期间,若想了解混凝土内的温度,那么就要采用合理的技术来对其进行温度监控,然后还要对它的防裂能力进行运算,这样一来就能够避免裂缝的出现。而且还要参考所掌握的温度信息,以此来采用合理的养护措施,这样也能够防止混凝土裂缝的发生;另外,若想避免在高温的情况下导致混凝土出现收缩的情况,那么就要在混凝土的外面铺设塑料膜,并保证混凝土具有充足的湿度,降低混凝土中内外的温度差距,这样就能够避免裂缝的发生,从而就得以确保地下室混凝土施工的效果。

3.2改善浇筑、振捣技术

在对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进行施工期间,要采用分段定点分层式的形式来对混凝土采取浇筑,通常情况下会顺着长边来进行浇筑,而流程为先浇筑集水坑,紧接着是电梯井,最后是大底板;而在浇筑期间,要维持好混凝土的温度,避免出现裂缝的情况。而在进行振捣期间,要使用机械式振捣的形式,这样就能够保证振捣具有均匀的效果,而且还要采用浇水湿润的方法来避免大体积混凝土出现龟裂的情况。

3.3天气对施工的影响

最好不要在雨天来对混凝土进行浇筑工作,而在对混凝土浇筑完以后,要在十二个小时之内对混凝土进行养护,同时还要对其进行严密的覆盖。此外,在出现降温的时候,一定要对混凝土进行有效的养护,而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要提前准备好覆盖物,以便在突然出现降温的时候能够对混凝土采取及时的保温工作。

3.4对泌水现象的处理

在对混凝土采取运输、振捣期间所发生的粗骨料下沉的情况,通常被叫做混凝土泌水。而要是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的话,那么就会造成混凝土质量的下降。所以这就要求在进行混凝土配合比的时候,要增多对胶凝材料的使用量。此外还要挑选优质的引气剂来当做原材料。而在施工期间,要合理的掌握混凝土的振捣时间。并且还要掌控好混凝土的性能,确立合适的控制点,这样一来就能够让降低混凝土的泌水程度。如果混凝土发生泌水情况的话,那么就要采用外加剂来改变混凝土的泌水。要是减水剂的分子量较多,分子链长,那么混凝土的泌水就会降低,而且减水剂的减水率会下降。而要是分子量少的话,分子链短,那么减水率就会增多,而且混凝土的泌水率会提升。

4结束语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能够了解到,由于我国高层建筑越来越多,让地下室建筑施工项目的数量也随之得到了增长。而在进行地下室施工期间,大体积混凝土是很主要的构成部分,其能够很大程度的决定地下室的建设和使用效果。总体说的话,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非常的繁琐,而这就要求相关工作者要掌握好大体积混凝土的温度、改善浇筑、振捣技术,同时还要对泌水现象进行有效的处理,这样一来就能够提升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方宇.大体积地下室底板施工技术研究[J].四川建材,2018,44(09):113-114+116.

[2]杨玉江.建筑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项目的施工管理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18,16(16):59-61.

[3]高翊轩.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开发,2017,44(15):35-36.

[4]杨曦.地下室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管理过程研究[J].四川水泥,2016(12):127.

作者:曾钟亮 单位:佛山市凯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