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浅谈

新时期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浅谈

前言

企业作为国家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泉源,必须要与时俱进充满新鲜活力。在信息高速运转的知识经济型社会中,企业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而人事管理工作则是企业寻求人才、利用人才、发展人才的综合运用,是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一步。新时期快速发展,企业人事管理工作也要进行有效的加强改善。

一.企业人事管理内涵分析

企业作为国家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泉源,必须要与时俱进充满新鲜活力,而建设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便是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最主要的力量。在信息高速运转的知识经济型社会中,企业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广义上的人事管理是指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初级阶段,是对人事工作的组织开展并协调控制等系列工作的总称。其工作管理的要求是要运用科学思维方法,制定恰当的用人原则以及有效合理的管理制度,调节工作各方面之间的关系,尽力促进员工各项工作机能的有效协调运作以及个体发挥的最优化。我国企业主要分为两种,相应的人事管理工作也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这种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和稳定性,其企业组织结构常年变化不大人事管理工作能动性也较低;二是私营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内部组织结构比较完善但是注重是“事”,所以人力资源流动更新比较迅速。

二.人事管理工作的传统与现代之别

新时期的企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不断发展壮大,其人事管理工作与传统相比也在不断改革创新。对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进行对比分析,于现代人事管理工作有既定的借鉴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加有效促进现代人事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创新。

(一)管理工作的内容

人事管理工作的内容简单来说就分为“人”和“事”两种。传统上的人事工作由于时代社会的局限以及管理工作思想上的不成熟,把人事管理工作当做一般工作处理,管理工作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开展。这种管理工作在现代企业中不仅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的脚步,还会成为企业向前发展的绊脚石。现代企业的人事管理的工作内容需要从企业实际出发,以行业发展动态为基准了解员工的心理状态以及对职业的需求。

(二)管理工作的方法

在大部分情况下,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都是处于被动状态。管理工作人员随着事态发展变化而去应对人事管理工作,是一种的被动式的管“事”工作。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则是人与人各种工作关系之间的调整处理,人事管理工作处于主动地位。这种人事管理工作方式更能达到对人事管理的目的,也更能从内部促进企业发展。

(三)管理工作的作用

管理工作的发挥于企业发展而言大有作用,但是方法不同其工作产生的作用也会随之不同。在企业管理中,传统的人事管理工作只是在单一的单位部门中使用,工作的内容以及作用都限制在单位部门中,与其他部门以及整个企业并没有多大关系,其作用也就不太明显。现代的人事管理工作则是建立在整个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各个单位部门之间交流协调通过人事管理部门共同完成。这种管理模式充分地发挥了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工作能动性,为掌控联系各单位部门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做了良好的基础。

(四)管理工作的重点

传统人事管理工作是以人员招聘、入职以及职场行为规范等工作内容为重点。这种工作重点只是就事论事。现代的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则是把人事入职的准备阶段和发展阶段、人事成本、工作技能等为主要内容,重点在于以人为工作中心,实现“人”与“事”有机结合,尽力发挥人事管理的工作成效。

三.关于加强新时期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策略

(一)重视人事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工作优势

新时期的企业工作首先就要重视人事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并发挥其工作效果。从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来看,人事管理经过人与人、事之间的综合管理关系把企业的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并使之处于一个工作平台上。企业以利益最大化为最终实现目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便可以通过这个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人事管理工作的优势,把职工工作的能动性和有效性尽力发挥到最优程度。

(二)以人为本,改进管理工作基本理念

传统上的人事管理工作侧重于“事”,忽视了作为人事管理工作的核心的“人”,割裂了“人”与“事”之间应有的紧密联系。新时期的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则要吸收以往经验教训,平衡“人”“事”之间的侧重程度。要把“人”放在人事管理工作的核心位置,形成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现代企业的发展要将人才队伍视为主要资源,并科学利用这股人力资源尽力促进其发挥最佳工作性能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最大贡献。所以,新时期的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必须把工作重点从“事”转移到与“人”之间的平衡点。要想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光找点“人”“事”的平衡点是不够的,还需要人事管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重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从员工角度出发考虑员工的切身利益,从对员工的硬性控制转化为能动性促进,逐渐在管理工作中形成“以人为本”的管理工做理念。

(三)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奖惩制度

现代经济社会实行市场经济体制,提倡按劳分配。在现代企业中,也早就开始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工资薪酬管理制度。但是,就目前来看这只是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推动与适应,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而建立激励机制、实行奖惩制度则是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新时期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待遇管理制度上的不足。激励机制和奖惩制度以职工的工作绩效、日常工作表现以及对企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等等内容为评判标准,使职工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入到另一种工作的新高度,在可能条件下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创造性提高职工的职场综合素质,为企业打造一支高效稳定的人才队伍以及在企业工作中创造一种良好的软性文化环境。

(四)做好思政工作,提高职工思想素养

新时期,社会在不断快速发展更新换代,社会中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以及企业的未来发展都必须要有坚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基础。在企业的建立发展中,建立并健全企业工作中的各项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人事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部分更需要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人事管理工作是对“人”与“事”之间进行协调控制,思想政治工作则是既发展“人”的思想觉悟又促进“事”的有效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其工作重点还是在于人,以促进和提高人的综合思想素养为任务。所以,新时期的企业人事管理工作必须要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的综合思想素养,才能使人事管理工作得到更大发挥。

作者:朱进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管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