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瓜菜育苗相关问题研究论文

瓜菜育苗相关问题研究论文

摘要:针对成武县的实际情况,总结了提高瓜菜育苗质量的技术措施,包括选种与浸种催芽、温湿度控制、适宜密植与培育壮苗、苗床管理、合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期指导当地生产。

关键词:瓜菜;浸种催芽;温湿度控制;适宜密植

成武县是鲁西南最大的瓜菜生产基地。春大棚、拱棚瓜菜的定植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中下旬(因覆盖方式而定),而其育苗播种期多在11月至翌年2月。此期一般是一年中气温最低且变化无常的时期,也是光照时间最短且最弱的时期,气候条件非常不利于瓜菜的育苗工作,经常出现播后出苗少、出苗不整齐、戴帽出土、沤根、烧根、苗徒长、僵化且病害多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大棚、拱棚瓜菜的正常生产,造成严重的减产减收。壮苗抗逆性强、病害少、结果早,进入结果期后负载量大、产量高。可见,培育适龄壮苗是当前反季节瓜菜生产中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的实践,现将瓜菜播种育苗的注意事项总结如下。

1做好精选、浸种、催芽工作,提高种子发芽率

(1)播种前,精心挑捡种子,去除秕籽,并在阳光下晒种(夏天不要在水泥地面上晒种,以防温度过高烫伤种子)进行消毒。然后用清水淘洗种子数次,进一步洗去种子表面的杂质和吸附在种子表面的病菌。最后要根据不同的种子进行不同时间的浸种工作。浸种时间一定要适宜,过长或过短均不利于种子发芽。西瓜种子浸种时间一般因种皮厚度、种子大小、水温的不同而不一样,一般在8~12h。薄皮西瓜种子、小粒种子如早抗2号、郑杂五号,在常温下浸种4~5h即可;豫艺15、黑龙无籽以浸种8h为宜;而种皮较硬的早抗三号、绿宝五号、花龙抗茬王则需10h的浸种才能吸足水分。番茄种子、辣椒种子、茄子种子一般在常温下浸种10~12h。具体浸种时间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如番茄种子制种时进行脱毛处理的,其浸种时间可以比没有进行脱毛的少浸种1~2h。有些种子有休眠期,如新采的黄瓜种、芹菜种、南瓜种等,要多浸种几个小时,并多清洗几次,或用赤霉素等激素进行处理,以利发芽。不同的水温所要求的浸种时间也不一样。浸种后的种子一般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有的种子还要进行搓洗,以清除种子表面的粘液,如茄子种、黑籽南瓜种和西瓜种等。浸种后的种子最好在室内晾10~20min,使种子表面稍干,以利种皮透气。对于无籽西瓜种子及一些种皮较厚的西瓜种子、新采的黑籽南瓜种子、西瓜砧木90A、90B等种子,浸种后如进行嗑壳处理,能明显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

(2)充分满足种子发芽的3个基本条件,即水分、温度和空气。而有些菜农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存在一些问题:①浸种时间不够,造成种子吸水不足。特别是气温较低的冬天,因浸种不彻底而造成出芽慢、出芽迟、甚至烂种现象时有发生。②浸种时间过长,造成浸种过度而使种子在水中缺氧及种胚内营养物质外渗流失,影响发芽率或造成发芽势减弱。③催芽温度不适宜。种子胚内各种酶的活动有一个适宜温度,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种子发芽。番茄、茄子、辣椒种子的发芽适温在25~30℃,普通西瓜在25~30℃,无籽西瓜在30~33℃,低于l5℃则大多数品种不能正常发芽,超过40℃则有损伤胚根的危险,使露白的种子胚根不再伸长或根本不露白。而芹菜种子发芽适温在20℃左右,超过25℃处于半休眠状态,超过30℃则不发芽。多数菜农采用人体温度催芽的方法是可行的,但有时温度不稳定,忽高忽低,不能充分满足种子发芽的温度条件而影响正常发芽。④透气不足造成闷种。经过浸种的种子在催芽过程中,往往由于种子湿度过大、包布太湿、种子太多、堆积较厚而影响气体交换、透气不良而导致闷种和烂种,造成出芽慢或不出芽。因此,在催芽时对已充分浸种的种子要稍晾干种皮表面的水分,包布不能太湿且堆积不能太厚等,并要注意1d给种子透1次气。

2创造幼芽出土和幼苗生长的适宜温度和湿度

冬春季节影响幼芽出土和幼苗生长的关键是温度。一般瓜菜类种芽出土前白天应该保持27~30℃,夜间不低于20℃。在此温度下黄瓜3~4d齐苗,番茄、茄子、辣椒5~6d齐苗,西瓜2~3d齐苗。齐苗后应立刻降低温度,加强光照以防旺长,形成徒长苗,白天20~25℃,夜间13~15℃。心叶出现后幼苗进入正常生长期,白天保持25~28℃,夜间13~15℃,昼夜要有10℃以上的温差。夜间温度高,昼夜温差小,不利于花芽分化或花芽分化质量差,造成幼苗徒长、落花落果或开花期推迟、果实小、品质差。而苗期长期低温阴雨,也会造成瓜菜叶芽花芽不正常分化和生长,导致过早封顶、植株僵化以及所结果实畸形、裂果、不能正常膨大等现象。深冬或早春,温度低且不稳定,为了满足幼苗对温度的要求,建议改良育苗设施,在苗床内增添加温设施,如火道、地热线、火炕及增加掩盖物(如草苫)厚度等,根据天气状况灵活使用,做到有备无患。幼苗出土前的土壤湿度不能太大,否则不但透气性差,不利于出苗,同时出苗后病虫害也较为严重。

3适宜密植,培育壮苗

利用营养钵或穴盘育苗,每钵(穴)播1~2粒已催出芽的种子,置于温湿度适宜的条件下,促使出苗,稳健生长,既减少种子用量又能保证幼苗之间有适宜的生长空间,利于形成壮苗。茄果类蔬菜利用撒播法育苗时,2片叶后要及时按10cm×10cm间距分苗或直接移到营养钵中继续培育。营养钵一定要大。瓜菜育苗时用大的营养钵(10cm×10cm),有利于根系生长并使幼苗有较大的生长空间。

4加强苗床管理

冬季土壤蒸发量小,幼苗蒸腾量也,育苗床尽量减少浇水次数,少浇水、浇小水,忌大水漫灌。如果苗床土过湿,应控制浇水;如果短期内水分排不掉,可以用吸水力强的干燥草炭、炉灰渣、炭化稻壳或蛭石等撒在苗床表面,厚度0.5cm。同一苗床内,有的地方出苗多,有的地方出苗少,这主要与播种技术和苗床管理有关。①播种后覆土不匀是主要原因。盖土过厚的地方水分多,土温低,透气性差,幼苗出土过程中穿过土层所需的时间也长;盖土过薄,气温高时床土易干,不利于出苗。②苗床高低不平,低处水分多、土温低、盖土过厚,出苗慢,有时易烂种。③床土中有的地方有蝼蛄或蚯蚓等,也会使部分刚发芽的种子或刚出土的幼苗受到伤害而死亡。育苗时常发生幼苗出土后,种皮不脱落,夹住子叶,俗称“戴帽”。为防止“戴帽”出土,播种前要充分浇透底水,在出苗前保持土壤湿润,播种后覆土不能过厚也不能过薄。可在畦上覆盖薄膜,以便保持种皮柔软容易脱落。刚出土时若表土过干,应适当喷点水,或薄薄撒1层潮湿的细土。

5育苗土中多施有机肥,不施或少施化肥

育苗土中要多施沤制好的牲畜类草粪为主的有机肥,土肥以6∶4为好,以增加土壤的疏松性

透气性,利干壮根。幼苗吸肥量少,尤其在营养钵或穴盘中育苗,不要添加化肥,尤其是氮素化肥,稍一过量就易造成肥害,轻者幼苗生长缓慢,根系发黄,不发新根;重者种芽难以出土。

6苗期主要病虫害的防治

苗期病害常见的是立枯病、猝倒病、沤根等,虫害主要是蝼蛄。为避免或减轻病虫害发生,育苗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严格选择不带病菌的床土,营养土可用五氯硝基苯消毒,或用绿亨一号拌种或拌土。②加强苗床管理,降低苗床湿度,加强通风,培育壮苗。③病害发生初期,用绿亨一号、绿亨四号、绿亨八号等喷洒苗床防治。④虫害发生时,可用乐斯本拌土撒在苗床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