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研究

发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研究

1.市场环境中发电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对策措施

1.1树立科学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完成行政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人事管理包含人力资源管理,要全面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实施有计划有战略的管理,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进行充分分析,规划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以前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当今的发电企业,企业需要的是有充分资源性、面向市场、有专业知识的员工。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高度重视员工的主体地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倚靠员工,注重员工的需求,激发员工的创造潜能,开发员工的智慧,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1.2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激励包括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就是利用好的福利以及待遇吸引和留住人才,优厚的福利、可观的薪酬、员工分红和技术入股等方式都是物质激励。大多数企业为了吸引人才,避免人才流失,都会制定丰厚的物质待遇,可见,物质待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的去留。另外,精神激励也是留住人才的必要手段。除了物质奖励之外,企业认真对待每个员工,用心关爱、充分信任、尊重员工。颁发荣誉奖赏是对员工工作的肯定。两种激励机制双管齐下,不仅保障了员工生活需求,还满足了员工精神需求。在人才战略的实施中,人才激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发电企业应该摒弃以前的薪酬制度,努力完善动态的管理机制。采取竞争上岗,点燃员工的工作热情,把员工收入与工作绩效相结合,开发薪酬激励政策使其多样化,建立公平性薪酬体系。对于高级管理人才,要给予良好的薪酬和特殊津贴,也可以采用期股值的方法网罗人才,把他们的收入与企业盈利挂钩。

1.3加强开发人力资源与培养员工素质

有计划并持续性地组织实施培训、教育和开发计划,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创新能力和工作绩效的活动就是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是一种昂贵的项目,且短时间内不会创造出太大的回报,但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企业会获得巨大的长期回报。发电企业要搞好培训管理,制定适合的培训规划,不断完善培训组织和实施。良好的培训方法能实现人力资源增值。企业未来发展需要高素质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一支高水平的生产团队。通过培训,员工不仅可以学到知识和技术,还能感受到企业对自己的关注和企业目前的运营状况。培训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培训要有针对性,根据不同员工的需求和能力安排培训内容,当员工所从事的工作内容变化时,要及时安排相关专业培训。所有培训课程都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而进行的,课程应该与员工的岗位职责相关联;②每次培训后要收集信息,了解员工对培训内容的掌握程度,分析培训效果,及时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不断改进,选择最适合的培训方式;③加强对管理层人才的培养,为表现优秀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将合格的人员安排到有挑战性的职位,并为其提供所需资源。

1.4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发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规划上有一个致命伤,就是管理缺乏弹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发电企业体制的改革,管理制度陈旧的发电企业必须做出相应的整改。企业应该把握这次电力改革的机会,裁减不合格人员,使人力资源管理恢复一定的弹性。同时,除旧创新,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鼓励员工竞争上岗,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积极主动的投入工作中。

1.5建设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管理、经营目的、价值观念等的总和。企业文化的创新可以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它是企业生存、发展、竞争的灵魂。发电企业要建设符合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必须对当前市场和行业发展前景进行研究和分析,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完善和修正。企业文化是动态的,要随着环境变化而做出相应调整,企业文化引领着员工的行为,使其向着企业发展的目标前进。

2.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市场环境条件下,发电企业要根据环境的改变更新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重视人才的培养,吸纳人才,保留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多利益。

作者:黄秀英单位:大唐黄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