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基层员工管理能力浅谈

以人为本基层员工管理能力浅谈

一、以人为本的时代内涵

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以人为价值核心和社会本位。把人的生存和发展作为价值目标,体现了对人的价值的尊重和人的作用的重视。今天,“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是一种价值取向。强调尊重人、解放人、和塑造人。尊重人,就是尊重人的类价值、社会价值和个性价值,尊重人的独立人格、需求、能力差异、人的平等、创造个性和权利,尊重人性发展要求。解放人,就是不断冲破一切束缚人的潜能和能力发挥的体制、机制。塑造人,是说既要把人塑造成权利主体,也要把人塑造成责任的主体。

二、基层员工是银行价值创造的核心竞争力

建行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行优秀的员工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如何通过管理、教育培养出更多精英人才,才是我们应对市场变化、对抗同业竞争、促进业务发展的唯一途径!毋庸置疑,作为80后、90后的基层员工,将成为建行事业舞台的主角、唱响建行事业的生力军,他们的基本面是好的,具有思维活跃、主张个性、善于展示等特点。但如何科学引领、如何因材施教、如何人尽其才,是我们经营、发展建行事业的根基,是任何层面管理者首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三、基层员工工作、思想现状及面临的压力

(一)员工工作、思想方面的表现

一是有些员工适应能力较差。这部分人由于从大学校园毕业就直接进入银行,刚进入社会,走上新岗位,很多人思想上还没有转变,不能马上适应工作环境.对工作中遇到的挫折、问题缺乏应对技巧,会变得意志消沉。二是有些员工不乏工作积极性但缺乏持久性。对于刚刚经历了就业危机,步入职场的基层员工,他们满腔热情.工作努力,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为完成一项工作不惜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做事效率很高。但这只是他们工作的短暂现象.当激情过后,工作就变得一如继往平淡而乏味。三是有些员工注重追求自我价值。对建行缺乏归属感。很多基层员工希望在工作中展现自身价值,实现奋斗目标。而在现实中,有部分员工对自身的工作岗位或现状不是很满意。在无法实现自身价值的情况下,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比较消极,随时可能选择离开。对建行缺乏忠诚度和归属感,辞职、跳槽的情况时有发生。四是学不致用、学用脱节,造成部分青年员工眼高手低。作为银行基层网点,工作特点更具微观性。青年员工专业广泛,学历也较高,但在基层网点更多的需要眼明手快,了解客户的需求,并能及时给与解决。但很多青年员工虽然满腹经纶,可学校学来的书本知识基本派不上用场,这无形中给要求上进的青年员工增加莫大的心理压力,导致产生急躁情绪。五是工作热情有余,但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有限,客户营销意识不强。

(二)基层员工面临的工作压力

一是来自于风险防控的管理压力。通过员工访谈,了解到一些临柜的员工反映,由于合规操作和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一线柜员工作流程和环节要悉心关注的节点增多,耗时增长,感受到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二是来自于业绩指标的考核压力。在目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考核指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大多数一线员工对完成业绩考核指标很有信心,但仍有部分员工对完成计划指标感到很吃力。三是来自于客户服务的精神压力。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广大居民对银行提供个性化、差别化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对服务的时间、效率、质量等各方面的期望也越来越高,这对柜面人员的各项素质和履岗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由于客户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各行对柜面服务投诉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大部分一线员工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服务压力。

四、提高基层员工素质、实现员工价值最大化的具体措施

(一)强化基层员工职业道德、思想品德教育,夯实其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建行基层员工的事业观及个人品行是保障建行事业不断前行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加强员工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放在引导员工成长的重要环节,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融入基层员工的思想之中,积极引导他们建立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直善良、诚实友爱的道德品格,塑造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教育他们爱岗敬业、团结同事,激励他们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二)全方位开展基层员工关爱活动

在全行倡导形成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和机制,坚持“关爱员工,从心开始”的原则,在关爱员工六十条的基础上,着重从关心员工工作、生活的点滴入手,创造关爱的家园氛围,给予员工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员工足够的工作支持,给予员工安心工作的细化措施,实现支行与员工的同生共长,共同发展,有效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业务的快速发展。一是引导员工热爱生活,在员工中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引导员工除了认真履行建行员工的职责外,更重要的是要尽到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家庭的好成员,做建行的好员工,做客户的贴心人。二是让每位员工感受到关爱,对员工做到家访慰问到位,传递建行的感谢和关心,通过家访,进一步融洽了建行与员工家属之间的关系,升华了建行与员工之间的情感,让员工深刻感受到建行的人文关怀和来自组织的温暖。三是关注员工的情绪变化,在员工最需要关爱的时候应该采取适当的行动给予关爱,这样最容易抓住员工的心。家庭出现问题时,员工生病时,节假日上班时,工作出现差错时,我们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和关爱,让员工可以安心工作。关怀员工的成长和发展,把关爱落到实处,以真挚的情感对待、打动员工,真正为员工扶危解困,员工则以真情回报,担负起做好工作的责任。四是业务规划和市场定位要让员工感受到希望与期待。建设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在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都是对员工的一种精神鼓舞,也是员工内心深处的一种自我认可,形成内在的凝聚力。五是让员工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渠道。畅通与员工的沟通渠道。通过员工心声、微信群,让员工更快、更多地进行团队内部的相互交流,消除新老员工之间、员工对银行的陌生感。

(三)构建基层员工职业发展通道

员工职业成长通道设计是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的前提,是正确处理个人事业成功和建行发展关系的基础。首先,对成长通道进行定位。这是成长通道建设的第一步,必须结合建行战略需要、人才管理现状和对岗位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员工职业成长通道进行设计,清晰地界定职业通道设计的定位与目标。其次,建立公平的内部竞争机制。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是增强银行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措施,其包括科学合理、公正执行两层含义。也让员工意识到自己要获得发展,必须严格遵守竞争规则,进而激发出他们的内在潜力。一是实行全员岗位双聘机制,为员工岗位交流搭建良好平台。通过竞争,激发员工敢拼敢干的潜质,真正将优秀的年轻员工选拔到重要业务岗位上来,通过这种多岗位的锻炼实践,不断提升基层员工队伍的整体竞争力和战斗力。二是建立多平台,持续完善助推员工成长机制。公示选拔条件,将符合要求的员工纳入到基层初级核心人才库,给予他们更多的培训交流的机会;对于优秀的员工,打通晋升的通道,大胆使用,将他们选拔到专业技术岗位职务或管理岗位上来,主动压担,帮助其较快成长。三是完善先进典型标杆的引领机制。基层通过树立典型标杆,营造员工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氛围。管理者可通过加大树立先进典型的力度,专门为新员工设置“最炫新员工”等奖项,从物质与精神双层激励,同时丰富宣传载体,通过网站、展板等多渠道充分发挥出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出一种激励先进、帮扶落后的积极向上氛围。再次,成长通道人才培训。建立以员工成长为导向的培训体系可以让建行的战略目标和员工的个人目标达成一致,从而促使建行和员工的共同持续发展。实施针对有效的培养课程和学习项目,实施多主体、多方法、多环节的培养与辅导,确保在培训中有提升,在实践中能成长。最后要建立长效机制,机制贯穿于成长通道方案实施的各个环节,主要包括晋升、筛选、培训和淘汰四部分。每一部分的要点需要明确下来,要使所有员工都有晋升之路,以激发员工的上进心。

(四)做好基层员工心理压力疏导

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基层员工面临的业务经营、风险控制、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压力,导致员工心理压力日益突出。如何做好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精神激励工作,促进个人成长和绩效提升,已成为各级管理者的必修课。要善于把握员工情绪波动规律,探索应对心里压力的有效方法,做到“既有加油站、又有咖啡屋”,使员工在富有挑战和充满和谐的工作氛围中分享成功的喜悦,才能推进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是人本管理,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始终将员工放在价值天平上最重要一端,在管理人性化方面下功夫,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拓展职业发展通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尊重员工的个性特点和心理需求,让员工在内心深处感受到工作乐趣,不断提高员工的工作幸福指数。通过及时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工作岗位,激发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建“连心桥”,从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性格特点入手、区别对待,找到切入点,而有效沟通是搭建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连心桥”。经常深入到网点与员工座谈,在聊天过程中,倾听员工心理话,引导员工、启发员工,帮助员工。三是减压疏导,心态决定状态。认真落实“EAP培训计划”,使员工掌握“科学减压、岗位疏导、自主操作”的方法;举办“快乐晨会”大赛,充分展示和交流新颖活泼的快乐元素,各营业网点员工集思广益,巧妙构思,增强晨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成为“舒缓一线员工压力,调整一线员工状态,提振一线员工精神”的平台。促进职能部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高管理效率,减轻一线压力。四是精神激励,管理者要学会用放大镜去找员工的闪光点,多一些奖励和表扬,多一些欣赏和尊重,增强员工心理上的愉悦和满足感。大力宣传一线员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平凡事例和感人故事,增强了员工们的价值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五、结语

总之,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才能不断提高基层员工管理水平,才能培养、塑造更多优秀员工,才能实现员工人生价值最大化,才能不断提升建行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更好的落实总行的战略转型发展目标。

作者:赵云华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