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大型企业人力资源论文

一、我国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存在的误区及问题

1.没有认识到大型企业中缺乏高端人才。随着我国科学信息的进一步发展,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主要表现为缺乏高素质的高端人才。但是,我国大型企业中普遍存在人才严重缺乏的现象。导致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大型企业中人力资源的培训存在很大的误区,尤其是大型企业中缺乏高端的专业人才。针对这样的情况,对大型企业中高端专业人才的培训是现代大型企业的需要。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型企业中高端人才所处理的工作范围将会更广。因此,必须加强大型企业的高端人才的培养工作,以满足大型企业实际的发展需要。

2.培训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在对其人力资源进行培训的过程中,还存在对人力资源培训的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培训体系的不健全进而还会影响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后续工作,这种现状导致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中没有评估检查的程序,最终导致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效果不佳。同时,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技能也没有达到相关的要求,因而这种培训工作不能够有效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因此,由于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方法的单一且培训内容不全面,导致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结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3.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对象没有体现层次性。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但是,我国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还存在其培训对象没有层次性等问题。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培训的时候,一般采用的是将其人力资源进行混合培训,而没有对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做提前分类并进行相应的培训工作,这样的人力资源培训由于缺乏针对性而不能取得较好的人力资源培训效果。因此,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应该针对人力资源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职务等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培训,从而提高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效果。

二、解决我国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误区的策略

1.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国际接轨。目前,虽然我国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与此同时,我国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最重要的要实现我国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能够与国际接轨。为了保证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都应该提前制定完善的培训标准,这样才能使得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具备与西方国家接轨的水平。但是,我国实行对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与国际接轨的时间比较晚,从而导致我国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还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2.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要呈动态性。在现代化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过程中,只有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呈现出较强的动态性,才能够使得人力资源的培训效果能够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因而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要及时更新呈现动态性变化。由于不断实现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内容的更新,还需要切实做到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内容与实际需要接轨,从而提高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对工作的适应能力。

3.注重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的人力资源培训。目前,我国大型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培训普遍存在与实际工作脱轨的现象,由于很多大型企业的工作人员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因而没有针对性和实践性的人力资源培训一般不能有效地提高工作人员的实践能力。当然,现代化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型的学科。因此,在培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过程中,能够使得大型企业的工作人员学习到更多与工作有关的知识,从而满足大型企业与其工作人员发展的需要。

4.建立先进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理念。对于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来说,这些管理人员不仅仅要对大型企业的日常工作进行管理,还需要对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进行一定的培训设计。但是,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改变其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型企业将会面临竞争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因而企业的员工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做好定位工作。同时,大型企业也应该对人力资源培训工作做出合理的调整,旨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队伍,从而使得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能够满足企业长远的发展需要。目前,大型企业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由于以往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意识的问题,导致我国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进而导致这些大型企业的发展停滞。5.创新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手段和内容。现在,大型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人力资源的竞争。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快速发展,社会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也应该不断创新培训手段,进而提高企业的培训效果。在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实际的培训过程中,企业应该合理地利用企业所具有的资源,改善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环境。因此,为了提高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效果,创新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手段和内容显得非常重要。

三、结语

总而言之,现在人们也对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避免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中存在的误区,首先应该对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培训模式进行定位,并且不断的改进和更新培训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的理论和方法,进而满足大型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现阶段研究大型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存在的误区及解决策略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文晓华单位: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