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部形象包装人力资源论文

外部形象包装人力资源论文

1锻炼“口才”和“应变能力”

1.1面对压力

敢于表达面试场景的布置往往是非常严肃的,一般情况是求职者坐在一边,面对几名面试官。面试官的选择是有严格规定的,通常一定会有用人部门的负责人,也就是求职者潜在的直接领导,他主要负责对求职者的临场表现是否符合岗位要求作出判断,特别是像营销、推广、策划等对于表达和沟通能力要求高的岗位更是如此。另外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也一定会到场,通常在招聘环节,人力资源部要负责制定招聘计划并组织实施;收取应聘材料;理论、实操测试;面试;选择入职等全面工作。一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负责人,基于对人性和人的价值的理解和尊重,可以通过求职者的言谈举止、甚至细微表情的变化,对其内在能力与特征进行系统分析,按照既定的模型测试得出评估结果。如果是对公司非常重要的面试,副总以上级别的高层也可能出席。可见,面对这样的阵仗和关乎自己职业生涯开端的前景,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紧张的情绪,以至于平时可以侃侃而谈,这时却瞠目结舌,前言不搭后语,造成面试的失败。而诸葛亮是不是面临相同的问题呢?二十六岁的他,面对的是年近五旬,在乱世三十年浮浮沉沉,但以信义仁爱著于天下的“大汉宜城亭侯左将军领豫州牧皇叔”刘备,是一位拥有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和识人、用人技巧的天下枭雄。任何空谈、做作和欺骗都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更何况他的身边还有两个凶神恶煞般的名将保镖。所以,如果诸葛亮也紧张地说不出话来,怎么可能有隆中对的旷世战略展示呢?因此,在校大学生应该通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加以锻炼,努力达到像诸葛亮一样,无论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面对什么人都可以敢于正常表达自己的正常思绪和情感。

1.2逻辑表达

条理清楚在日常交流中经常可以发现这样一种人,没有比他“敢说”的,长篇大论,东一句西一句说了半天,听众却根本不了解他要表达的意思,因为他缺乏第二个阶段的能力,即讲话有逻辑性、条理性,经典的说法就是“起承转合”:“起”是话题的引入;“承”是描述事件的过程;“转”是转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合”是对该事件的总结。要根据听众的特点,充分发挥讲话的艺术,以使对方理解,进而接受并支持自己的观点。诸葛亮在“三顾茅庐”时用一篇精彩的演讲充分地展示了自身逻辑表达的能力,也就是著名的“隆中对”。面对刘备问计,他的“起”为“从董卓开始,占据州郡的各路诸侯数都数不清。”短短数言,交代了当前的天下大势,因为刘备一直有称雄之意,这种开头一下子就可以凝住其心。紧接着“承”,分析当今最强的两大诸侯,“曹操拥百万雄兵,挟天子而令诸侯,实在不能和他正面交锋。”“孙权在江东三世,拥有长江天险而人民爱戴,手下有贤能为之用,只能和他联合而不能为敌。”描述了今后联吴抗曹的战略构想的原因。接着话锋一“转”,为刘备构建下一步的长远计划,即先占据荆州和益州,再“西面与诸戎和睦相处,南面安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发展自身力量。当天下有变时,两路大军共同北伐曹操,进而平定天下。最后“合”,按照这个总体构想实施,刘备将得偿所愿、称霸天下、恢复汉朝。可见,诸葛亮充分了解刘备的需求和优劣势,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有条有理、有论有据,逻辑清楚。所展示的光辉前景使得刘备对诸葛亮更加钦佩,坚定了请其出山辅佐的决心。大学生锻炼这种能力,可以在平时参加演讲及辩论活动,学习媒体主持人的讲话逻辑,在重要的场合,要养成列讲话提纲的习惯,甚至对于发言要进行多次演练和模拟。

1.3知识广博

扩充杂学根据前面对面试场景的描述可知,面试官问的基本上不是学科知识。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与他人交流的也往往不是专业的内容,而是“杂学”。在古代是指科举文章以外的各种学问,现代是指本身专业知识以外的学识,如政治、经济、文化、体育、历史、天文、地理、艺术、饮食、旅游、军事等。诸葛亮的知识就非常广博。他书法精湛,篆书、八分、草书作品都堪称经典,同时绘画才能卓越,画作构图宏伟、场面博大。在音乐方面,他不止会吟唱、善操琴,创作乐曲和歌词,而且还会制作七弦琴和石琴,甚至还写有一部《琴经》。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诸葛亮还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和实践,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诸葛连弩等。拥有了丰富的“杂学”知识,诸葛亮不仅与任何阶层的人沟通都谈吐自若,有共同的话题,而且气质出众,受到大众的爱戴和支持。大学生想扩充“杂学”,必须要做到大量阅读非专业书籍,积极听取各类知识讲座,并时时关注媒体新闻,了解当今国际、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的最新动态。

2面试的外部形象包装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可见,在出山前,诸葛亮过着半耕半读的隐士生活,但他能不能就穿着干农活的脏衣服面见刘备呢?当然不行“,刘备见诸葛亮身高八尺,面如冠玉,头上戴着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像神仙一样。”孔明先生的风貌给了以后的领导“惊艳”之感,完美的第一印象为“面试”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对面试者而言,恰当合理的外部形象包装能够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无形中为自己的面试加分。而在面试环节,如果面试者穿着随意,打扮邋遢,就容易给面试官留下不良印象,影响其面试成绩,甚至与好工作失之交臂。有关研究显示,着装打扮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一般那些穿着朴素大方的人往往稳重干练、真诚厚道;习惯穿浅颜色衣服的人大多性格开朗健谈、交际能力强;经常穿深颜色衣服的人性格稳重、老练、深谋远虑;衣着高档华丽的人虚荣心强自我显示欲望强;穿着马虎邋遢的人逻辑性与机密性较差,但有实力,认真负责,面子心理较重。因此,求职者应该合理着装,色彩搭配不宜过多,简洁大方即可。职场面试属于严肃场合,对于外部形象包装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不适合过于另类前卫的造型和张扬个性的夸张服饰,要选择凸显随和、亲切感的色彩和款式。因此,女生切忌穿着嘻哈风、黑白灰或过于性感,应该淡妆、着明快色系裙装、简单配饰,力求优雅、美丽、精致。而男生要保证稳重、整洁,不可穿着过于随意,切忌出现穿着T恤衫和牛仔裤去面试的情况。

3保持自信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三顾茅庐中,诸葛亮用他的智慧、胆识、仁义折服了刘备,从此成功出山辅佐刘备成就大业。在三顾茅庐这场面试中,诸葛亮无疑是一个优秀的面试者,他以一种从容不迫的态度回答刘备提出的种种问题,并反客为主,向刘备讲述其胸中抱负,最终以其智慧与谋略彻底征服了刘备。通过以上的综合锻炼和包装,求职者已经可以从容地应对各种面试场合。接下来,面试者就要进入面试正题了。在整个面试过程中,面试者应该保持自信心和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面试官提出的问题,面试者可以稍作思考再予以回答,有意识地揣摩和思考面试官提问背后的深意,从而做出令其满意的回答。一般地,在面试环节,面试官除了会提问一些专业知识与岗位技能之外,还会积极了解面试者的一些个人情况,以判断其性格、人际关系、情绪状况、成熟度、工作态度等。面试者要想提高其面试成功率,就应该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回答面试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使其看到自己的真诚和个性。此外,在面试现场,面试者还应该注意以下的细节。首先,态度要展现不卑不亢,时刻保持微笑,注意手部不要有过多的小动作,避免东张西望,逃避面试官的目光。其次,细心倾听每一个问题,可以稍加思索,回答时稍稍放缓语速,尽量做到吐字清晰,回答明确,紧扣题目。最后,要时刻注意礼貌,进入和离开时要鞠躬,称呼面试官要用敬语,每次回答要以“回答完毕”结尾。

作者:牛曼冰杨龙单位:济南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