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以人为本人力资源论文

事业单位以人为本人力资源论文

一、保定市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落后

如果想要更好的去适应社会的不断变化,保定市的事业单位就必须进行一系列的人力改革。但是根据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来看,这些改革还没有真正起到作用,所以保定的很多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的职位调动只是包括工资、员工的分配、升职、培训等等,没有把其发展和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放到一起进行管理,所以不能更好的让人力资源发挥最大的潜力,这将会使保定的事业单位的工作力度以及效率都没有什么改变。

2.人力资源开发培养不到位

培养不到位的主要表现是盲目加大员工培训、对于提升技能没有足够的积极性并且相关人员潜力开发机制还不够全面,所以一些事业单位的人员培养比较散漫,根本没有形成一个高效的人力资源培养体系,对于员工的个人发展没有任何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又因为人才资源断层以及储备不足,最终使得培训工作根本起不到应该有的效果。

3.绩效考评标准模糊

考核过程形式化到底什么是绩效考评呢?所谓的绩效考评是现代人力资源的重要因素,所以应该形成一种合理的有效的考核体系,这样才能为员工提供一个公平公开和公正的绩效考评体系。但是,现在的保定市事业单位依然存留很多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对于不同类别的人员,相关的人员考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但仅仅只是用德智体美劳进行简单的衡量,根本没有进行具体的指标判定,可操作性不高;第二,并没有对标准的岗位进行分析,也没有对每个岗位进行调整,所以使得绩效考评没有任何效果。

4.忽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

目前,保定市的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员升职的途径只是行政这一途径,正是因为行政职务这一局限性,所以不是每一个人员都会顺利的升职,另外事业单位根本没有对员工进行职业规划的计划,因此造成更多的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

二、保定市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

人力资源的重要思想就是以人为本,并且把人力资源放在首要部分,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这样就可以为每一个员工提供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下面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过程,第一,要把人力资源管理条例中那些传统的落伍的思想抛弃,鼓励员工形成独立思考的创新精神;第二,以人为本是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主要思想,并提高一个适宜员工发展的良好环境,发展激励、保证、服务以及培训等等管理功能,并且具有开发指导的管理性能。

2.加强保定市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的规划

保定市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规划之前,先要关注企业的社会地位和环境,知道未来发展方向,了解需要那种类型的人才,之后再确定人力资源规划,这样才能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一个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规划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社会大环境,发展的各种目标,员工的利益,产品的质量以及对外界的影响力,考虑到整体需要和实际人员之间的平衡问题,优化管理结构,科学的培养优质员工,做到人力资源管理时对人员分配合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做准备。

3.加强保定市事业单位的培训工作

保定市企业在管理员工时会分批进行培训,分为新员工、管理者和技术人员。因为社会大环境在不断进行着变化,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单位也要及时调整管理模式来适应发展,培养出适合社会环境和企业的优秀人才。在进行员工培训之前首先要了解大环境,之后根据企业发展方向制定培训计划,之后在进行员工的分批培训,同时超前思想也很重要。在实施的过程中要符合每个人的特点,培养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注重能力培养,也要探索不同途径,对重要岗位加大培训力度,努力建造一个优质的团队。

4.因人而异,创建全面的激励机制

第一,员工随着发展需要也会不同,所以要及时满足员工的需求这样才能有效提高员工积极性。企业还要建立不同的机制来分出不同等级的员工。还有一点,外界大环境和内部环境都在变化。社会在不断的进行着变化,企业也要及时调整管理制度来适应这种变化,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第三,员工并不只是工作者,它们是创造价值的企业主体,在进行管理时要最终并关爱他们,让他们同样关心和爱护企业这个大集体,这样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对于激励模式,除了物质奖励在精神上的奖励同样不能吝啬,高管人员可能会更重视这一点。也要建立舒适,人性化的功能工作环境。这样持续激励下去会对企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企业另外要重视的一点就是员工的发展问题,因为员工是一个企业的力量来源,如果企业让员工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就会更努力工作,给企业带来发展。

5.加强保定市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文化的建设

第一要做的就是关注和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更新和完善,使它可以更加符合企业文化以及发展道路,这样可以推进企业的发展速度,让它持续稳定的发展。但是要注意的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完善不是一种形式,它是为企业发展提供力量的,需要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行为模式和核心管理,所以说一个企业整体的环境、人文对企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企业要努力建造这样的氛围,制定符合实际发展的战略目标,让员工和企业文化融为一体,建立同荣辱的思想,共同为了一个目标而奋斗,这样企业会迅速发展。

作者:袁园单位:河北省委党校2012级在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